HDPE防渗膜在牧场污水池上的应用

2009-11-11 17:05 彭英霞 田真 等 北京京鹏畜牧科技有限公司 访问量:1179 [ 字号: ]
 

 

唐山恒天然牧场座落在河北唐山汉沽管理区,是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牧场,由三鹿集团与新西兰恒天然集团投资建设,从新西兰引进5000头良种奶牛,总投资3000万美元。
污水池是牧场污水处理中起存储功能的一个工艺阶段,主要是暂时存储挤奶厅日常排出的大量冲洗水。经过存储期间的自然处理后,污水可用于荫棚区堆肥的回喷利用。恒天然牧场的污水池采用了HDPE防渗膜防水,与传统的钢筋混凝土自防水做法相比,HDPE防渗膜防水做法施工快捷、节约成本。
HDPE(High-density polyethylene plastics高密度聚乙烯) 防渗膜化学性能稳定,抗老化、抗紫外线、抗撕裂、抗穿刺,且脆性低、热变形小、具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耐高低温、耐沥青、油及焦油、耐酸、碱、盐等化学溶液,主要功能是防止液体的渗漏和气体的挥发。由于其低廉的成本、良好的防水性能、简易的施工工艺和工程优势,被广泛用于各类土工防水工程中,如各种堤坝、渠道、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市政草坪绿化、人工湖、河道、养鱼场、盐场、化工反应池、沉淀池、蓄水塘的底衬防渗等,以及地铁、公路、隧道及公路的地基防渗等。
在工程应用方面,防渗膜有如下优势:① 施工简便:只要将池子挖好并做相应整平处理,不需要打混凝土垫层;② 施工快速:不存在结构性混凝土所需的凝固期;③ 耐基础变形:HDPE膜具有良好的断裂延伸率,能抵抗基础沉降或基础变形;④ 使用后恢复:这是HDPE膜最大的特点,使用后,只要将其收起,对池体进行回填,就可恢复原状。
污水池设计及HDPE防渗膜选用
污水池要求池体具有良好的防渗性能,避免对地下水造成污染。污水池构造简单,无特殊工艺孔设置,且内表面积较大,施工所在地土质情况单一,碎砖块等尖锐性杂物较少,具备防渗膜铺设的要求。综合项目要求、条件和所在地特点,选用1.0mm厚HDPE膜,本工程铺设宽度大于20m,考虑减少焊缝和施工周期,选用大于6m的幅宽。池体铺设面积考虑了边坡甩出部分(沿侧壁1m周圈),并加7%余量(锚固、搭接及漏补焊部分),约需要6000m2。所选用HDPE膜技术参数见下表。
HDP E防渗膜技术参数
项目
指标
拉伸程度
≥17 Mpa
断裂伸长率
≥450
直角撕裂强度
≥80 N/mm
碳黑含量
23%
水蒸气渗透系数
≤10×10-16g·cm/cm2·s·Pa
—270低温冲击脆化性能
通过
尺寸稳定性
±3%

         因唐山市汉沽管理区地质条件限制,地下水位较高(室外地坪以下0.8m),故设计时采用半地上式形式。污水池底部宽21.6m、长143.6m、深3m,设计有效容积10000 m3,池壁为机械堆土夯实做成的堤坝形式。污水池断面示意图如下图所示。
HDPE防渗膜施工操作程序
结合本工程的工程特点和当地地质条件,制定如下施工顺序:污水池基面修整→基面验收→防渗膜铺设→防渗膜接缝焊接→与周边联接锚固→防护层铺设→验收。
1、基面修整及验收
基面应干燥、压实、平整、无开裂、无明显尖突、凹陷。其平整度应在充许的范围内平缓变化,坡度均匀,坡度一致,并符合图纸的设计要求。在池壁设置一定坡度的边坡,然后清除防渗膜铺设范围内基层表面的淤泥、杂草及可能损伤防渗膜的杂物,再整平、夯实,沿池内侧坡角处做好一圈支撑圈梁,并沿池壁外圈1m处挖好锚固沟。基面准备好后,应由专业的施工铺设人员对基面进行验收,以确定具备防渗膜施工铺设条件。
2、铺设
所用主要机具有:热楔焊机1台(瑞士进口)、挤压焊机1台(瑞士进口)、热风焊枪1把(瑞士进口)、真空检漏仪1台、电火花检漏仪1台、充气检漏仪1台。其他工具器材有剪刀、多用工具刀、2m钢板尺、50m皮尺、卡尺、检验棒、钳子、改锥、铁锤、铁锨、扫帚、塑料纺织袋、砂纸等。
施工前对施工设备、机具、HDPE防渗膜材料应进行检查,确保机具等运行良好、防渗膜质量符合要求,施工前须经监理工程师认可。在铺设防渗膜时要分区进行。防渗膜对正搭齐,压膜定型,擦拭尘土等,铺设时不要拉得太紧,在纵横向均留一定的松弛度,以减缓沉降拉伸。
3、焊接
防渗膜的焊接是防渗膜铺设施工的重要环节,一定要做好各项质量保证控制措施。焊接时一定严格按照行业技术规范和国家相关标准进行,焊接操作时应在焊接主管人员的监督下进行。
A、焊接时,一人看管焊接设备,一人擦拭待焊接处防渗膜。焊到平台上时人为地把焊机提起来,以便顺利焊接。发现膜面有孔眼等缺陷损伤及焊接过程中出现的漏焊、虚焊、破损等情况下,应及时用新鲜母材修补,补疤每边超过破损部位10~20cm,并做好记录。
B、边坡防渗膜的铺设施工由上向下放卷,焊缝沿渗液径流方向搭接,膜间压茬10~12cm,焊好后将防渗膜一端压入锚固槽内。
C、顺次铺设的防渗膜应与已铺设的防渗膜平行,压茬10~12cm,随铺随焊,焊接处若有水、尘土、油污等应先处理干净再焊。当天铺膜当天焊完。
D、防渗膜焊好后,焊缝应整齐美观,不得有滑焊、跳焊现象。大面积允许有不严重的凹凸不平。
 

4、联接与锚固

防渗膜铺设完毕后,按设计要求搭接后,由专业人员用焊接机焊接防渗膜。接着将联接好的防渗膜埋入锚固沟内,回填土并夯实,确保锚固处不渗水或被拔出。
5、防护层施工
根据使用目的的不同,防护层可以铺一定厚度的回填土或铺设预制混凝土板。本工程采用的是铺设了一层混凝土方砖(仅起保护作用,对厚度、尺寸等无特殊要求)。
注意事项
1、铺设防渗膜、焊接和缝合施工严禁在雨天进行。
2、焊接时基底表面应干燥,含水率宜在15%以下。防渗膜膜面应用干纱布擦干净。
3、不得将火种带入施工现场。
4、不得穿钉鞋、高跟鞋及硬底鞋在防渗膜上踩踏。
5、车辆等机械不得碾压防渗膜及其保护层。
6、保证焊接质量:焊接操作人员应随时观察焊接质量,根据环境温度的变化调整焊接温度和行走速度。
7、防渗膜铺设、焊接属于隐蔽施工工程,须检查上道工序合格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8、尤其是日晒强烈的夏日,池底无防护层的敞开式池体施工完毕后尽早注入深0.8m左右的水,以保护防渗膜不被暴晒,延长防渗膜的使用寿命。
 
恒天然污水池施工完毕,现已投入使用,其使用效果良好。污水池防水性能良好,施工完成面外表美观。HDPE防渗膜在牧场(畜禽场)大面积污水处理设施中应用效果良好,又鉴于其防渗膜自身施工快捷、成本低廉的优势,相信其在畜牧行业的应用很快就会推广开来。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fwcl/2009-11-11/3902.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5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