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可错助1千 不可疏漏1头”实现100%正常活产

2011-12-14 08:50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180 [ 字号: ]

  如何做好奶牛群体繁殖工作?(24)====》延伸阅读如何做好奶牛群体繁殖工作?】

  张廷青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兽医学院动物临床繁殖学博士

  就初生奶用犊牛来说,不论对正常活产如何定义,我国数千规模化奶牛场从来没有一家曾创造过100%正常活产记录;全球数万奶牛场,真正做到100%正常活产也如凤毛麟角。实践中,做到95%正常活产率就相当不错了。那么,现在为什么要提出这一多年来从未实现且令人生畏的100%正常活产率目标呢?理由如下:

  1.我国相当一部分奶牛场为扩群而使用国际优秀验证公牛性控冻精,因分娩死亡一头母犊的经济损失虽依公牛和母牛遗传品质不同而异,但一般变动于1500元至4000元之间。我们当然希望能获得100%正常活产。

  2.同理,我国相当一部分奶牛场为迅速提高牛群质量而使用国外优秀验证公牛常规冻精,因分娩死亡一头母犊的经济损失依然视验证公牛国际排名前后不同而异,但一般变动于1000元至3000元之间。我们当然也希望能获得100%正常活产。

  3.更为重要的是:分娩护理是围产期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正常活产率的高低能客观反映围产期管理是否到位,亦能间接预测产后母牛的各种表现,如产奶量、产后健康和产后生殖系统疾患等等。

  所以,鉴于以上三点,我们自然不能满足目前的95%正常活产率,而应接受新理念和采用新措施,挑战分娩护理极限,力争做到100%正常活产率。但是,同道们一定会诘问我:实现100%正常活产率的理论根据是什么?

  一、实现100%正常活产率的理论根据是什么?

  实现100%正常活产率的理论基础实际上涉及到非常复杂的分娩发动机理,换言之,就是分娩究竟是如何启动的?要清晰阐述这一人类已研究了逾2000年的生育之谜,非这纸短文能交代清楚,同时也脱离了本文的主题。因此,为使这一问题简单化,希望同道们牢记以下几点。

  1.分娩发动的具体时间,即妊娠期长短由胎犊侧决定。

  2.分娩过程持续时间多久则由母体侧决定。

  3.胎儿侧在发出启动分娩信号前,必须完成脱离母体侧后能够独立存活的一切生理发育准备,主要包括:

  (1)藉分泌表面活性剂以降低肺泡张力而使肺脏发育成熟,因此能保证胎犊离开母体后正常进行呼吸。

  (2)增加胎犊肝脏糖原储备和完成胎犊肝脏利用糖原生成葡萄糖的功能发育,以应付出生后哺乳前对能量的短期需求。

  (3)增加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ri-iodothyronine)和儿茶酚胺(catecholamines)的生成,以满足出生后代谢速率的骤然升高和对适应外界环境自身体温变化的及时调整。

  (4)闭合动脉导管。

  4.分娩启动的关键是胎犊侧丘脑下部-脑垂体-肾上腺轴完整功能发育成熟,分娩启动的物质信号来自胎犊侧皮质醇急剧升高。

  5.随着皮质醇的升高,许多相关因素继之发生相应变化,这些相关因素通过发挥整体效应而完成分娩启动。这些因素包括:

  (1)增加脑垂体释放促肾上腺激素(ACTH)。

  (2)增加丘脑下部释放促肾上腺释放激素(CRH)。

  (3)增加内源性阿片类物质生成。

  (4)增加胎盘17a-羟基化酶(17-a hydroxylase)和C17,20裂合酶(C17, 20 lyase)活性,导致孕酮羟基化(hydroxylation)和芳香化(aromatization)而转变为雌激素,结果使胎盘雌激素水平升高。

  (5)释放松弛素。

  (6)释放前列腺素。

  (7)释放催产素。

  (8)释放促炎症细胞因子。

  (9)释放胎犊抗原性物质血清紧张素。

  (10)胎盘脂肪变性,并且发生梗塞。

  (11)母体侧血液循环系统二氧化碳张力增加。

  总之,上述五大要点对分娩究竟如何启动做出了相当程度的科学解释,但依然还存有许多疑问。不过,这些解释至少说明:当分娩启动时,胎犊应该是活的。然而,肯动脑筋的同道也许会进一步问:还有什么证据能表明当分娩发动时,胎犊应该是活的?以下用负面事例来反证这一假设。

  二、负面事例能否证明当分娩发动时胎犊应该是活的?

  1.胎儿干尸化

  众所周知胎儿干尸化的过程。但是,为什么在子宫内已死亡的胎犊不能及时被排出母体呢?对这一疑问,多年来并未有令人信服的答案。不过,归咎于死亡胎犊无法完成分娩启动也许是理由之一。

  2.人工引产

  常用的引产药物为地塞米松、前列腺素和雌激素。使用这些药物实际上是模仿分娩启动或分娩过程的某一时刻。尽管应用这些药物引产能获得某种程度成功,但无一例外都会遇到胎犊死亡、难产和胎衣不下等问题。这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当胎犊尚未完全准备好离开母体独立生存,人工制造分娩启动并不能真正顺利完成正常分娩过程。

  通过以上两个负面事例,是否可以推断:当分娩正常发动时,胎犊应该是活的?然而,也有同道会继续寻根刨底:那到底有没有死产呢?

  三、到底有没有死产?

  请读美国临床产科兽医关于死产的评论:“The term ‘stillbirth’ is deceptive, however. Very few calves actually dead at the time they are being born. Most calves classified by farm workers as still-born were found dead by someone who was not there at birth to know what happened.”这句英文的中文含义是:“使用‘死产’这一名词实际上是自欺欺人。现实中,胎犊在分娩发动和进入产道时极罕见有死亡者。绝大多数初生死亡犊牛被定义为所谓‘死产’者,实际上当时接产人员并不在现场,也不知分娩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可以再举一例,2005年秋季,美国研究人员做牛病毒性腹泻普查工作期间,从一个大约1200头荷斯坦成母牛的奶牛场,收集了60头死产犊牛病例。该奶牛场对于出生两天内死亡的犊牛都妥当保存,每周送往明尼苏达州州立兽医诊断实验室(我曾在此实验室工作长达八年)两次,进行尸检和牛病毒性腹泻病毒的检测。该奶牛场无钩端螺旋体病和病毒性呼吸道疾病病史。8月至12月期间,共有708头犊牛出生,死产率为8.5%(60/708)。死产资料小结参见附表。

  认真分析上表资料,可以合理推断出:这些死产胎犊在分娩发动时应当绝大部分都还活着。资料记录表明,只有4头死产胎犊在宫内死亡时间超过一天。与总分娩708头次相比,仅占0.6%。因此,从设定正常活产率为100%这一目标出发,应当基本认可:当足月正常发动分娩时,胎犊应当全部都活着。既然如此,那么全球是否有某个奶牛场真正做到100%正常活产率呢?

  四、是否有奶牛场真正做到100%正常活产?

  如前所述,全球数万家奶牛场,真正可以做到100%正常活产者确实鲜有所闻,这涉及到管理者的自我意识、经验与技巧,是对分娩护理水平的严峻考验。不过,在美国爱达荷州的一个牛场,35年来总共分娩超过6000头次,正常活产率达到99.7%。我本人1999年在美国南达科他州一个奶牛场工作期间,曾亲手接助产超过1600头次,正常活产率99.8%(1头胎儿过大强行拉出过程中死亡;1头胎儿过大产程过长死亡;一头难产延滞实施剖腹产死亡)。2005年至2006年受美国政府派遣在俄罗斯莫斯科南800公里左右一奶牛场做场长时曾亲手接助产1284头次,也取得99.7%正常活产率(1头难产死亡;1头倒生死亡;1头产后吸入粪污死亡;1头产后未及时保暖被冻死)。

  简而言之,以上反反复复要阐述的只有两点:其一是实现100%正常活产理论上是有根据的;其二是尽管这是挑战分娩护理水平极限,但的确有人做到了。

  因此,紧接着要问的就是:如何才能做到100%正常活产?

  五、如何才能做到100%正常活产?

  既然理论上认为只要足月正常发动分娩,胎犊此时应该都是活着的,那么,做到100%正常活产的关键就是“适时适当接助产”!这虽然只有短短简单7个字,但在分娩护理现场不折不扣完全做到确非易事。首先,如何做到“适时”?大概100位接助产人员就会有100种不同回答。中外兽医产科教科书和几乎所有的兽医产科学教师以及临床产科兽医均特别强调:接助产人员必须耐心等待,万勿接助产过早;接助产过早会因此时产道扩张不全而致母牛和胎犊损伤。多年来,我们一直将此奉为分娩护理的金科玉律。但是,问题恰恰出在这里,所谓的“耐心等待”从来没有使任何一家奶牛场实现100%正常活产目标;所谓的“耐心等待”往往致使接助产人员消极无为,懒于干预;所谓的“耐心等待”实际上贻误了接助产的最佳时机!2008年中旬,我的一位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同班同学就飞鹤牧业集团3600头妊娠育成牛年底陆续分娩如何有效降低初生犊牛死亡率问题答复我:“It is better to assist a heifer that might not need us than it is to neglect one that does need help.”这真是一语破解!英文原意是:“助产那些并不需要助产的母牛也要比忽略一头应该需要助产的母牛好许多。”为便于同道记忆,我回想起国民党曾流传的一句血腥命令:“宁肯错杀1千,不可放过1人!”然而,国民党这种杀气腾腾灭绝共产党人的政策并没有挽救其法西斯王朝。所以,我套用其句式,将这句英文演绎为:“宁愿错助1000,不可疏漏1头!”相信如果认真执行,一定有把握做到100%正常活产!

  下期我们继续讨论如何做到100%正常活产。

 

         ====》延伸阅读

        张廷青:如何做好奶牛群体繁殖工作(系列)

         张廷青:《为什么使用验证公牛精液》连载完结

         基伊埃(上海)牧业科技有限公司
         牧场运营管理服务部
         总机:+8621-22817771 (ext. 810)
         传真:+8621-50463163
         手机:+86-13817871377
         电子邮件:tq.zhang@WestfaliaSurge.com.cn
         地址: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爱都路390号30栋D座200131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fzyz/2011-12-14/42396.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48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