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疫苗可以改进奶牛群体繁殖效率?

2013-07-10 10:09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276 [ 字号: ]
  如何做好奶牛群体繁殖工作?(42)====》延伸阅读如何做好奶牛群体繁殖工作?】

  张廷青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兽医学院 动物临床繁殖学博士

  就我国奶牛整体健康水平而言,我们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我们目前每年仅对牛群做两病普查(结核病和布病),免疫注射也只是口蹄疫一项,预防其它疾病的疫苗尽付阙如,这使我国庞大的奶牛群体始终处于有可能爆发各种严重流行病的危险之中。那么,发达国家对自己的牛群都能提供哪些可供选用的疫苗呢?

  一、发达国家市售常规牛用疫苗有哪些?

  1. 牛病毒性腹泻(BVD;1型和2型;灭活苗和弱毒苗)。

  2. 牛病毒性鼻气管炎(IBR;灭活苗和弱毒苗)。

  3. 牛呼吸道合胞体病毒(BRSV;灭活苗和弱毒苗)。

  4. 牛副感冒3型病毒(PI3;灭活苗和弱毒苗)。

  5. 钩端螺旋体(5种血清型)。

  6. 溶血曼海姆菌(Mannheimia haemolytica)。

  7. 多杀巴氏杆菌(Pasteurella multocida)。

  8. 梭状杆菌(Clostridial Organisms;7种或8种血清型)。

  9. 轮状病毒(Rotavirus;2种血清型)。

  10. 冠状病毒(Coronavirus)。

  11. 大肠杆菌K99(E. Coli K99)。

  12. 睡眠嗜血杆菌(Haemophilus somnus)。

  13. 刺瘤病毒(Papillomas)。

  14. 牛莫拉菌(Moraxella bovis)。

  15. 坏死梭状杆菌(Fusobacterium necrophorum)。

  16. 都柏林沙门氏菌和鼠伤寒沙门氏菌(Salmonella dublin and typhimurium)。

  17. 大肠杆菌乳房炎疫苗(J-5)。

  18. 金黄色葡萄球菌乳房炎疫苗(Staphylococcus aureus)。

  19. 牛支原体(Micoplasma bovis)。

  20. 牛胎儿弯曲杆菌(Bovine Campylobacter Fetus)。

  21. 牛滴虫病(Bovine Trichomoniasis)。

  22. 破伤风(Tetanus)。

  23. 狂犬病毒(Rabies)。

  简括以上,发达国家由于已基本净化布病、结核病和口蹄疫(因野生动物还有零星发生,故不能宣布全部净化),所以其牛群保健计划中并不含有如我国的“两病普查和口蹄疫预防注射”等项内容。但是,发达国家在其它常见严重危害牛群健康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的疾病方面,却能提供雄厚的物质基础(如上述各种疫苗)和行之有效的预防方案。

  二、哪些病原微生物会影响奶牛群体繁殖效率?

  1.可以注射疫苗进行预防:

  (1) 牛病毒性腹泻(1型和2型)。

  (2) 牛病毒性鼻气管炎。

  (3) 钩端螺旋体(5种血清型)。

  (4) 牛胎儿弯曲杆菌。

  (5) 牛滴虫病。

  (6) 布病(Brucella abortus)。

  2.无可用疫苗进行预防:

  目前尚未开发出预防犬新孢子虫病(Neospora caninum)的疫苗。

  三、不做免疫预防注射,是否不会影响提高奶牛群体繁殖效率?

  回答是否定的。众所周知,牛类动物的胎盘结构属于复层上皮绒毛型,这既使胎犊处于密封无菌的相对安全环境(属于有利方面);同时也令胎犊难以共享母体成熟有效的免疫防御功能,这是因为母体的体液免疫物质和细胞免疫物质均无法通过胎盘屏障(属于不利方面)。因此,胎犊极易被感染而死亡。胎盘感染、卵巢炎症、子宫颈塞脱落(病原微生物可以侵入)等均可致胎犊死亡而使妊娠中断,导致流产。免疫注射旨在尽量减少病毒血症/败血症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并且防止病原微生物由子宫颈侵入宫腔而危害胎犊。

  四、发达国家通用牛群免疫方案

  美国奶牛群标准免疫程序

  1. 初生至1周龄

  (1) 预防腹泻

  可以通过以下三种途径来预防初生犊牛腹泻。

  A. 及时给予足够高质量初乳,这是最经济和最有效的办法。只要对干奶牛进行合理科学免疫,其初乳中就会含有保护初生犊牛避免大肠杆菌、梭状杆菌、轮状病毒和冠状病毒攻击的丰富抗体。

  B. 口服市售抗体补充物。

  C. 在灌服初乳0.5至1小时前,口服弱毒轮状和冠状病毒疫苗。

  (2) 预防呼吸系统疾病

  鼻腔粘膜接种牛传染性鼻气管炎病毒疫苗和牛副感冒3型病毒疫苗。

  (3) 禁止进行其它免疫,因为不足1周龄的初生犊牛尚未从与母体分开的巨大变化应激中完全适应,同时体内存在高水平的固醇类激素,加之自身免疫系统虽然完整但并未成熟及免疫应答幼稚,故只限于口服接种免疫和鼻腔粘膜接种免疫。

  2. 3至5周龄

  禁止进行任何免疫,因为在此阶段哺乳犊牛的被动免疫功能正逐步减弱,而自身免疫系统尚未完全成熟和具备完整功能。如果强行免疫,免疫应答会比较差,并且还会影响到哺乳犊牛以后的免疫注射效果。

  3. 5周龄

  (1) 注射四联弱毒苗(牛病毒性腹泻、牛病毒性鼻气管炎、牛呼吸道合胞体病毒和牛副感冒3型病毒)。

  (2) 注射5种血清型钩端螺旋体疫苗,4至6周内需要再免疫注射1次。

  4. 4月龄

  (1) 注射四联弱毒苗(牛病毒性腹泻、牛病毒性鼻气管炎、牛呼吸道合胞体病毒和牛副感冒3型病毒)+5种血清型钩端螺旋体疫苗。不可同时注射牛胎儿弯曲杆菌疫苗和钩端螺旋体疫苗,这两种疫苗必须分开注射。

  (2) 注射7种或8种血清型梭状杆菌疫苗。

  (3) 如果需要,还可注射巴氏杆菌疫苗。

  5. 5月龄

  (1) 因为在4月龄做免疫注射时,某些犊牛仍有可能受到其体内残存母源性抗体的干扰而难以免疫应答理想,所以需要再次重复注射四联弱毒苗(牛病毒性腹泻、牛病毒性鼻气管炎、牛呼吸道合胞体病毒和牛副感冒3型病毒)+5种血清型钩端螺旋体疫苗。

  (2) 重复注射7种或8种血清型梭状杆菌疫苗。

  (3) 重复注射巴氏杆菌疫苗。

  (4) 如有必要,可进行布病疫苗免疫注射。

  6. 12-13月龄

  (1) 注射四联弱毒苗(牛病毒性腹泻1型和2型、牛病毒性鼻气管炎、牛呼吸道合胞体病毒和牛副感冒3型病毒)。

  (2) 注射5种血清型钩端螺旋体疫苗;应每年做加强注射。

  (3) 注射牛胎儿弯曲杆菌疫苗(如有必要),但必须与钩端螺旋体疫苗分开注射。

  (4) 重复注射7种或8种血清型梭状杆菌疫苗。

  7. 妊娠牛(包括头胎牛和经产牛)

  (1) 干奶当日

  •  注射四联灭活苗(牛病毒性腹泻1型和2型、牛病毒性鼻气管炎、牛呼吸道合胞体病毒和牛副感冒3型病毒)。
  •  注射7种或8种血清型梭状杆菌疫苗。
  •  注射预防新生犊牛腹泻疫苗(如轮状病毒、冠状病毒、7种或8种血清型梭状杆菌等)。
  •  注射预防大肠杆菌乳房炎疫苗。

  (2) 产前21日

  •  再次加强注射预防新生犊牛腹泻疫苗(如轮状病毒、冠状病毒、7种或8种血清型梭状杆菌等)。
  •  再次加强注射预防大肠杆菌乳房炎疫苗。

  8. 分娩后2-3周新产牛

  (1) 分娩后头10日内避免给予任何免疫注射。

  (2) 注射四联弱毒苗(牛病毒性腹泻1型和2型、牛病毒性鼻气管炎、牛呼吸道合胞体病毒和牛副感冒3型病毒)。

  (3) 注射5种血清型钩端螺旋体疫苗。

  (4) 再次加强注射预防大肠杆菌乳房炎疫苗。

  9. 孕检确定妊娠牛

  (1) 注射四联灭活苗(牛病毒性腹泻1型和2型、牛病毒性鼻气管炎、牛呼吸道合胞体病毒和牛副感冒3型病毒)。

  (2) 注射5种血清型钩端螺旋体疫苗。

  10. 种用公牛

  (1) 基本类同育成牛。

  (2) 注射四联弱毒苗(牛病毒性腹泻1型和2型、牛病毒性鼻气管炎、牛呼吸道合胞体病毒和牛副感冒3型病毒)。

  (3) 注射牛胎儿弯曲杆菌疫苗;拟注射两次,以保证免疫效果。

  (4) 注射7种或8种血清型梭状杆菌疫苗。

  (5) 注射5种血清型钩端螺旋体疫苗;在采精或放入母牛群前4-6周,拟进行一次加强注射。

  五、 免疫注射需注意事项

  1. 为保证疫苗免疫效果,不可将疫苗冰冻保存,而应置于4℃冷藏条件下。使用时切忌受阳光直射或暴露于高温环境,应始终留置于便携式4℃冷藏小箱内。弱毒疫苗不可接触肥皂、消毒剂、防腐剂和酒精等。清洗使用过的注射器宜用温性肥皂水处理过后再反复以清洁水冲洗干净。

  2. 不宜在过冷或过热天气进行免疫注射。若必须在过热天气注射疫苗,应在清晨凉爽时实施。

  3. 从外地购买并经长途运输的牛群到达本场后,应予隔离;2-3天后进行免疫注射;10-14日后再做加强注射。

  4. 避免在分娩前后、断奶前后、断角前后和去势前后进行免疫注射;应在做这些工作之前7-10天实施免疫注射。

  5. 一般情形下,只应该对健康牛群进行免疫注射。当然,若爆发流行病,则应即刻对全群做紧急免疫注射。

  6. 若牛群存在寄生虫感染,则应首先驱虫,然后再做免疫注射,藉以获得最大免疫效果。

  7. 不可指望一次或数次免疫注射就可获得终生免疫保护。因此,应依照疫苗说明书,定期进行加强免疫注射(图1)。

  图1.加强注射的免疫反应效果

  8. 由于个体免疫反应相异、环境压力不同、暴露致病微生物水平有别,以及致病微生物毒力差异,因而导致免疫注射难以100%有效。换言之:免疫注射并不等于产生100%的免疫力;免疫力并不等于会发生100%的保护作用(图2)。

  图2.免疫力与发生疾病的关系

 

  六、免疫注射的副作用有哪些?

  任何免疫注射的副作用对牛群都存在着潜在危险,奶牛对免疫注射副作用的敏感远高于其它品种的牛群,因此需要格外留神免疫注射后的反应。免疫注射的副作用分为以下三类。

  1. 急性过敏反应:由免疫球蛋白E(IgE)和碱性粒细胞与肥大细胞释放的微粒引发,常于注射后数分钟内发生,表现为震颤或出汗,给予肾上腺素即可缓解。

  2. 慢性过敏反应:由抗原抗体复合物附着于补体而激活补体反应所致。这种反应有可能发生于局部,抑或发生于全身。之所以过敏反应延迟,乃是由于复合物的形成、补体反应和反应副产品发挥作用均需要一定时间。慢性过敏反应的表现与急性过敏反应相同,同样需给予肾上腺素缓解。

  3. 内毒素反应:目前对牛疫苗内毒素含量并无专门要求和实行监控。因此,内毒素含量在各种疫苗,甚至同一疫苗不同批次之间变化非常大。此外,不同革兰氏阴性细菌内毒素毒力强弱亦有很大差异。这在荷斯坦品种上表现非常明显,也许与该品种对内毒素易敏感遗传潜质相关。不论给予任何革兰氏阴性细菌疫苗,总会或多或少观察到荷斯坦奶牛的内毒素反应。反应轻重和症状的差异与牛群或个体敏感性不同有关。为减轻内毒素反应,实践中应严禁在同一日注射两种(含两种在内)以上的革兰氏阴性细菌疫苗。常见的内毒素反应如下:

  (1) 采食减少,奶量下降。

  (2) 早期胚胎死亡。

  (3) 流产。

  (4) 休克,需要给予非固醇类抗炎药物(如氟尼辛葡甲胺或美达佳),或固醇类抗炎药物(如地塞米松),或抗组织胺类药物,同时实施液体疗法进行救治。

  七、发达国家是如何实现布病净化的?

  发达国家实现布病净化采取免疫注射预防、普查和淘汰所有阳性牛的综合办法。与我国现行布病预防措施相比,我们的欠缺处在于:

  1. 对阳性牛难以忍痛割爱淘汰。

  2. 缺乏高科技疫苗。免疫注射后难以区分野毒感染。

  以下介绍美国在净化布病努力中早年使用的行之有效的免疫注射预防方案,也许对我们有一定启发。

  (1) 全部使用弱毒疫苗。

  (2) 只对后备牛进行免疫注射;不对公牛做免疫注射,因会造成睾丸炎。

  (3) 对后备牛应在4-12月龄期间进行免疫注射;如在超过12月龄后进行免疫注射,有可能造成假阳性反应。

  (4) 只对健康后备牛进行免疫注射。

  (5) 避免使用经典布病S19株疫苗,因其有可能引起败血症、临床疾患,个别情况下甚至造成死亡。

  (6) 应尽量使用RB51疫苗。该疫苗是布病S2308株O-抗原缺失突变型,其具备以下优点:

  A. 注射RB51疫苗产生的抗体可与感染野毒产生的抗体相区分。

  B. 比经典布病S19株疫苗安全。

  C. 可用于成年牛,包括公牛。

  美国在其布病净化实践中的体会是:使用弱毒疫苗可激活牛体细胞免疫功能,达到较长期预防保护目的,但并非终生免疫;免疫注射对牛群的保护率为65-75%,所以必须坚持常年监测普查和坚决淘汰所有阳性牛。

  八、我们的总体差距在哪里?

  1. 就预防布病来说,如前所述:我们匮乏高科技疫苗和坚决扑杀阳性牛的决断措施。

  2. 就影响繁殖效率的其它流行疾病而言,我们的差距是:

  (1) 绝大多数奶牛场并未意识到牛病毒性腹泻、牛病毒性鼻气管炎、钩端螺旋体和牛胎儿弯曲杆菌对奶牛群体繁殖效率的负面影响。

  (2) 清楚意识到这些疾病对群体繁殖效率负面影响的奶牛场又苦于国内无相应疫苗可用。

 

 

 

====》延伸阅读

张廷青:如何做好奶牛群体繁殖工作(系列)

张廷青:《为什么使用验证公牛精液》连载完结

基伊埃(上海)牧业科技有限公司
牧场运营管理服务部
总机:+8621-22817771 (ext. 810)
传真:+8621-50463163
手机:+86-13817871377
电子邮件:tq.zhang@WestfaliaSurge.com.cn
地址: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爱都路390号30栋D座200131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fzyz/2013-07-10/92368.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8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