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蹄糜烂的症状及治疗

2009-11-10 19:44 访问量:796 [ 字号: ]
蹄糜烂指奶牛蹄底和球负面角质的糜烂。常因深部组织继发感染,临床上出现跛行。
1. 症状
患牛频频倒步,球关节以下屈曲。站立减负体重。有的患牛踢腹,患蹄打地。前蹄患病时前肢向前伸出。检查蹄底或修蹄时,见蹄底磨灭不正,蹄底或球部出现小的黑的小洞,有的许多小洞可融合为一个大洞或沟。表面角质疏松、碎裂、糜烂、化脓,蹄底常形成潜道,管道内充满污灰色、污黑色或黑色液体,具腐臭难闻的气味。
炎症蔓延到蹄冠、球节时关节肿胀,皮肤增厚,失动弹性,疼痛明显。蹄球糜烂后继续感染转成蹄内化脓。化脓后,关节破溃,流出乳酪样脓汁。病牛全身症状严重,体温升高,食欲减退,产奶量下降,消瘦,运步呈“三脚跳”喜卧不站或卧地不起。
2. 原因
运动场粘土质量不好。粘泥粘附于蹄壳外面,时间久长造成蹄底及球部横裂和纵裂,细菌污染化脓使蹄匣分离,严重时蹄匣腐脱,以后不能再长出来。
3. 治疗
彻底清洗,在没有感染到真皮的情况下可以做石灰浴。方法:在挤奶厅的过道上放生石灰,让牛群从生石灰上采过(作用:对各种细菌能消毒)。
如伤到真皮可做外科处理,去除糜烂角质,直到黑色腐臭脓汁放出。用10%硫酸铜溶液洗净创口,创口内涂10%碘酊,填塞松馏油棉球或创口内撒布硫酸铜粉、高锰酸钾粉装蹄硼带。蹄内化脓时必须从蹄底、指尖部做反对孔,然后从蹄冠部注入消炎药物,每天一次,只到创伤愈合为止。
4. 预防
最好的办法是做好预防工作:
4.1 牛群精料、粗料必须合理以减少代谢性疾病。日粮营养要平衡,充分注意锌、镁、钼的含量和比例。饲料中添加微量元素。
1)硫酸锌:预防量成母牛每日2克,治疗量每日8克,加精料中混合均匀饲喂。
2)硒:亚硒酸钠1.5ppm. (牛发病的分布情况是越靠近山区越缺乏)。
3)对于已发生的疾病要及时治疗。
4.2 运动场的地面铺沙土最好。挤奶、饲喂场地打木地板,对牛有好处。
4.3 坚持奶牛蹄浴。4%~10%的硫酸铜溶液、10%的福尔马林溶液(注:40%的甲醛水溶液叫福尔马林溶液,买工业用的甲醛,再加10%倍的水稀释)。
4.4 每年的5-10月用硫酸铜、福尔马林喷洒牛的体表,能杀死体表全部细菌,蹄壳变结实。有人做研磨试验,证明比原来的蹄壳变硬3倍,方法:站在牛的头前用塑料喷雾器去掉喷头喷淋(牛头部不能喷)。
4.5 冬季在路上洒生石灰蹄浴,可以杀菌、使蹄壳变硬。
4.6 要做到定时修蹄:每头成母牛每年应修蹄2次。修蹄时间最好是奶牛出产房时,修蹄工具最好用修蹄机,防止或减少蹄变形。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bfz/2009-11-10/3463.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7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