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炎的危害及损失计算方法

2009-11-10 20:02 访问量:465 [ 字号: ]
1、改变牛奶成分
                            表1 隐性乳腺炎对牛奶成分的危害作用
牛奶成分
隐性乳腺炎的危害作用
总蛋白
微量减少
酪蛋白
下降6%~18%
乳糖
降低5%~20%
非脂固形物
降低8%以上
乳脂
降低4%~12%
降低
降低
降低
稳定性及质量保存
下降
口感
下降且变苦
酸奶起始发酵
被抑制
胞质素(降解酪蛋白)
增加
脂肪酶(降解脂肪)
增加
免疫球蛋白
增加
含量增加,牛奶咸味
由表1可见,乳糖和乳脂成分大幅变化。总蛋白变化虽小,但酪蛋白降低高达18%,这对乳品生产商,尤其是对奶酪生产商影响极大。
2、降低牛奶质量和牛奶出售价格
由于奶价是基于乳蛋白和乳脂肪等成分,所以牛奶成分的变化极大影响奶农的经济利益。乳腺炎可降低乳脂和乳蛋白,可使奶价下降高达15%。再者,由于牛奶质量下降,加工厂也会降低对此类牛奶的收购,或者降价收购。另外,也会增加牛奶中抗生素残留的风险。
乳腺炎还可使乳脂酶和胞质素增加,二者分别降解乳脂和酪蛋白,因而极大影响产量和保质期。除此之外,乳腺炎奶含有高水平的胞质素酶,它能使贮存牛奶中的酪蛋白分解。胞质素不能被巴氏消毒破坏,在冷藏状态(4℃)下也发生作用。所以乳腺炎奶在巴氏消毒后和冷藏时仍在降解,造成乳制品的货架期大大缩短。
3、降低牛奶产量,个别导致死亡
一般来说,牧场每发生一个临床乳腺炎病例,那么就存在15~40个亚临床乳腺炎病例。乳腺炎发生后,如不及时治疗好,可造成泌乳组织损伤和坏死,直接造成产奶量下降,最严重的是乳腺炎造成死亡和淘汰。但相比较而言,造成奶损失最大的因素是亚临床乳腺炎,占总损失的70%~80%。许多研究也表明亚临床乳腺炎对下一胎次牛奶产量的影响力为9%~50%。
4、乳腺炎对繁殖的影响
Kirk(2004)对1001头奶牛研究后发现,在产后首次配种前发生乳腺炎牛的空怀期要比没有发生乳腺炎牛的要长,而且怀孕率低,另外,临床乳腺炎也会增加奶牛流产的风险。与Hovingh(1999)的研究一致,即配种后45天内发生临床乳腺炎牛的流产率是没有发生临床乳腺炎牛流产率的3倍。相对于没有临床或亚临床乳腺炎的牛,有临床或亚临床乳腺炎的牛怀孕所需的冻精量分别是3支和2.1支。在另一个4555头配种牛的研究中发现配种后30天发生乳腺炎的牛其怀孕率只有38%,而没有乳腺炎牛的怀孕率为46%。
此外,乳腺炎还可造成牛奶废弃、增加医疗费用。1995年英国的平均花费是90英镑。而且产后1月内出现的左侧四胃移位80%~90%被证明与乳腺炎、酮病、低血钙等有关总之,乳腺炎可带来多方面的经济损失,乳腺炎导致牛奶质量降低,奶农收益受损。
临床乳腺炎损失计算公式
乳腺炎的损失项目
公式
平均使用兽药的药费(全部药品,元):
A
平均弃奶天数(天):
B
每天平均单产奶量(公斤/头·天):
C
牛奶收购价格(元/公斤)
D
奶产量恢复到正常水平时的平均天数(天):
G
产量恢复正常前平均每天奶损失(公斤/天):
H
总弃奶损失(元):
(B×C+G×H)×D
估计每次兽医出诊费用(元/次):
E
每一个临床乳腺炎的总费用(元):
= A+(B×C+G×H)×D+E
每月估计临床治疗病例数(个/月):
F
每月临床乳腺炎造成的总费用(元):
=F×[A+(B×C+G×H)×D+E]
注:全年乳腺炎的直接总损失=[淘汰和死亡率]×总头数×淘汰成本+F×[A+(B×C+G×H)×D+E]×12
淘汰成本 =(后备牛饲养成本—淘汰牛价值)÷ 胎次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bfz/2009-11-10/3485.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9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