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乳腺炎防治战略

2009-11-10 20:14 李 平 傅小平 美国辉瑞(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 访问量:257 [ 字号: ]
1. 乳腺炎防治战略
依据其发病规律,防治主要有以下目的:
1)减少感染源:尽可能保持环境清洁,减少带有感染病菌的牛头数。
2)控制传染媒介:挤奶员的手、乳房擦布以及挤奶器的杯衬等,都是传染性微生物的媒介。
3)增强宿主的防御:保持乳头及乳头尖端的良好状态是极端重要的,挤奶器的功能状态也对奶牛乳房健康有影响。
4)健康正确的挤奶程序和挤奶器的定时检查、测试和及时维修:如佩戴手套、预挤奶和乳腺炎检查、挤前乳头清洁和消毒、挤奶器的操作、挤后消毒、最后挤乳腺炎牛群、严格执行挤奶器的清洗程序等。
2. 乳腺炎的治疗程序
1)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2)第一次用药是正常量的两倍。没有疗效及时应更换其他抗生素。体温升高应配合全身治疗。
3)注药前一定将奶挤净,注药时要乳头严格消毒。
4)注药后捏乳头上推,使药扩散。灌药后要进行乳头药浴消毒。
3. 为什么说干奶期治疗对预防奶牛乳腺炎非常重要?
3.1 干奶牛乳腺修复过程
奶牛干奶后乳腺组织一般要经历退化、萎缩、修复和再生过程,当乳腺完全修复后对新的乳腺炎感染的抵抗力较强,但是在干奶后2~3周内(与乳腺组织修复有关)和产前2周内(与泌乳组织再生有关),乳腺组织却非常易感;干奶后不持续浸泡奶头、乳腺内压力增大、脂肪和酪蛋白增加后降低白细胞功能、乳头导管角蛋白形成较慢(据查干奶后10~15天仅5%~50%的乳头有部分角蛋白栓)。此外,产前由于乳腺内保护性因子浓度降低、角蛋白分解等而抵抗力下降,因此,干奶期采用抗生素乳腺内灌注有助于治疗和防止乳腺炎的发生。
3.2 干奶牛治疗基本原理
干奶期间使用特殊配方、长效抗生素在最后一次挤奶后进行乳头灌注,是一种有效的预防亚临床乳腺炎的方法,其目的是能消除现有感染、降低新感染发生的风险,改善奶牛乳腺健康。
3.3 干奶牛治疗/预防的好处
①可以大剂量地使用抗生素
②降低干奶后3~4周内新感染的发病率
③相比泌乳期治疗一些致病菌的感染,有较高的治愈率
④有助于受损乳腺组织的修复
⑤降低下一个泌乳期的乳腺炎发病率
⑥避免因抗生素残留引起的牛奶损失
⑦有助于提高下一胎次奶产量、牛奶质量,从而获得更多效益
4. 乳腺炎防治10个关键步骤
①维护干净、干燥和舒适的环境
②挤奶设备的正确维护和使用
③使用正确的挤奶程序
④治疗干奶牛的全部乳区
⑤哺乳期临床乳腺炎的合理治疗
⑥淘汰慢性感染牛
⑦保存好记录
⑧定期监测乳房健康
⑨定期回顾乳腺炎防治计划
⑩制定针对乳房保健地位的计划
5. 乳腺炎治疗无效原因
①治疗时间耽搁
②药物或剂量选择不当
③过早停止治疗
④致病菌产生耐药性
L型细菌形成
⑥深度疤痕组织形成、肿快包围、导管阻塞,药物不易渗透等
 因此,一定要在最早的时间内及时治疗乳腺炎,以防治疗的延误和失败,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bfz/2009-11-10/3498.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7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