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乳细菌含量超标会增加犊牛发病率和死亡率

2009-11-10 20:17 中国农业大学牛百科小组编译 访问量:394 [ 字号: ]

  说起初乳管理中的三大要素大家应该都不陌生。这三大要素直接关系到了犊牛的健康,它们是:质量(即初乳中免疫球蛋白或者抗体的含量),数量(即饲喂给犊牛的初乳总量)和时间(即犊牛出生后多久能吃到初乳)。新生犊牛应在产后六小时内饲喂4升左右的高品质初乳。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初乳管理中还有一个新的要素会对犊牛的发病率甚至死亡率产生重要影响,这就是初乳的细菌含量。在动物医学院的副教授桑德拉·高顿博士(Sandra Godden)主持的这项研究中发现,8周龄之前的犊牛若饮用了大肠杆菌含量超标的初乳后,发病率将为原先的1.2倍,死亡率为原先的1.3倍。

  为了确定在初乳的采集和贮存过程中到底什么时候最容易受到细菌污染,高顿博士又做了后续的研究。她们在奶牛开始挤奶前就作了充足的准备工作,用洗涤剂和酸液认真清洗挤奶设备,并在初乳挤出后15~30分钟及时喂给犊牛。结果,即使是在这样完善的操作下,36%的初乳样品的大肠杆菌含量仍然高于规定的10万CFU/毫升(在标准计数板上每毫升形成的菌群数量,这个指标用于确定是否符合卫生产品要求)。研究人员发现初乳的污染源主要来自挤奶设备和奶桶。在挤奶和饲喂过程中污染可能出现在多个环节中,哪个环节才是污染最容易出现的呢?作为农场主或技术员,现在有几个问题需要我们共同反思一下,看看你的农场是否也存在如下问题:

  在奶牛挤奶前是否做好了完善的准备工作?

  美国国家动物健康检查部门开展的一项全国性调查结果显示,只有不到60%的管理人员在挤奶前对奶牛的乳房进行清洗。

  挤奶设备和奶桶在每次使用前是否都进行了彻底的清洁并干燥?

  挤奶后,初乳是否被快速冷藏或者及时饲喂给犊牛?

  在理想的条件下,初乳中的细菌数目会以每20分钟翻一番的速度进行增殖。饲喂前如果环境温度适宜,初乳中的细菌数目可迅速上升。最好的做法是在挤奶后尽快饲喂犊牛或者对初乳进行迅速冷藏。将初乳装入有着较大表面积的容器内并放置在冰箱中可以使之快速冷却。能盛2升左右奶的冷藏袋也是比较理想的选择。在冷藏袋上标记好奶牛的编号、产奶时间和日期。然而,即使是贮藏在冰箱里,初乳中的细菌仍然在不断繁殖,大部分初乳在72-96小时内细菌含量就已超标。最理想的情况是在初乳挤出后一到两天内就饲喂给犊牛。研究表明,如果必须要对初乳进行长期储存,则可用冰箱冷藏同时加入含钾吸附物的防腐剂,这样可以有效地将细菌含量控制在较低的水平。

  初乳的饲喂设备是否在饲喂前清洗干净并消毒?

  犊牛在出生后是否处在一个清洁的环境中?

  犊牛在出生后会本能的吮吸围栏和其他周边设施。如果这些设施被污染了,就很可能会成为一种潜在的威胁,导致犊牛肠道内细菌总量的上升。

  如果断奶前的犊牛健康水平比预期的要差,则必须严格的检查初乳管理中的各个环节。除了初乳管理的三大要素之外,需要将初乳的洁净度作为影响犊牛健康的又一大主要因素予以考虑。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bfz/2009-11-10/3501.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0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