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跛足的病因学及其有效综合防治措施研究(2)

2009-11-11 13:06 高登宏 许 东 访问量:483 [ 字号: ]

  跛足的发生原因及其防止方法

  造成跛足的原因有哪些?我们能对其采取什么措施呢?简单地说,造成跛足的原因有基因、环境、管理、传染病和营养,这些因素都是相互关连的。

  基 因

  如果动物腿部或蹄部不健全,那么这些奶牛的跛足发生率就可能高。这将会因管理和环境问题进一步恶化。奶牛的遗传性状将直接决定它们对肢蹄病的易感程度。奶牛肢蹄病的遗传力为0.02-0.27,据观察,荷斯坦奶牛蹄部性状(质量性状)遗传系数为0.6,且与生产性能呈高度正相关。因此,肢势不正与遗传有很大的关系。

  环 境

  跛足通常受环境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奶牛的圈舍类型以及奶牛行走的地面。不管是什么类型的圈舍,它一定要给奶牛提供足够舒适的躺下休息空间。在过度拥挤的牛舍和栅栏设计差的牛舍经常会出现跛足。

  环境对肢蹄病的发生有较大影响。奶牛的舒适度,行走距离,自由圈舍的地面和空间状况,通道地面凸起的小石块,热应激,粪便和污水浸染,氨对蹄壁的腐蚀作用,可降低蹄壁的屏障作用,冰凉的水泥和结冰地面,这些都是可增加患肢蹄病机会的环境因素。牛舍环境卫生状况较差是引起肢蹄病发生的又一重要因素,牛圈堆积厚层牛粪,再加上饮水池经常有水溢出,周围泥土与牛粪相混合变得泥泞;牛上下槽和饮水时牛蹄插入松软的牛粪,牛蹄角质软化,受到粪尿的侵蚀,角质生长发育不良,且脆弱,极易引起趾间腐烂等蹄病。另一方面,湿热的环境条件对肢蹄病的发生有一定的影响。在炎热多雨潮湿的季节,奶牛的肢蹄长期处于潮湿的环境中,使蹄更易变软,很易损伤,加上这个时期病原菌繁殖也特别快,很易感染发炎。高温高湿气候使奶牛的采食量显著下降,营养摄取过低,影响牛蹄角质的正常生长,使肢蹄病大增。有关这方面还有很多注意事项,但是从本质上来说,通过应用一些常识和对奶牛行为的仔细观察就能注意该方面的因素。

  管 理

  做好奶牛的饲养管理,对于增强奶牛抗病性,提高生产性能和奶品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良好的牛群管理、饲养管理、繁殖监控、产奶管理可促进牛体清洁卫生和皮肤的新陈代谢,防止蹄病和腿病的发生,有利于奶牛的健康和产奶量的提高。蹄的状态好坏可以反映牛群的管理水平高低。由于磨灭不齐或异常磨灭常常导致蹄变形,使奶牛站立姿势及负重异常,这样就大大增加了蹄的发病率。日常对牛蹄洗刷保洁、药浴护蹄和季节性计划修蹄工作重视不够,使蹄病大量发生,发生蹄病后治疗不及时、不彻底;修削蹄不当也易引起感染化脓;干奶期过于肥胖,饲养密度过大,饲槽过低,运动场面积过小,奶牛运动不足,这些都是蹄病发生的诱因。平时管理疏忽,导致日粮结构不合理或不同泌乳期的奶牛使用同一饲料配方日粮,这也是引发肢蹄病的重要因素。

  疾 病

  蹄部疾病包括蹄叶炎、蹄底溃疡、白线病和牛蹄腐烂。产后疾病如产后胎衣不下、子宫内膜炎、乳房炎、酮病等易发生继发性肢蹄病;变形蹄引起蹄负担过重和蹄壁支撑力不足,出现皮下炎症和溃疡而发生急、慢性蹄叶炎;血液内毒素的存在促使小血管内形成微血栓,易导致蹄叶炎发生;病牛血浆中凝血酶原、凝血因子及纤维蛋白含量的增加,易造成微血栓的形成,从而引起变形蹄。现已发现我国腐蹄病主要病原为节瘤拟杆菌。关键是在进行抗生素处理时要彻底清洁蹄部。因为清洗时间太短,未能充分地与消毒剂进行接触。

  营 养

  铜、锌铜在功能性水平参与血红蛋白卟啉核的形成,提供胶原(赖氨酰氧化酶)来维持成骨细胞的功能。大量实验证明奶牛日粮中缺乏铜有可能引起蹄裂、蹄底溃疡和蹄底脓肿。锌的正常供应可通过角蛋白的合成和成熟来加快伤足愈合和维持上皮形态以改善蹄的完整性。蹄部的生长会受到微量元素的影响,尤其是锌。已经表明,在日粮中添加利用率高的锌(百乐锌,奥特奇公司)能产生显著的影响,使跛足评分降低24%,可有效预防蹄病的发生(Harris和Elliott,1995)。

  当瘤胃pH值降至5.2时,奶牛就会出现代谢性酸中毒(全身的或急性酸中毒),奶牛血液也会变成酸性的(pH值低于7.35)(Owens等,1998)。如瘤胃微生物一样,奶牛体细胞在酸性环境下也不能正常工作。体内酶的活性也会因此而受到影响。酸性的血液不能运载足量的氧气,加之奶牛的蹄部位于身体的最远端,所以因缺乏氧气而出现肿胀现象。瘤胃内产生的内毒素还会促进组胺的释放,这会进一步加剧蹄部的肿胀和炎症。蹄壁与蹄骨间的压力会造成疼痛、出血、溃疡。蹄叶炎被认为是位于蹄壁与蹄匣骨(蹄内骨)之间的敏感组织(骨板)的炎症(Greenough,1997)。

  瘤胃微生物有机体的消耗以及消化液的外流部分都能够减少活酵母菌的数目。活性酵母产品有助于瘤胃功能健全和协助把饲料降解为可吸收的营养物质。活酵母细胞可能还会耗尽瘤胃中的氧气,刺激瘤胃细菌的生长。酵母产品也能增加干物质的采食量,促进营养物质的消化和提高奶产量(Wohlt等,1991;Kung,Jr.等,1997)。大量研究证实,酵母培养物能够促进瘤胃微生物菌群繁殖,改善瘤胃发酵和提高动物生产性能(见表 3)。酵母产品尤其在日粮变化和采食量波动期间非常有效。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者发现采食酵母产品的奶牛在产犊前后保持正常的采食方式(Robinson和Garrett,1999)。

  益生酵母1026(奥特奇公司)是一种活酵母培养物(Saccharomyces cerevisiae CBS 493.94),它能改善瘤胃环境。

  益生酵母1026的作用:

  1)瘤胃的pH值更稳定

  2)瘤胃内纤维消化细菌的数量更多

  3)纤维的消化率提高

  4)日粮的消化率提高

  5)瘤胃微生物产物的利用率提高

  6)生产性能提高(牛奶、生长)

  7)干物质采食量增加

  8)饲料利用率提高

  使用益生酵母TM1026提高日粮的消化率,日粮消化率决定了动物的生产性能,因为日粮消化率决定了日粮中能提供给动物的营养物质的数量。当动物具有高的消化率和高的采食量时,动物的生产性能就能达到最佳状态。想要提高消化率,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日粮平衡(高消化率饲料原料的选择,比如精料)。但是,这经常会导致使用高比例的精料:粗粮的比例是瘤胃酸中毒的原因之一。

  结论

  实际生产中,奶牛养殖者常常是在他们发现问题或问题出现时,才采取行动。这时,问题往往会很难解决。因此有必要采取主动的、预防性综合防止措施。定期检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注意培育优良品种,选择肢蹄健壮、蹄型合格的种公、母牛;加强日常管理工作,做好修蹄护蹄、清洁卫生、消毒、炎热季节管理、牛床清洁干燥、运动场平整等,改善环境条件。注意奶牛日粮的精、粗合理搭配以及保证营养物质如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的平衡。适当选用饲料添加剂如“益生酵母”以调节瘤胃功能;添加使用生物利用率较高的有机微量元素如铜、锌等防止奶牛蹄病的发生率,提高奶牛生产性能。(全文完)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bfz/2009-11-11/3706.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49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