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除犊牛腹泻的有效方法

2009-11-16 15:28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748 [ 字号: ]
加拿大的一位兽医Clark认为,犊牛死亡的原因不是腹泻本身所致,而是由于脱水引起电解质失调。Clark在一次研讨会上指出,腹泻的犊牛每天至少需要补充四升水,并且治疗腹泻的唯一方法是输液疗法,可以采用投胃管输液或静脉输液。一般来说,腹泻犊牛无法通过奶瓶饲喂的方法吮吸足够的液体而好转。当犊牛卧地不起无法吸吮时,必须使用碱性口服补液盐补充液体。畜主如何判断什么时候可以停止治疗呢?Clark说,当你无法抓住这头犊牛时,就可以停止治疗了。
 Clark指出,传染性腹泻大多数是由病毒或原虫寄生所致。良好的饲养管理和疫苗防治是预防腹泻最好的方法。以下病原可以导致腹泻:
1)大肠杆菌(K99, F5):多发于5日龄内的犊牛,细菌粘附于小肠上,释放致霍乱样毒素,引起水和电解质从小肠流失。
2)轮状病毒属:病毒感染肠绒毛引起肠上皮细胞死亡,肠绒毛坏死,导致吸收营养物质的表面积以及消化营养物质所必须的酶类减少,从而引起消化系统失调。这种疾病通常发生于犊牛出生后第二周。
3)冠状病毒属:与轮状病毒类似但更严重。大部分肠道被感染,引起更广泛的肠道损伤,感染的犊牛通常在12日龄以上。
4)隐孢子虫属:是一种寄生原虫,附于小肠上导致肠上皮细胞损失,这种寄生原虫的繁殖可引起再感染综合症。这种腹泻是人畜共患的。
5)沙门氏菌:任何年龄的犊牛都有可能感染,引起的症状从轻微到严重不等。这是一种细菌性肠炎,发病原因是由于细菌侵害小肠和释放毒素,引起炎症,是一种人畜共患病。
6)球虫:侵害三周龄以上的犊牛。是一种寄生虫性肠炎,通常不如其他类型的犊牛腹泻严重。
预防犊牛腹泻的免疫接种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母牛产前三到四周注射疫苗,使其产生免疫球蛋白类,在犊牛出生后通过初乳得到免疫;另外一种是在犊牛出生后立即口服免疫球蛋白类。
Clark表示,腹泻主要是由母源病原体所致。如果在引进一批新的后备犊牛时发病,应停止引进,降低畜群密度,并且将产前母牛转入清洁的畜舍。
此外,应确保每头犊牛都能摄入足够的初乳,需要每隔12小时检查一次,以确保它们每次都充分摄食初乳。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bfz/2009-11-16/4940.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4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