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正面临犊牛关节问题的困扰

2010-06-22 10:31 访问量:904 [ 字号: ]

       Sheila McGuirk  美国Hoard’s Dairyman公司  译者 于 娜  审阅 张廷青
       Sheila McGuirk是威斯康辛大学兽医学院的兽医师。


       奶农提问:目前我们奶牛场周围322公里范围内没有大动物兽医,因此自己提笔写下这篇文章。过去6个月对我来说非常艰难,犊牛出生后发生关节肿大,并导致跛行。肿大主要出现在前膝,当然有的病例则发生在髋关节和后膝,这似乎是唯一的体症。
   有时关节肿胀特别严重,最后自然破溃流出少量脓汁。有时关节虽然肿胀,但并不破溃。任何犊牛发生上述情况,患肢将失去正常功能。
   怎样处理这些问题,或者如何预防这些问题发生?

 

        犊牛关节感染通常是由于血流将细菌带入关节而引发的。当发现一头犊牛有多处关节感染,或者一个牛群内有多头犊牛出现关节感染,应将注意力集中在犊牛出生时或者出生后短时间内是否存在细菌感染。
        不管细菌是通过以下何种途径:口、鼻、脐带、脐孔,或其它途径进入体内,犊牛均无法避免感染。细菌藉进入血液循环,扩散到身体各处,当然亦包括关节。新生犊牛此时非常脆弱,免疫系统功能虽然存在,但尚未完全成熟;同时初乳的保护可能太晚或者不足以抵御外来感染,从而造成关节炎。
        虽然可能只观察到关节感染,但大多数病例通常还会伴有腹泻、肺炎、髓膜炎,或脐带炎。对病犊血样和关节液进行培养,发现主要致病菌是大肠杆菌、沙门氏菌,或化脓性隐秘杆菌,说明这些罹病犊牛没有获得足够被动免疫保护(被动免疫失败)。同样地,罹病犊牛生产性能预后不佳。
        如果罹病犊牛仅表现关节炎,此时还应考虑是否存在其它细菌感染,例如支原体或嗜睡组织菌等;同时了解饲喂犊牛的牛奶来源,观察犊牛、育成牛和成母牛这一混合群整体健康状况。
        如将来自患有支原体关节炎母牛的牛奶但未经高温消毒饲喂给犊牛,那么存在感染支原体关节炎风险。如果犊牛与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成母牛混养,那么嗜睡组织菌是引发关节炎发生的潜在原因。沙门氏菌也可能造成关节炎。若本病由该菌引起,那通常也伴有腹泻或呼吸疾病存在的病例。
        犊牛化脓性关节炎很难治愈,对此类病例需要长期给予抗生素。即便如此,关节损伤可能是永久性的,关节内脓性物可能一直存在,通常会发生再次感染。
        预防措施应努力提高被动免疫,即从初乳获得的免疫保护。在出生后4小时内必须给初生犊牛饲喂3.78升洁净初乳。同时在其试图站立之前立刻从产区移出。新产牛应于产后4小时内到挤奶厅挤奶,藉以提高初乳质量。如欲用弃奶饲喂犊牛,应做巴氏消毒。另外,也可使用代乳粉。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bfz/2010-06-22/16586.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7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