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牧场有多少跛行奶牛?

2010-06-23 10:34 访问量:699 [ 字号: ]

Charles E. Gardner  美国Hoard’s Dairyman公司  译者 刘 容  审阅 孙忠军

Charles E. Gardner 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一名兽医,具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他是嘉吉动物营养咨询服务的业务发展经理。

 

       “我把最严重的奶牛都处理完了,但我没有时间来处理需要处理的每一头牛”,这是我们兽医诊所一个同事说的。他在这个牛场已经花了好几个小时来处理蹄病。牛场主给他牵来所有有严重蹄病的奶牛,因为这些奶牛的蹄病太严重了,我的同事认为这些奶牛已经无法处理了。在牛场主一再请求下,他还是对这些奶牛进行处理。
       这个事情说明了很重要的一点,在许多牛场,奶牛的蹄病在原本需要处理的时候常常被忽视。当您看到一头奶牛的牛蹄肿胀的很厉害,也没法负重,这表明她能治愈的机会已经非常低。到这个时候,您已经因为她糟糕的情况损失了很多的钱。奶牛的生产性能下降,繁殖力受损、淘汰率上升,这些都与蹄病相关。
       许多牛场特别是大牧场都需要一个系统的方法来确定跛行的奶牛,即用“运动评分系统”来确定跛行的奶牛;这个系统主要是用数据来说话。
       一个合理的目标是牛群中65%的奶牛的运动评分为“1”、5%的奶牛的运动评分为“4”,其他奶牛的运动评分介于“1”和“4”之间。如果有奶牛的运动评分为“5”就应该从牛群中转移到别处进行治疗或扑杀。
       跛行除了与经济损失相关,还有重要的一点值得关注。对跛行的奶牛不进行治疗是不人道的,但这种现象在许多牛场却经常发生。我们非常痛心地了解到,许多人很愿意用摄像机纪录跛行的奶牛然后公诸于众。

 

       预防跛行
       我们真正的目的是预防跛行,这就需要一种全面综合的方法。在此,我仅从管理方面建议几种预防跛行的理念。
       休息时间——奶牛一天大概需要12个小时躺在舒适的圈舍里。要实现这点,圈舍就必须有很好的设计,避免过度拥挤。
       常规修蹄——奶牛需要一种有效的修蹄程序来保持其蹄部的健康。特别是那些从未离开过水泥地的奶牛。
       合理利用蹄浴——这就意味着要使用有效的产品来调整浓度,合理设计蹄浴的设施,经常更换蹄浴液。
       营养——合理配制日粮以避免酸中毒,酸中毒容易导致奶牛的蹄叶炎。适当的纤维和合适的饲料颗粒是必需的。避免偷懒的饲喂方法和挑食也是保障奶牛良好营养的因素。
       一个正确的过渡牛饲养程序——奶牛,特别是头胎奶牛在产犊后的前几周容易患蹄病。在奶牛产犊后的前几周时间段里,要对奶牛悉心照顾,避免过度拥挤、舒适度差、及其它任何应激。
       在本文开头,我同事的话也说明一个事实,即在许多牧场依然存在这种情况:奶牛在严重跛行之前常常被忽视,没有引起注意。这样带来的经济损失就很大。同时,也说明这种残忍的对待动物的情况也是真实的。
       您的牧场怎么样?与您的兽医、营养师或其他的牧场顾问进行沟通,及时监控,使您的牛群中的跛行降至最低。

 

       奶牛运动评分
       ◆运动评分:1
       临床症状:正常
       描述:站立和行走时背部平坦,正常。可大幅跨步
       运动评分:2
       临床症状:轻微跛行
       描述:站立时背部平坦,但走路时背部呈弓形。步态轻微不正常。
       运动评分:3
       临床症状:中度跛行
       描述:站立和行走时背部呈弓形,一肢或几肢步幅较小。患肢对面的肢蹄的悬蹄可能明显降低。
       运动评分:4
       临床症状:跛行
       描述:站立和行走时背部呈弓形,习惯用一肢或几肢来承重,但患肢仍能负担部分体重,患肢对面的肢蹄的悬蹄明显降低。
       运动评分:5
       临床症状:严重跛行
       描述:背部明显呈弓形,把体重从患肢上转移到其它几肢上不愿行走。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bfz/2010-06-23/16587.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5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