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可®治疗犊牛腹泻效果分析

2010-08-26 09:32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748 [ 字号: ]

曹立坤、李正方、王玉春、李志刚、王志强、付国伟
天津嘉立荷牧业有限公司第十五牧场


        摘要:为探讨达可在治疗和缓解犊牛腹泻是否有效,本实验分别给发生犊牛腹泻的10头犊牛饲喂达可,实验期为30天。分别在犊牛发生腹泻后给服100克达可混于牛奶中饲喂,每日饲喂三次,犊牛痊愈后停止。结果表明:应用达可治疗犊牛腹泻24小时内治愈率达到90%,有效地避免了抗生素在犊牛期的大量使用,并且应用简便对动物无应激。
        关键词:犊牛      腹泻        达可
        1   前言
         新生犊牛腹泻综合征对奶业的冲击非常严重。美国国家动物保健监测系统的数据显示,60%以上断奶前犊牛的死亡是由腹泻造成的。主要表现为肠炎或败血症,具有发病急,病程短,腹泻,脱水和衰竭.是新生犊牛死亡的主要原因.犊牛死亡率增高给生产造成经济损失,在发病治疗过程中,增加药费开支.治愈的犊牛还会导致生长发育缓慢,对体型,健康和生产性能产生不利影响.
        2   实验方法
         针对发生腹泻的犊牛,一天三次饲喂达可,每次100g,与2升温水或牛奶混合后给犊牛饮用。在接下来的24小时,依据犊牛的体况区别给服达可®:如果犊牛恢复到正常或者腹泻已经停止,则终止给服达可。
        3   结果与讨论
        3.1    实验结果
         实验期间十五场共产犊牛55头,其中发生腹泻牛只15头,腹泻的发生率为27.3%。应用达可治疗牛只10头,对照组牛只5头。从治疗结果看,所有实验动物均没有因为腹泻而死亡或淘汰。并且达可组治愈所需时间平均为0.86天(见表1),而对照组治疗所需时间均>2天。这个结果在10日龄以上犊牛效果更加明显。达可治疗组平均治疗时间比对照组至少缩短24小时。

表 1:达可®所治疗的犊牛的治疗记录

牛号

发病日期

治疗次数

治愈日期

10043

2010.6.24

3

2010.6.25

10175

2010.6.29

3

2010.6.30

10165

2010.6.29

3

2010.6.30

10195

2010.7.1

2

2010.7.1

10199

2010.72

2

2010.72

10181

2010.7.2

4

2010.7.3

10201

2010.7.4

3

2010.7.5

10187

2010.7.5

2

2010.7.5

10183

2010.7.6

2

2010.7.6

小公牛

2010.6.28

2

2010.6.29

         3.2    讨论
         为何腹泻犊牛补液最重要?
         犊牛腹泻是犊牛阶段甚至整个牛场造成奶牛损失最大的疾病,而在腹泻治疗过程中,机体脱水、电解质大量流失,最终导致酸中毒又是腹泻犊牛死亡最常见的原因。

         为何治疗犊牛腹泻应慎用使用抗生素?
         o 多数腹泻犊牛死亡的最终原因为脱水、电解质大量流失最终导致酸中毒而死亡。
         o 引起腹泻原因多种多样,而抗生素所针对的病因有限。
 

 

抗生素使用的必要性

补充水分、能量、电解质的必要性

营养性腹泻

×

病毒性腹泻

×

细菌性腹泻

(不同的致病菌应选择不同的抗生素)

 

后果

 

o   在肠道内产生耐药菌群

o   造成瘤胃内微生物菌群紊乱,影响瘤胃正常发育

促进犊牛发育,增强活力

         由于达可®中含有的成份全面,使腹泻的治疗有效且快速便捷,而且达可直接放入牛奶中给犊牛进行饲喂。并且由于达可®适口性好的特点,可以让犊牛自由采食,从而节约了人工并减少了浪费。


         4   实验结论
         1) 达可®有效的治疗犊牛腹泻,本次试验中24h内治愈率达90%
         2) 应用达可®治疗,使治愈时间至少缩短了1天
         3) 可以减少抗生素在犊牛期的大量使用,从而有效的避免了抗生素的滥用问题。
         4) 使用达可治疗犊牛腹泻时操作简便易行,对动物无应激。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bfz/2010-08-26/19569.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620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