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减缓奶牛热应激

2011-06-29 09:27 农业部科技入户奶牛专家组 访问量:368 [ 字号: ]

  奶牛热应激是指奶牛受到超过自身体温调节能力的过高温度刺激时,引起机体产生的非特异性应答反应,热应激是导致奶牛夏季产奶性能、繁殖性能和免疫能力下降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严重影响奶牛饲养的经济效益。随着奶牛养殖业的高度集约化发展,奶牛热应激综合征发生率不断上升,其危害日益突出,并已成为阻碍奶业发展的最活跃因素之一。据中央气象台消息,近期我国多地将现高温天,因此,减缓奶牛热应激是当前奶牛饲养管理必须抓好的中心环节。

  一、减缓奶牛热应激的营养调控

  (一)蛋白质和脂肪。奶牛处于热应激状态时,宜增喂蛋白质和过瘤胃脂肪,轻度热应激奶牛可增喂蛋白质200 g/d,过瘤胃脂肪250g/d;中度热应激奶牛可增喂蛋白质300 g/d,过瘤胃脂肪350g/d;重度热应激奶牛可增喂蛋白质400 g/d,过瘤胃脂肪450 g/d。

  (二)矿物质和维生素。奶牛处于热应激状态时,宜增加日粮中维生素、矿物质和食盐。轻度热应激奶牛可增喂维生素1 倍、矿物质

  1 倍;中度热应激奶牛可增喂维生素2 倍、矿物质1.5 倍;重度热应激奶牛可增喂维生素3 倍、矿物质2 倍。

  (三)日粮阴阳离子差。宜给热应激奶牛饲喂每千克干物质阴阳离子差为+350 毫克当量至+500 毫克当量的日粮,轻度热应激奶牛可饲喂每千克干物质阴阳离子差为+350 毫克当量至+400 毫克当量的日粮;中度热应激奶牛可饲喂每千克干物质阴阳离子差为+400 毫克当量至+450 毫克当量的日粮;重度热应激奶牛可饲喂每千克干物质阴阳离子差为+450 毫克当量至+500 毫克当量的日粮。日粮阴阳离子差

  计算公式:DCAD = (Na+ + K+ ) - (Cl- + S2- )

  其中:Na+ 、K+ 、Cl- 、S2- ,分别表示每千克饲料干物质中钠离子、钾离子、氯离子和硫离子的毫克当量。

  (四)增加日粮适口性。在日粮组成上宜多喂一些青绿饲料和适口性好的饲料。

  (五)补喂添加剂

  以上添加量均以每天每头泌乳牛计,其中氯化钾溶于饮水使用,其余混匀于日粮中使用。设计添加量应考虑日粮的基础水平、阴阳离子差等,同时兼顾不同来源的饲料原料在含量上的差异。

  (六)保持充足清洁的饮水。奶牛夏季饮水量很大,应保证奶牛的充足饮水,在夏季宜采用自由饮水的方式,保证供水充足。不能采用自由饮水时,轻度热应激奶牛饮水量应保证100 kg/d 左右;中度热应激奶牛饮水量应保证120 kg/d 左右;重度热应激奶牛饮水量应保证150 kg/d 左右。如有条件,可让奶牛饮一些凉井水,或者增加可调温的饮水设施,供应10℃左右的水。饮用水应符合GB 5749 要求。

  二、减缓奶牛热应激的管理调控

  (一)搭建遮荫棚。设计良好的遮荫可以减少30%-50%的总热负荷,可以使奶牛的直肠温度下降2-4.1℃,呼吸频率降低29%-60%,干物质采食量增加6.8%-23.2%,产奶量增加22.7%(Mallonee 等1985;Schneider 等,1984)。搭建遮荫棚的区域包括采食区、休息区、运动区、饮水区、挤奶厅待挤区等。每头奶牛的遮荫面积约3.7 m2-5.6m2 为宜。

  (二)设置风扇。牛舍、遮荫棚、挤奶厅等区域应安装风扇,加强机械通风,加速空气流动,多带走奶牛身体的热量,有利于降低热应激。风扇安装高度以距牛背2 m,与地面呈20-30 度坡度,选择相应功率,以电风扇吹至牛体的风速为4 m/min 为宜,主风向宜吹向牛体左侧瘤胃体表投影处。以每6 m 间隔,设置一个0.9 m 的风扇为宜。

  (三)设置喷淋。炎热酷暑,可通过给奶牛淋浴降温。其中以大水滴短时间间歇式淋浴效果最佳,具体是大水滴从上喷淋,每次喷淋时间30 s,间歇4.5 min,风扇吹干体表,带走体热有利于降温,还可以避免水滴成流污染乳房,每5 min 重复一次,30 min 为一周期。依据奶牛热应激程度确定喷淋周期间隔。喷淋地点为食槽上方(不可喷湿饲料)、运动场、挤奶厅待挤区等,喷淋地面宜为水泥地面。

  (四)调整作息时间。进入夏季,有意识地逐步提前早饲时间,适当推迟晚饲时间。并逐步增加早、晚的日粮供应量。中午挤奶时,应提前启动风扇、喷淋系统,保持一个相对凉爽的挤奶环境。

  (五)保持清洁卫生。增加打扫、消毒牛舍和清洗、刷拭牛体的次数,保持牛体牛舍清洁卫生。避免粪尿、杂物的堆积发酵而产热和产生不良气味。

  (六)做好绿化。道路两侧、闲置区域应种植草皮、观赏植物、果树等。这些植被不仅能够美化环境、净化空气,还能有效降低周边环境的温度。据报道,同一区域夏季气温为27.5℃时,草地表面温度为22-24.5℃,比裸露地面低3-6℃。运动场间隙或周边应种植树体高大的树木为奶牛遮荫,树木不能种植太密,否则影响通风。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bfz/2011-06-29/30800.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6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