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舍通风设计(2)

2009-11-09 10:33 赵科 李守忠 北京中博农畜牧科技有限公司 访问量:1756 [ 字号: ]
自然通风系统:
自然通风系统是在风和牛舍内外温差的作用下进行通风换气的,要想充分发挥自然通风系统的作用,牛舍要具备:可以连续敞开的屋脊通风口、可以连续敞开的侧墙通风口、光滑的屋顶内表面和可以连续敞开的檐下通风口,并把屋面坡度控制在4/12到6/12的范围。
风可以从屋脊的通风口穿过,也可以从侧墙和山墙的通风口进入牛舍,利用牛舍内外温差作用达到通风的目的。新鲜空气则通过敞开的屋檐和侧墙通风口进入牛舍实现换气,如图2所示。换气过程中,热气、潮气和污浊气体从敞开的屋脊或侧墙通风口排出。即使是在完全没风的天气,有些自然通风系统也会由于热气、潮气上升产生烟囱效应,从而实现通风换气。对于有面积较大的可调节通风口或半敞开式牛舍,在风的作用下,夏天空气的交换频率还会增大。这些可以连续敞开的通风口能够为牛舍提供充足的新鲜空气。
2 自然通风畜舍的气流(受风向和风速影响。)
牛舍的选址:
牛舍的选址是保证自然通风发挥作用的关键。牛舍应该建在四周没有树木或其它建筑遮挡并且地势较高的地方,以保证气流通畅。
树木、塔、高大作物或其它建筑物在顺风方向对气流的阻断距离是他们本身高度的5-10倍。如果要在有这类障碍物的地方建造使用自然通风系统牛舍的话,则从各个方向都至少要远离这些障碍物23m(表1)。通常的规律是:主气流的模式是随风向和风速而变化的。
1 自然通风牛舍之间的最小间隔距离(单位:m)
为缓解风向变化对牛舍通风的影响,必须确定舍间最小间隔距离;遇到介于表中数值之间的情况时,建议取较大数值为参考标准。
上风向牛舍长度超过24m时,保持较大的牛舍间距是必要的。出于防火考虑,通常建议的建筑间隔为23m,特别是主建筑物和综合建筑物。
畜舍的方位:
牛舍的方位也会影响自然通风系统的通风效果。自然通风牛舍面朝东修建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自然风,在夏季这种作用尤为突出。与山墙的通风口相比,风从敞开的侧墙或屋檐下通风口进入畜舍可以更好地进行均衡的通风换气。两侧通风在天气热的时候显得格外重要。而面朝东的牛舍恰好可以让夏季的流行风向与畜舍屋脊的通风口保持垂直。
在美国中西部地区,东西走向的牛舍夏季通常比较凉爽,冬季阳光充足而且容易控制通风。当然,在确定自然通风牛舍方位的时候也需要结合当地的风向和地势来综合考虑。

通风口:
对于自然通风系统来说,尺寸适当的屋脊屋檐通风口和尺寸足够大并且可以调节的侧墙通风口都是非常重要的。
一般来说,牛舍跨度每3m,屋脊通风口宽度至少应该达到5cm。例如:24m跨度的牛舍,其屋脊通风口的宽度应该是40cm。可以用覆盖物、刷漆或塑封的方式把牛舍钢结构外露部分进行保护以防风化侵蚀。
只要屋脊通风口的尺寸合适、牛群的密度合理,即便牛舍比较仓促地投入使用也不成问题。通常不主张在屋脊外面设钟楼,因为造价高而且需要保养维护,况且从屋脊排出的舍内空气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阻挡雨、雪从屋脊通风口进入畜舍。此外,如果设计的不当,钟楼还会扰乱气流、增加屋面积雪(图略)。也可以考虑使用直立式挡板来抵挡雨雪,与钟楼相比,直立式挡板显得更为实用也比较便宜。直立式挡板高度一般应该设计为屋脊通风口宽度的1.5-2倍(图略)。另外还有一种上射式屋脊设计也很流行,这种形式的屋脊可以对屋脊结构起到保护作用。在设计这种形式的屋脊结构时,每3m牛舍跨度,屋脊通风口的宽度应该为7.6cm。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cgfsg/2009-11-09/2760.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3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