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屋面横向通风牛舍(LPCV)(3)

2009-11-09 10:48 访问量:822 [ 字号: ]
       7、通风设计
LPCV牛舍目前普遍的通风设计是通过配置在进风口的蒸发板来控制的。蒸发板生产商建议空气通过蒸发板的最大流速为122m3/m2/分钟,一般设计值为106-114m3/m2/分钟。安装3m高蒸发板需要4-4.3m的侧墙高度。如果不安装蒸发板,开敞侧墙的空气流速就会增加。
 
LPCV牛舍风机的最大工作静压应该控制在3.8mm水柱以下。了解静压的概念对于在春秋季节控制风机开启数量很关键。如果进气空间不足,静压就会增加,造成风机空转。LPCV牛舍与挤奶厅之间的通道如果不封闭,即使蒸发板关闭也存在进气空间。关于是否在冬季关闭蒸发板还有很多争议;如果不封闭蒸发板,那么增加运转风机数量不会增加静压。如果冬季关闭蒸发板,就需要另外的进气口。经验的做法是每台风机工作状态下需要4.6m2进气空间。
 
       8、冬季通风
LPCV牛舍冬季如何控制风机的运行尚没有标准可依,目前各牧场都有自己的操作方法,但归结起来主要是两种模式:第一种是降低通风率(关闭风机)防止地面粪便冻结;这种方法可以预防奶牛跛行问题,但会造成舍内氨气浓度升高。另外,由于舍内温度升高导致舍内外温差增大,使舍内湿度相应增加,在没有进行保温处理的金属表面如屋面檩条等会出现水凝现象。第二种是根据进气口温度来控制运转风机的数量,这种方式的特点是限定在低于设定温度时运转风机的最少数量;但是当舍外温度进一步下降时仍会有一定数量的风机在运转,使舍内温度继续降低,造成地面粪便冻结。
 
尽管存在不同意见,但大多数专家倾向于把冬季最大通风率设定为8分钟。与8列式牛舍冬季的风机运行程序相比,16列式牛舍需要二倍的风机数量,增加的通风量要求侧墙进风口面积比8列式牛舍增加一倍;同时,由于进风口必须通过更多的空气以满足8分钟通风率的需要,造成牛舍进风侧60m舍内空间的气温较低。冬季在保证足够通风率的情况下,16列式牛舍空气升温速度就不会像8列式牛舍那样快。在非常寒冷的气候条件下,16列式LPCV牛舍靠近进风口通道上的粪便大多会冻结。另一个问题是雪天对进风口的管理措施,如果开敞进风口,雪必然会被吸入舍内;使用蒸发板可以防止雪进入牛舍,却会降低其使用寿命。
 
冬季牛舍进风口应该位于侧墙上部,使进入牛舍的空气在接触奶牛和地面前有升温的时间。也可以采用卷帘覆盖蒸发板,这就使进风口处于蒸发板中部,随着静压增加上卷帘可以自动调整,增加进风口大小。如果采用单卷帘,应该从上向下卷,始终使进风口处于侧墙上部。还有一种选择方案是在使用单卷帘的情况下,在卷帘上方留出4560cm开口。如果在蒸发板下方设置进风口会使冷空气直接接触奶牛和通道地面,并且在冰雪覆盖进风口时将不得不提高进风口位置。
 
        9、通风设计:隔板的作用
LPCV牛舍内部工艺布置与自然通风牛舍非常相似,只是舍内增设隔板将气流从上部空间导向奶牛休息区域。最初建造的一些LPCV牛舍都配置了隔板,而新建的LPCV牛舍倾向于取消隔板,以降低造价和维修成本。隔板可以使自由卧栏处的气流速度从3.24.8km/h提高到9.612.8km/h,这取决于隔板数量。由于清粪车操作可能会意外损坏隔板,有的牛舍在回转通道和转群通道处选择厚帆布做隔板,以降低损坏的可能。
 
隔板下部空间的作用是调节通过牛舍和每个隔板时的气流速度,表现为气流突遇隔板时静压的变化,类似于空速管原理。为使风机的静压最小化,提高风机运行效率,隔板设计是关键。从实际使用效果和考虑到对奶牛的影响,隔板距离地面高度不能低于2.1m。另外,在不设置隔板的LPCV牛舍要达到8km/h或以上的气流速度并不经济,因为至少需要增加一倍的风机,导致夏季运行成本增加。LPCV牛舍是否设置隔板,必须考虑原始投资与日常运行成本的关系。
 
        10、蒸发板与高压喷雾的比较
蒸发降温是让热空气通过高压水雾或湿表面实现的,在空气温度下降的同时空气湿度升高。理论上讲,在空气湿度100%或饱和状态下可以使温度达到最低,大多数设计者认为,如果空气经过蒸发板时湿度能够提高到75%,就可以保证进入舍内的空气温度降到足够低。空气通过蒸发板时的降温是由于相对湿度的作用,如果两股气流温度相同但相对湿度不同,那么低湿度气流降温幅度会高于高湿度气流。由于舍外气温在变化,所以通过蒸发板进入舍内的空气温度也在变化。
 
夏季消除奶牛热应激问题需要用水,不论采用低压喷淋还是蒸发降温系统。目前的LPCV牛舍更倾向于采用蒸发降温系统,也有个别牧场安装使用高压喷雾降温系统。蒸发降温系统设计的前提是假定空气没有增加或损失热量,降温效果是由空气吸纳水分的能力决定的。较低的相对湿度会增加空气降温幅度。蒸发板和高压喷雾是目前常用的二种增加空气湿度的方法。高压喷雾系统是向气流中喷射微小雾滴,而蒸发板是将水喷在纤维材料上,空气通过纤维材料的孔隙时接触并带走水分。图4所示是从2007717日到816日对一个LPCV牛舍蒸发板的降温能力测定结果,测定数据为牛舍蒸发板侧第一个隔板处和环境之间每小时的平均温差。在下午,蒸发板可以将气温降低4.4-7.20C,这是由于下午随着空气相对湿度下降使蒸发板的降温能力增强。
 

                        图4 LPCV散栏式牛舍不同位置每小时平均温度(2007.7.17-8.16)
       结 论
       LPCV散栏式牛舍的设计和使用还处于初期认识阶段,但这类牛舍很明显可以带给养牛者很多潜在的效益,其中一个好处就是在一年中的任何季节都可以对奶牛环境进行人为控制,目前看来最大的问题是LPCV牛舍的冬季管理。LPCV牛舍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合理的做法应该是针对特定的气候条件进行设计。科学设计的目的仍然是满足养牛者对生产效益和奶牛舒适度的需要。(全文完)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cgfsg/2009-11-09/2774.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4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