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拉伐新书推荐——《高效挤奶》系列1

2010-05-04 15:17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615 [ 字号: ]

       前言
       《高效挤奶》的目的是给全球本行业的同仁提供有关挤奶这个复杂主题下的一些基础知识并帮助理解其中的内容。根据利拉伐产产品开发所依据的生理学,生物学及行为学为平台。我们的理念是使我们的产品能够与生物学,环境科学及相关的自然科学相互融合,彼此和谐工作来最大程度地收获自然界最完美的食物:牛奶。
       我们希望本书能够在乳品行业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利拉伐公司的市场部门会把它翻译成多国文字。不管您身处何方,您都可以联系利拉伐公司来获取书中实用的彩色图片用于通常的乳品相关课程的培训。
       好资源大家一起来分享,从本期开始本刊将分期连载《高效挤奶》的精彩内容,通过本书可以轻轻松松地了解挤奶这个复杂而有趣的过程。
       作者克斯廷博士(Dr. Kerstin Svennersten-Sjaunja)的动物科学博士论文是与瑞典农业科学大学,利拉伐公司和卡罗琳斯卡研究所合作完成的。克斯廷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泌乳期奶分泌。

 

        一、绪论
        牛奶是人类消费的最重要的动物产品之一。对乳品生产的要求是生产符合消费者需求的高品质牛奶。
        过去几十年来世界很多地方的牛奶生产都经历了重大的变革,这些变革时至今日仍在继续。与以往相比,奶牛数量有所减少,但其产奶能力却有所提高。结构的变化导致牧场的数量在减少,但其规模及高科技使用程度却在不断提升。高科技已经成为牧场主的日常使用工具。
乳品生产的巨大改进得益于多门学科发展的相互影响。基因学的发展使得泌乳期奶产量从30年前的4000千克到今天平均在7000千克到12000千克之间。知识的增长使人们意识到正确的管理和饲喂对于提高牛奶产量的重要性。
        挤奶是乳品生产管理的核心过程,对提高牛奶产量及牛奶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挤奶不仅仅是将牛奶从乳头挤出的过程,它涉及到泌乳期奶牛身上许多生理活动被激活的过程,这些过程会影响产奶量,牛奶成分,采食量及动物行为表现等生理反应。挤奶技巧和挤奶程序会影响奶牛的生理过程,而达到提高牛奶质量及产量的可能性。挤奶其实也是牧场人员观察和控制奶牛的良好时机。

        本书的主要目的是向读者介绍挤奶这个复杂而有趣的过程。从中我们可以从生理学的角度学习了解到泌乳动物生理器官的工作机理,并看到科技是如何成功满足奶牛的生理需求。

        二、泌乳奶牛 
       
泌乳动物有何特别之处?  
        奶对泌乳动物的幼兽而言是主要的营养来源,这个时期也是幼兽生长最快的时期。因此这个时期奶量及成分应该很好地适应幼兽的特殊需求。不同动物奶的成分区别如表1所示。


表1 不同动物奶的成分区别(节选自R. Jenness《泌乳期奶成分》,由Bruce L. Larsson编辑,1985。)

物种

%

脂肪%

酪蛋白%

乳清蛋白质%

乳糖%

碳酸钠%

能量(千卡/100

人类

87.1

4.5

0.4

0.5

7.1

0.2

72

老鼠

79.0

10.3

6.4

2.0

2.6

1.3

137

海豚

58.3

33.0

3.9

2.9

1.1

0.7

329

76.4

10.7

5.1

2.3

3.3

1.2

139

88.8

1.9

1.3

1.2

6.2

0.5

52

奶牛

87.3

3.9

2.6

0.6

4.6

0.7

66

驯鹿

66.7

18.0

8.6

1.5

2.8

1.5

214

        例如,驯鹿生长在寒冷地区,它需要有很厚的皮下脂肪组织来御寒,因此驯鹿幼兽所吃的奶里的脂肪含量就很高,可以帮助其迅速生长皮下脂肪组织。而老鼠幼兽出生时是没有体毛覆盖的,所以它所吃的奶里蛋白质含量就很高,可以帮助其迅速生长体毛。
不同动物的泌乳曲线是不同的。如图1所示,体型较大的动物(如奶牛,山羊等)的泌乳曲线较长,其产奶高峰期出现在泌乳初期,而体型较小的动物(如白兔,老鼠等)泌乳曲线较短,呈圆锥形。

 

图1  不同动物的泌乳曲线(节选自《泌乳期的生物化学曲线》,由T.B.Mepham 编辑,1983)

       尽管不同动物对奶的量及成分的要求有所不同,相对体型而言其产奶能力几乎相同。按每天产奶量与体重的相对关系计算,可以总结出一个规律:每天产奶量大约为1.7毫升/克(奶泌乳组织)。如图2所示。
       现代泌乳奶牛产奶量远远高于幼崽的需求。这是选种选育和饲养管理改善的结果。消费者对牛奶成分的需求并不完全与反刍动物的生理能力相关。消费者和乳品行业偏好于低脂肪高蛋白的牛奶。因此,人们尽量通过选育和饲养改变达到生产低脂高蛋的牛奶。对产量及成分要求的变化给现代泌乳奶牛提出了特别的要求。
       奶牛有可能满足如此的需求吗?让我们首先从生物学的角度来讨论妊娠期及泌乳期的变化。在妊娠期及泌乳期动物处于一个非常特别的生理状态。妊娠期间必须给胎儿提供足够的养分让其发育生长,泌乳期间雌性动物必须产生奶来喂养幼崽。为了做到这点,雌性动物开始增加采食量,改变新陈代谢及食物消化已储备能量(脂肪组织)。胃肠道也在发生变化,其功能达到最佳状态。泌乳期的雌性动物继续保持高卡路里的采食量,这时期的采食量甚至有增无减。妊娠期间身体所储备的能量在这个时候开始起作用,新陈代谢也开始改变,使得先前储备的能量开始分解并用来提供产奶所需的能量。
       这个过程是怎么调节的?在妊娠期间很多调节新陈代谢及准备即将到来的泌乳期的乳腺的荷尔蒙都被激活。分娩过后,泌乳期将继续有不同的荷尔蒙调节,这些荷尔蒙有来自大脑,胃和内泌乳腺,也有来自乳腺。这时候吮吸是对乳腺最重要的刺激,这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控制奶泌乳,采食量和行为的荷尔蒙。当讨论挤奶技巧时,我们要牢记一个重要发现:乳腺不仅仅是一个被控制的器官,它同时也是一个控制其他官能的器官。近来发现证明乳头集中很多来自不同身体部位的神经,通过吮吸或挤奶都会影响身体的不同器官,从而引起不同的生理活动。

图2 每天产奶量与母体体重之间的关系(节选自《泌乳期的生物化学曲线》,由T.B.Mepham编辑,1983年)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cjy/2010-05-04/14703.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56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