犊牛饲养管理要点

2009-11-09 14:45 杨玉梅 苏雷 云南中科胚胎工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访问量:465 [ 字号: ]
 
犊牛一般指出生至180天的小牛。这个阶段的生长发育是牛整个生命过程中最为迅速的时期。因此,要认真做好犊牛的饲养管理工作,以保证犊牛的健康和正常生长发育。
 
喂犊如育婴,要有慈母心,饲养人员是否具有高度的责任心,是养好犊牛的关键环节。在饲养管理过程中必须做到两察(观察吃喝好坏,观察精神状况)、三定(定时、定量、定温)、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早痊愈)、一争取(争取全部健康转群)。
 
犊牛出生后,要及时清除全身黏液,避免引起呼吸困难,也可让母牛舔干犊牛身体黏液,加强母性锻炼。如果初生犊牛脐带未断,还应协助扯断脐带,并全面消毒以防感染。此外,要尽早让犊牛吃上初乳。初乳中含有丰富的养分、各种抗体和溶菌酶,对增强犊牛抗病力起关键作用。犊牛出生后0.51小时,体弱者12小时内喂初乳,每10kg体重喂1kg初乳,每天分为三等分饲喂。第一次喂时先用奶壶或用手在奶具中蘸些奶汁涂到犊牛口腔周围,慢慢教其饮食,连喂57天,直至其母初乳转为常乳。犊牛23月龄时可断奶,早期断奶可以减少哺乳量,降低饲养成本。与此同时,应及早补料,促进犊牛瘤胃的早期发育,从而提高犊牛的培育质量和成活率。
 
饲喂犊牛要注意观察,以便及时掌握犊牛饮食精神状况,调整喂料量。通常犊牛出生一周后可在犊牛栏的草架内添入优质干草,任其自由咀嚼,练习采食。出生后1015天,训练犊牛采食加工好的精料,起初1020g5日后根据实际情况可增至80100g,待犊牛适应后便可采食混合料,将料拌湿,提高其适口性,以增加采食量。1月龄后,每天可饲喂250300g2月龄起饲喂500g,并开始喂青贮料,最初每天饲喂100150g3月龄1.52kg46月龄喂45kg。同时,确保供给犊牛充足的饮水。母牛所产的乳中虽然含有较多的水分,但是犊牛每天的乳量有限,从乳中吸取的水分,不能满足正常代谢的需要。所以,在饲养中除喂乳和适当的饲料外,还要让犊牛饮用一些清水。犊牛出生一周后在3637的温开水中加适量牛奶,诱其饮水,1015天后改饮常温水。
 
管理犊牛要做好防病工作。犊牛出生后的前几个星期较易发病,故在犊牛饲养期间,应加强对犊牛的护理,连续1个月补饲抗菌素,提高犊牛疾病抵抗力。同时保证哺乳卫生,做好清洗、消毒工作,每次喂奶完毕,将犊牛口鼻周围残留乳汁擦干,防止互相乱舔。保证牛舍和牛体卫生,舍内要保持清洁、干燥,铺上足够垫草,牛体每天要刮刷12次。
 
除此之外,对犊牛进行调教管理也是必不可少的。用温和的态度对待犊牛,经常抚摸、按摩乳房,使其养成温顺的性格,为产奶打下良好基础,并便于饲养管理。
云南中科胚胎工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云南昆明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希陶路8号
邮编:650217
电话:0871-7282519 7282510
传真:0871-7282520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09-11-09/2931.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3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