犊牛期的饲养管理要点

2009-11-09 14:54 李锡智 北京三元绿荷奶牛养殖中心 访问量:456 [ 字号: ]
一、初乳的饲喂
初乳的概念:严格来说初乳是指奶牛产犊后第一次挤出的牛奶,优质初乳一般情况下呈淡黄色、粘稠、奶牛由状,如果过于稀薄或者颜色部正常说明初乳质量存在问题。初乳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更重要的是初乳中含有犊牛所必需的各类抗体,这些抗体可以保护犊牛不受病原微生物的感染,降低犊牛的发病率和死亡淘汰率。
犊牛初乳饲喂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犊牛出生后立即饲喂初乳,最好在出生后1小时内喂上第一次初乳,出生6小时后饲喂至少两次初乳,24小时内喂给3-4次。
       2.每次饲喂量不超过犊牛体重的5%,因为犊牛胃容积相当于犊牛体重的5%。
       3.避免饲喂劣质初乳,包括乳房炎乳以及头胎牛的初乳。
       4.每头初生犊牛必须用干净消毒的奶嘴瓶饲喂,因为敞口瓶饲喂容易引起犊牛消化机能紊乱,出生头3天采用奶嘴饲喂可以降低犊牛腹泻发病率(60%下降到13%)。
       5.应该4摄氏度冰箱保存适量的优质初乳,遇到母亲初乳质量不好时,可以用冷藏初乳饲喂犊牛。
       6.冷藏初乳饲喂前应该水浴加热,饲喂给犊牛的初乳温度应该在39摄氏度左右,与牛体温度相当。
       7.对于弱犊不能自然吮吸的,可以采用食道管道强制饲喂初乳。
 
一、   常乳或者代乳粉的饲喂
        在犊牛饲喂完初乳之后,应该给犊牛提供优质的鲜奶或者优质的代乳粉,饲喂鲜奶是应该注意如下几点:
       1.饲喂量:按犊牛出生重的8%-10%饲喂常乳或者代乳粉,每天的需要量不必增加,以促进犊牛采食开食料,如果没有理想的犊牛开食料不应该过分限制犊牛鲜奶或者代乳分得喂量。
      2.饲喂频率:每天饲喂两次比较合理,每次饲喂饲喂4%-5%(相当于犊牛瘤胃容积量)。
      3.牛奶温度:头几周饲喂温度必须接近于犊牛体温,即39摄氏度,温度过低会导致食管沟闭合不全,牛奶流入瘤胃,引起异常发酵,导致犊牛腹泻。稍大的犊牛可以将奶温降到25到30摄氏度之间。
      4.变质的鲜奶或者代乳粉严禁饲喂犊牛。
 
二、犊牛开食料
应该在犊牛出生后4天开始采食,适当控制犊牛鲜奶摄入量有助于增加犊牛开食料的采食量,因为犊牛早期采食开食料有助于犊牛提前断奶并促进犊牛瘤胃提早发育。
 
三、犊牛饮水
犊牛饮水常常是我们容易忽视的一个重要的管理环节,给犊牛提供清洁自由的饮水非常重要,清洁的饮水有利于犊牛的生长发育和健康。一般在犊牛出生后三天开始提供自由饮水,记住不要在犊牛奶中加入水以替代饮水,因为奶和代乳粉不经过瘤胃。
 
四、早期犊牛不提供粗饲料
早期犊牛相当于单胃动物,在这个阶段给犊牛饲喂粗饲料(干草)不像我们以前想象的那样能促进犊牛瘤胃发育,在犊牛出生后42天时再饲喂优质干草,给犊牛提供的干草的质量应该和高产奶牛的一样,最好是切短了的优质苜蓿干草。
 
五、犊牛在4月龄之前不应该饲喂青贮
       由于犊牛瘤胃功能不健全,不能充分利用青贮提供养分,并且青贮中的发酵产物对瘤胃发育有不良影响,所以犊牛在4月龄之前不应该饲喂青贮。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09-11-09/2939.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9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