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对奶牛场的严重危害

2009-11-09 15:56 访问量:265 [ 字号: ]
现今我国除了一些颇具规模的奶牛场外,很多养奶牛的农户及奶牛场还不很接受奶牛降温、除湿的概念,因为不了解其重要性并且会增加养殖成本,而导致了对环境控制设备一定程度上的无视。其实这种现象在国内已经很普遍了,很多人知道热的时候要给奶牛降温,但却很少有人重视过给牛场增设环境控制设施,大多是得过且过。因为有的人并不是很清楚高温对奶牛身体、产奶、奶质及繁殖的影响,知道的则有的是心疼自己的血汗钱。而这种想法是很危险的,高温不仅会极大影响奶牛的产量、牛奶的质量、生殖机能,甚至有可能使奶牛致死(农七师129团澳牛场,于2006年夏末曾发生过18头犊牛发生热射病至死6头)。
 
热应激是指处于极端高环境温度中的机体对热环境非特异性的生理反应的总和。泌乳奶牛正常体温为38.5~39.3°C,适宜的环境温度范围是5~25°C,奶牛生产最适宜的温度为10~20°C。当气温超过27°C时,奶牛出现采食量、生产繁殖性能和免疫力降低等热应激反映。高温会引起奶牛的热应激,热应激是导致奶牛产奶、质量、生产性能、免疫力降低的原因。以下介绍热应激的概念及危害:
 
关于热应激对产奶量的影响,国内外学者进行了大量的研究。Berman(1985)认为环境温度高于25度时,荷斯坦奶牛的体温就开始上升。Bianca1965)报道在温度29°C和相对湿度40%时,荷斯坦牛、娟姗牛、瑞士褐牛的产奶量分别是正常的979398%,但当相对湿度增加到90%时,三个品种的牛产奶则分别为正常的697583%。赖登明(1997)等在南昌试验表明,当日平均气温从21.6°C升至30.98°C时,奶牛日均产奶量从17.18kg下降到10.82kg。姚勤等(2006)对安徽、吴红岳等(2003)对青海、冯登侦和赵春英对宁夏的调查均有相似结果。有资料显示,中国的荷斯坦牛夏季各泌乳阶段平均泌乳量于冬季相比,泌乳前期、中期和后期的泌乳量分别下降19.3%15.88%13.83%。研究表明在21°C以上时,当气温升高引起体温上升,每升高0.6°C,采食量下降1.4kg,产乳量下降1.8kg
 
奶牛的乳脂率、乳蛋白率、乳糖率及非脂固体均会因高温而下降。宋金东等(2005)发现大庆地区1~2月乳脂率为3.82%7~8月乳脂率为3.01%。有测定显示:黑白花牛7~8月份乳脂率平均为3.3%11~12月份为3.66%。据报道,当奶牛日平均环境温度超过24°C时,奶牛的产奶量开始下降,超过27°时出现急剧下降。
 
当奶牛处于热应激环境中时,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有研究表明,乳房炎发病率夏季比春季高8%。奶牛的汗腺不发达,以呼吸蒸发为主要散热方式。奶牛正常呼吸为18/min27°C时呼吸开始加快,32°C75/min,喘息时二氧化碳排出过多,血液PH值升高,可能发生呼吸碱中毒。
 
牧场降热除湿的最佳设备应该属换风扇。它不但能起到换风除湿的作用还可以有效的降低奶牛温度。天津上一机电有限公司是致力于专业制造和研发排风扇的公司,注册于2002年,为韩国独资企业,其SDF-1M型换风扇是特别针对奶牛厂研发的,主要材料均由韩国进口国内组装。在国内已建立合作牧场有蒙牛万头牧场、上海金山牧场、北京三元牧场、天津嘉立荷乳业及全国各地其他知名牧场。本公司产品在韩国年销售3万台,还远销日本及其他国家。本期奶牛超市中有我公司产品图片及介绍。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09-11-09/3006.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8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