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把水桶装满还是给犊牛喂水?

2009-11-09 15:57 访问量:646 [ 字号: ]

我们都知道给犊牛供应水,这是护理牛犊最简单的工作,即使没什么经验的人也会做——只需不断把水桶装满水。过去,你是如何喂水的呢?从水龙头拉根胶皮管?胶皮管甚至没有喷嘴――在围栏之间,把胶皮管弯下,当水面离水桶底30厘米时关闭水龙头。弯胶皮管、沿着走、让水桶装水,弯胶皮管、沿着走……重复这些动作。
   
各位,这样做的好处是,犊牛有水喝,但你仅仅是把用水桶装水,而不是给犊牛饲喂水。

   
“饲喂”水
   
让我们看看饲喂水背后的工作。
   
是清除剩水的时候了。假设每个圈舍犊牛的安排,使你能用适当的方法知道,不同地方的犊牛每天大概喝多少水。清理之前桶内还有多少剩水?犊牛喝的水与预期的是多还是少?
   
如果直接倒掉剩水,同时就会把与之相关的信息倒掉。同样,如果不知道往桶里加了多少水,后果也是一样。
   
不足10%的犊牛饮水量会背离“正常”量。但这部分牛应该得到关注。

   
利用饮水量的信息
   
例如,7日龄的#114犊牛。每天饲喂两次,每次2夸脱(液体容量单位,1夸脱等于2品脱或约1.14)代乳料。饲喂代乳料前,水桶的剩水都会先倒掉。犊牛喝了代乳料后,都会向水桶加入新的水。犊牛能自由饮水――桶内大约装2夸脱水。
   
第二天开始,犊牛大约喝了1品脱(液量或某些干量的计量单位)。昨天晚上,她喝完全部2品脱代乳料。早上喂奶之前,她的水桶内的剩水要被倒掉。此时,水桶几乎是空的――相当不正常――我在她的水桶夹了标记(作记号),以便提醒我注意她。
   
今天上午,饲喂的2品脱代乳料,她只喝了一半。此时,她显得机警,没有鼻涕,呼吸正常。包括昨晚在内,#114小母犊消耗了5夸脱液体(2夸脱代乳料+2夸脱水+1夸脱代乳料)。
   
我不会干扰她,但我现在会留着水桶上的标记,以便持续观察她的液体摄入量直到下午。如果没有饮水量的信息,能得到相同的结论吗?

   
另外一个例子
    12
日龄的#104犊牛已经好几天能喝完一天饲喂两次的2.5夸脱代乳料了。她能自由饮水――桶内通常有4夸脱水。过去一周,她的饮水量一般为每天23品脱――每天都有不同。
   
两天前,我观察到她的粪便比平常的稀,颜色比平常的要浅黄。这意味着之后的几天她的液体需要量要增多――在她的水桶作标记以持续观察她的液体摄入。
   
我们特别仔细观察了她的摄水量。我们往水桶加了4夸脱水,下次喂饲之前能倒出多少剩水呢?她每天至少能喝8夸脱液体吗?
   
她还能连续喝完5夸脱代乳料,随之饮水量是平时23品脱的2倍多。没问题,三天后,我们把标记取下。

   
一个对比的例子
   
旁边的犊牛#103有着与#104相同的日龄和背景,但不持续饮水。13日龄时,在上午和下午饲喂间隔内,她只喝了上午饲喂的一半代乳料,没有饮水。
   
下午,她喝了不到一半的代乳料。我们随后给她作了身体检查。发现她的体温为40摄氏度,从鼻子流出浓稠的分泌物并且无法用鼻子正常呼吸。肺音正常。颈部皮捏测试显示她的反应有点慢,眼神不集中。没有严重腹泻的迹象。
   
这时,我们与兽医针对这些案例制定了方案:给#103犊牛从食道导管灌进2夸脱高能量的电解质溶液,2与犊牛体温相同的lactated ringers SQ 和采用抗体疗法。饮水换成8夸脱新鲜温水。
   
第二天上午,喂代乳料之前,她的水桶空了一半――很好――她喝了4夸脱多的液体。当我们再次清理畜舍时,她正在腹泻,腹泻物到处都是。
   
通过持续观察代乳料和水的摄入,我们掌握了她度过呼吸道感染和腹泻危机的4天内的液体摄入量。
   
在以上的各个例子中,当剩水被倒掉时,饮水量的信息都会被例行地收集并保留。对这项工作应建立一个合适的系统,在护理犊牛的人之间传播。当要诊断这三类病犊或其他不正常犊牛时,饮水量信息通常有利于改善管理。

   
你是给犊牛饲喂水还是仅仅把水桶装满?     
    1
、所有的犊牛每天至少一次能喝上新鲜水                  
    2
、知道每次饲喂时给了犊牛多少水(例如,小于一周龄的犊牛每上午/下午饮水小于2夸脱,大于一周龄的犊牛每上午/下午能饮1加仑水)
           
    3
、清理水桶的人会观察每次饲喂期间,犊牛的不正常行为(#114犊牛一夜喝了很多水,#104由于腹泻喝了加倍的水,#103身体不适而不喝水)
            
    4
、在诊断患病或其他不正常的犊牛时,我们会用上犊牛的饮水量、代乳料的摄入量和其他关于犊牛健康的指标。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09-11-09/3007.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7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