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阳性乳的解决措施

2009-11-09 17:02 访问量:662 [ 字号: ]
酒精阳性乳是指用68~72%的中性酒精与等量的乳混合(有的乳品厂家要求严格,用双倍酒精,还有用75%酒精),产生微细颗粒和状凝块的乳。由于这种乳的热稳定性较差,当温度超过120℃时容易发生凝固而阻塞管道,使乳无法通过板式换热器。而且乳凝在管壁上,使设备难于清洗,给乳品加工带来困难。这种乳难于储存,风味也差,因此,乳品加工企业在收购鲜乳时,均进行酒精阳性乳检验,一旦呈阳性就拒收,给养殖户带来巨大损失,同时造成严重资源浪费。
   酒精阳性乳可将其分为高酸度酒精阳性乳(酸度在18度以上)和低酸度酒精阳性乳(酸度在10~18度)两种。
 
产生酒精阳性乳的化学本质
牛奶是一种稳定的胶体系统,其稳定性主要与其中的酪蛋白有关。因为牛奶中其他蛋白质的稳定性都很好,而酪蛋白则相当不稳定。酪蛋白合成后结合钙离子,形成胶体磷酸钙,即微胶粒;微胶粒的稳定性就决定了牛奶的稳定性。酒精对蛋白质有脱水作用使蛋白变性,从而影响微胶粒的稳定性;同时由于阳性乳中钙镁离子被吸附到胶粒表面,并与之结合,改变了微胶粒间的交互作用平衡。由于这两方面的因素,微胶粒组成的胶体分散系统平衡遭到破坏,酪蛋白在酒精的脱水作用下失去水化膜,形成了胶体凝结,出现颗粒状、丝状、絮状等大小不等的沉淀,形成了酒精阳性乳。
酒精阳性乳的发生与奶中钙离子过高与血钙升高有关。血液中钙离子的升高,导致了奶中钙含量的升高,也就导致了酒精阳性乳。
甲状旁腺素(PTH)分泌的加强引起了血钙的增高奶牛血液中钙离子偏高。由于PTH分泌过多,由于骨组织破坏增多,骨质释放的碱性磷酸酶也必定增加,成为引起血钙升高的主要因素。
应激与甲状旁腺素分泌的关系。酒精阳性牛血样中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的量显著地高于阴性牛,同时PTH的含量也升高,且呈直线相关。应激时,ACTH分泌增加,导致了PTH分泌的增加。
此外,乳腺细胞代谢调节失控也会诱使精阳性乳的发生。
 
生产中形成酒精阳性乳的因素
● 应激
1、气温
在生产中,随着气温的升高,阳性乳的发生率也逐渐升高,特别是7~8月份高温季节,发生率达到最高。这是由于乳牛对热非常敏感。在高温这种应激因子的作用下,奶牛分泌ACTH增多,导致PTH的升高,后者直接提高血钙的浓度,从而引起奶钙含量的提高,导致牛奶稳定性降低,出现酒精阳性乳。因此,酒精阳性率在高温季节明显升高。
   气温急剧下降或上升、长期高温或高湿、低气压时牛舍通风换气不良,导致有害气体增加、牛舍内噪音过大(机动车进入牛舍)等不良环境条件的刺激,使健康状况不佳的产奶牛易引发阳性乳。
2、泌乳月份
一般来说,第一个泌乳月和干乳前的两个月,奶牛群中出现阳性乳的频率也明显升高。分娩这个月,奶牛的体质较差,对应激更敏感;而干乳前的两个月内,奶牛已经经历一个漫长的泌乳期,体质变差,再加上胎儿在体内逐渐增大,乳牛负荷不断增加。这段时间内,奶牛对应激的敏感性增加,也可导致酒精阳性乳发生率的增加。
3、惊吓
奶牛受惊吓时,刺激交感神经,使管上腺素分泌量增多,抑制垂体后叶分泌催乳素,从而使乳汁分泌量减少,乳汁贮留于乳腺组织中,也易引起阳性乳的发生。
4、换料
饲料的急剧变化对奶牛是很大的应激因子,奶牛需要调整消化系统来适应新的饲料而引起机体的应激反应,进而导致酒精阳性乳的发生。
● 营养因素
日粮总量不足或过高;精饲料喂量过大,饲料发霉、变质,尤其是青贮饲料品质差,导致奶牛食欲下降或引起腹泻等胃肠疾病;长期维生素、多种微量元素缺乏;长期饲喂低钠饲料;钙磷比例失调,日粮中钙量过高。
● 内分泌失调
奶牛在发情期、妊娠后期或注射催情雌激素时使内分泌失调。由于雌激素的作用,使子宫、乳腺的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受阻而内分泌异常;乳汁中钙的含量增高,易产生酒精阳性乳。
● 加工贮运因素
鲜奶在贮存、运输过程中,由于卫生消毒不严,未及时冷却乳中微生物迅速繁殖,乳糖分解乳酸所致。冬季鲜奶受气候或运输的影响而冻结,乳中一部分酪蛋白变性,同时在处理时因温度和时间的影响,酸度相应升高,以至产生酒精阳性乳。夏季,细菌繁殖与奶温呈正相关,酒精阳性乳也增加。
● 其他因素
奶牛患一些疾病后,乳汁的合成机能紊乱,加上环境条件、饲料条件的改变,极易产生阳性乳。这些疾病主要有:隐性乳房炎、肝脏机能障碍、酮病、骨软症、钙磷代谢紊乱、繁殖疾病、胃肠疾病。
1、挤奶环境卫生条件不良,如挤奶桶、鲜奶过滤布、乳房擦洗巾等挤奶器具清洗消毒不严,牛体、牛舍环境卫生及挤奶员卫生条件不良,使刚挤出来的鲜奶即被细菌侵入,这些细菌在鲜奶中短时间内即可加速增殖,使乳糖分解产生大量乳酸,使鲜奶酸度增高。
2、乳房被细菌侵入,细菌在乳房内也同样在繁殖,乳糖分解产生乳酸,使刚挤出来的乳酸度增高。
3、酮病-酸中毒或日粮营养总量不足,造成奶牛低血糖,使血液中乳酸含量增高,导致乳汁中乳酸增加。
 
酒精阳性乳的防治
◎ 减缓应激
1、改善牛舍环境条件,提高奶牛对气候变化时的适应能力。炎热的夏季,做好奶牛舍防暑降温、通风换气工作,冬季做好防寒保暖。
根据我们的实践经验,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安装排风扇,在运动场加设遮荫凉棚,在牛舍屋顶和牛头顶安装喷淋设备;添加抗热应激预混料,饮用清洁的冷水(可以在水槽中添加大的冰块以降温);严寒冬季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如多铺垫草,增加防寒饲料,堵塞通风窗口等措施。
2、保持饲料较长期稳定,更换饲料时要做到平稳过渡。在季节变换时,更要防止饲料突变,对牛群的不良刺激,如禁止机动车进入牛舍,尤其是挤奶时,禁止生人入内等,力求将应激因子降到最低限度。对已经实行TMR自动投喂的牛场,牛已经习惯了TMR车,基本没有应激。
3、牛舍、牛床要定期消毒,牛体要定时刷拭和日光浴。乳头在挤奶前后要擦干净。
◎ 注重营养平衡
根据奶牛不同生理阶段的营养需要,结合本地实际,调配平衡日粮。营养需要(能量、蛋白质)不应过高或过低,精粗比例合理,确保高质量粗饲料充足供应,并做到粗饲料品种的多样化(优质干草、玉米秸、豆皮子等),避免长期饲喂单一低质粗饲料,确保饲料中按标准添加多种维生素和多种微量元素。防止饲喂高钙或低钙日粮,钙磷比例要保持平衡(1.5:1),纯骨粉或磷酸氢钙的给量约占精料的1.5%;严禁饲喂发霉变质的饲料,特别是青贮饲料。
◎ 切断细菌的侵入途径。加强挤奶环境卫生条件的改善,搞好挤奶前挤奶器具的清洗消毒工作,对牛舍环境卫生、牛体卫生和挤奶员个人卫生要有明确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挤奶操作程序和设备清洗流程。
◎ 鲜奶挤出后必须经冷却降温后方可运输。尤其在夏季,细菌繁殖与奶温呈正相关,因此要加强鲜奶贮存运输时的卫生消毒工作。
◎ 鲜奶挤完后应立即制冷到4℃或者用冷水低温存放,国外在牛奶中有加乳糖酶的,可使鲜奶保存数小时不坏。
◎ 奶缸及奶车用300倍液6%次氯酸钠喷雾或者其他专用清洗消毒剂,要反复多次的消毒,然后用冷水冲洗彻底。牛舍、牛床应用紫外线灯照射灭菌,牛体要定时刷拭和日光浴。乳头在挤奶前后要擦干净。
◎ 药物治疗
1、奶牛在发情期、妊娠后期、卵巢囊肿以及注射雌激素后引起内分泌失调而产生阳性乳者,可采取肌注射绒毛膜促性腺激素1000单位或黄体酮100mg。
2、改善乳腺功能,内服碘化钾10~15g,加水灌服,每日1次,连用5日。2%硫酸脲嘧啶20ml,1次肌肉注射。
3、改善乳房内环境,可用①0.1%柠檬酸钠50ml,挤乳后注入乳房中,每天1~2次;②1%小苏打液30ml,挤乳后注入乳房中,每天1~2次。
4、恢复乳腺机能,用甲硫基脲嘧啶20ml配合维生素B1肌注。
5、调整机体代谢,解毒保肝,肌注维生素C,用以调节乳腺毛细血管的通透性。
6、络合多余的钙离子,用磷酸二氢钠40~70gl次内服,每天1次,连服7~10天。
7、积极治疗隐性乳房炎引起的酒精阳性乳。临床上的低酸度酒精阳性乳约有6O%是由隐性乳房炎所致。隐性乳房炎可以用2%氢氧化钠溶液,按照1:1的比例加奶,通过搅拌如果出现像酒精阳性乳那样的凝块,就证明患了隐性乳房炎,但是该方法对泌乳初期和干奶期不适用),有条件的可以购买CMT试剂进行检测。
对于检测出的一部分牛可采取口服盐酸左旋眯唑的方法来提高免疫调节功能增强乳腺的防疫机能,用法用量:第一次按每千克体重6mg。第二次以后按每千克体重3mg,每天早晚各一次,连用5天。或采用中药治疗,处方是当归40g、生地35g、蒲公英100g、金银花150g、连翘50g、赤芍50g、川芎35g、夏枯草30g、瓜蒌50g、甘草25g经煎候温一次灌服。 也可以购买市场上专门的药物。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09-11-09/3086.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8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