犊牛的饲养与管理

2009-11-09 17:03 访问量:418 [ 字号: ]
 
犊牛通常是指出生后6个月龄之内的牛。在此期的饲养管理工作有两个主攻目标:一是提高犊牛成活率,降低死亡率;二是保证犊牛正常生长发育,尤其保证瘤胃及骨骼的正常生长发育。刚出生的犊牛没有任何抵抗力,不像人和兔那样从胎盘中获取母体抗体,加上子宫到外界环境的转变及犊牛皮肤自我保护的生理屏障尚未完全建立,所以抗感染能力极差,一旦遭到病菌侵袭,很容易发病死亡。另外,犊牛生长发育旺盛,代谢强度大,尤其3-6月龄是瘤胃迅速发育、骨骼生长最快时期,此期有充足的营养供应才能保证犊牛正常生长发育,将来才能形成高产奶牛。因此犊牛阶段应围绕提高成活率及保证犊牛正常生长发育两个核心搞好饲养管理工作。
 
一、犊牛的饲养
1、及早喂足初乳。及早喂足初乳是提高成活率,保障犊牛正常生长发育最为关键的一步措施。初乳是指分娩后母牛7天之内所产生的乳,含有大量的免疫抗体及溶菌酶,营养全价,干物质含量高,易消化,酸度高,尤其具有相当高且利于犊牛生长发育的维生素A、D等维生素,镁盐含量也高。所以,及早喂足初乳是增加犊牛抗病力、提高成活率、保证其正常生长发育及促进胎便排出最重要的措施之一。
 
初乳的饲喂方法:犊牛出生后的1小时之内(最好在半小时以内)喂给第一次初乳,用量2-3kg,在12小时内再次喂给一次初乳,用量2kg,不能让它自己吮吸,用初乳强制饲喂器饲喂;以后每天随母牛三次挤奶,哺喂犊牛三次,用量为犊牛体重1/8-1/6。
 
注意事项:(1)饲喂方法及姿势:最好用哺乳壶,尽量保证犊牛吮吸大牛乳汁时的姿势,这样才能保证犊牛食管内完全闭合。否则,初乳流到瘤胃中,导致乳异常发酵,引起犊牛腹泻。(2)初乳温度:保证在36-38℃。冬季因天气冷,可隔水加热至38-40℃。奶温不能过高或过低,过高会形成凝乳块,堵在消化道幽门口使犊牛因堵塞而死亡,过低会导致乳牛消化不良及腹泻的发生。七天后哺喂常乳,常乳用量因饲养方式而定。
 
2、喂料。一般在犊牛出生后4-7天开始喂料,一定要选择优质的犊牛料。喂料的目的是促进瘤胃的发育,锻炼瘤胃功能,保证犊牛的正常生长发育,为以后形成高产奶牛打下生理基础。开始饲喂时可把料拌湿,用手指抹入犊牛嘴中,或混入牛奶,待适应后放入料槽,任其自由采食。一个月龄时,每天0.5-0.75公斤为宜,一个月后定量饲喂精料。
 
3、喂草。出生后七天,将优质干草放入采食槽中,任其自采食,2个月之内不喂青贮。
 
4、饮水。犊牛出生后七天开始饮水,水温与奶温相同,必须是开水晾温后饮用,否则会引起犊牛腹泻。24天后降至常温。饮水量在断奶前应适量控制,以出生后30天每天1.5-2公斤为宜。
 
5、断奶。一般掌握在出生后30天,精料采食到0.5公斤左右即可断奶。断奶一定要逐步进行,并适当控制饮水,避免犊牛因断奶而过量饮水导致水中毒。
 
6、推荐犊牛日粮配方表
1:0-2月日粮配方表
日龄(天)
牛奶(公斤)
犊牛料(公斤)
饮水量(公斤)
粗饲料
1-7
初乳用量为体重的1/8—1/6
 
 
干草自由采食
8-24
4
0.1-0.3-0.5
0.5-1
25-30
2
0.5-0.75
1.5-2
31-40
断奶
0.75-1
4
41-50
1-1.5
5
51-60
1.5-2
6
 
2 :2-6月日粮配方表
月龄
犊牛料(公斤)
粗饲料
饮水
2-6月
2.5
充分饲喂,尽量少喂青贮
自由饮水
 
二、犊牛的护理
1、清除粘液。犊牛出生后,应立刻清除口及鼻部粘液,以免妨碍呼吸,尤其避免吸入肺中而导致吸入性肺炎的发生。
2、处理好脐带。分娩时病菌感染的途径首先是脐带,所以犊牛出生后以一定要处理好脐带。如果脐带在出生过程中已断裂,可在断口用5%碘酊直接消毒;未断时,可在距腹部6厘米左右的地方用双手扯断,缩小断口,然后充分消毒,避免感染及脐带炎发生。
 
三、犊牛的管理
1、卫生管理。包括哺乳卫生管理、饲喂器具卫生管理和环境卫生管理。每次喂完奶后,一定将犊牛嘴角周围的残奶擦干净,以免犊牛舔癖发生;饲喂器具包括哺乳壶,饮水槽,料槽,毛巾等一定做到每次彻底消毒清洗,避免病菌滋生传播,对犊牛圈(岛)最好每天消毒一次,消毒一定细致全面到位。
2、运动管理。运动对骨髓,肌肉,循环,呼吸系统等都产生深刻的影响,一般在生后10天将犊牛赶到运动场。每天进行1小时左右运动,一月龄后增到2-3小时,分上下午两次进行,3个月龄后自由运动。
3、断角。为了以后便于管理,犊牛应在出生后3-4周去角,方法用电烙铁或药物。
4、调教管理。为了犊牛从小养成驯良性格,便于以后饲养管理,应对犊牛进行良好调教。方法时必须用温和态度对待犊牛,经常抚摸犊牛,按摩乳房和刷拭牛体等,培养犊牛驯良性格。
5、温度管理。因为犊牛体温自我调节能力差,所以冬春季节要做好保暖工作,夏季要搞好防暑工作。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09-11-09/3087.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4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