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生犊牛保温工作

2009-11-09 21:55 访问量:455 [ 字号: ]
 
秋冬季气温开始下降,是我们大部分的重点养牛地区需要强调新生犊牛保温工作的时候了。尤其是河北和北京一带的牛场,可能白天气温还不算低,但很大一部分犊牛在夜里出生,气温比较低,保温工作就更要做好了。
 
犊牛生后7~8天为新生期,在此期生理发生很大变化:从母牛子宫内的生活环境,逐渐适应子宫外的发育条件,在无条件反射的基础上,逐渐形成条件反射,并利用条件反射使有机体与外界环境得到统一。同时,这一时期犊牛对外界不良环境的抵抗力较低,适应能力较弱,如果气温很低又没有最好保温工作,那么新生犊牛的抗病力会大大降低,生病率和死亡率就会升高。更不用说刚生下的小牛浑身又比较湿,很容易流失大量的热量,对低温的抵抗能力很差。
 
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新生犊牛的保温工作:
                   保证新生犊牛的身体能迅速干燥 有条件的可以在产房安置浴霸、电热扇等加热装置,也可以用干毛巾擦拭等方法,迅速的使新生犊牛身体干燥。
 
保证新生犊牛生活环境的温度 在北方冬天气温会很低的地方,新生犊牛最好先在舍内饲养;新生犊牛生活环境的地面不能潮湿,可以在地上铺上一层干草来保温。
 
保证新生犊牛饮用水和饮用初乳的温度 初乳挤出后应及时饲喂,不宜搁置时间太久。如初乳温度已下降,可放在热水锅内加温至35~38℃再饲喂,温度过低的牛奶不仅会消耗新生犊牛的热量,还会引起一些胃肠疾病。提供给新生犊牛30℃左右的温水饮用。

 

 

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反刍动物的日粮以纤维类饲料为基础:主要是成熟牧草(特别是在旱季末)和作物秸秆(如小麦秸、稻草、玉米和高粱秸秆)。这类饲料的营养不平衡,尤其缺少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高度木质化,消化率低。纤维类饲料的这些特点使得动物的采食量和生产水平都很低。
奶牛矿物质缺乏在牛场很常见,主要是由于摄入的矿物质不足或不平衡而引发的。动物营养学研究表明,奶牛每日需摄取包括镁、钠、钴、铜在内的十多种微量元素,见表A.1。
                                                                            A.1 奶牛日粮干物质中微量元素的推荐量
注:引自Nutrition Repuirements of Dairy Cattle(NRC,1989-2001),Ruminant Nutrition Recommended Allowance an Feed Tables(INRA,1989,法国)。
微量元素
产奶牛
干奶牛
镁(Mg),%
0.2
0.16
钾(K),%
0.9
0.6
钠(Na),%
0.18
0.1
氯(Cl),%
0.25
0.2
硫(S),%
0.2
0.16
铁(Fe),mg/kg
15
15
钴(Co),mg/kg
0.1
0.1
铜(Cu),mg/kg
10
10
锰(Mn),mg/kg
12
12
锌(Zn),mg/kg
40
40
碘(I),mg/kg
0.4
0.25
硒(Se),mg/kg
0.1
0.1
 
研究表明,矿质元素缺乏会引起奶牛产奶下降、食欲减退、异食、贫血等多种症状,严重影响了奶牛的健康甚至导致奶牛死亡,见表A.2
表A.2 微量元素缺乏的征候
项目
成年牛
青年牛
成年牛
青年牛
成年牛
青年牛
成年牛
青年牛
成年牛
青年牛
成年牛
青年牛
成年牛
青年牛
生长受阻
 
 
 
 
产奶下降
 
 
 
 
 
 
 
 
 
 
食欲减退
 
 
 
 
 
异食
 
 
 
 
 
 
 
 
 
 
销售
 
 
 
 
 
 
 
 
贫血
 
 
 
 
 
 
 
 
 
姿势不正
 
 
 
 
 
 
 
 
白发骨裂
 
 
 
 
 
 
 
 
 
 
 
 
跛行
 
 
 
 
 
 
 
心脏疾患
 
 
 
 
 
 
 
 
 
 
 
呼吸困难
 
 
 
 
 
 
 
 
 
 
 
腹泻
 
 
 
 
 
 
 
 
 
 
毛发腿色
 
 
 
 
 
 
 
 
 
 
 
 
毛发乱
 
 
 
 
 
 
 
脱发
 
 
 
 
 
 
 
 
 
 
 
皮炎
 
 
 
 
 
 
 
 
 
 
 
 
甲状腺肿
 
 
 
 
 
 
 
 
 
 
 
 
 
 
繁殖障碍
 
 
 
 
 
 
 
 
 
 
 
肌变性
 
 
 
 
 
 
 
 
 
 
蹄变形
 
 
 
 
 
 
 
 
 
 
 
注1:√为一般征候,▲为特定征候。
注2:引自Ruminant Nutrition Recommended Allowances and Feed Tables(INRA,1989,法国)。
 
 
矿物质是生命的基本元素,合理的矿物质喂养不仅是牲畜健壮的保证,更是生存的必备条件。机体必须通过矿物质在体内作用才能进行合理的新陈代谢,延续生命。动物体内有13种最基本矿物质元素是必不可少的,最常见的几种矿物质为:钠(Na)、氯化物(Cl)、钙(Ca)、磷(P)、镁(Mg)、钴(Co)、碘(I)、铁(Fe)、锰(Mn)、锌(Zn)、硒(Se),只有体内矿物质均衡的奶牛才是健康的奶牛。
 
微量元素(主要是矿质元素)因添加比例小而不好控制,可在牛舍或饲槽内长年放置微量元素舔砖,让奶牛根据自身需求自由舔食。缺少优质青绿多汁饲料和优质青干草者必须在饲料中加入足够的维生素,以保证牛对维生素的需要。舔砖是反刍动物极好的补充饲料,自由舔食后,可以方便地补充基础饲料中所缺少的矿物元素(镁、铁、钴、铜、锰、锌、硒、钠等元素),以满足每日对矿物质微量元素的需求。达到奶牛的健康、增重、高产奶、高繁殖的最佳状态,提高鲜奶质量。经实践证明,牲畜舔食各种矿物质比较齐全的舔砖,可有效提高产奶量、繁殖率、免疫力;促进消化吸收,提高饲料的利用率。
 
 目前国内使用的奶牛舔砖均为人工合成的舔砖,存在一些缺点:1、可能含有对奶牛健康有影响的物质(如尿素,采食过量可能引起氨中毒);2、大多是用水泥作为粘合剂,不利于奶牛的消化,吸收;3、耐用性差,容易破碎成小块,经过雨水淋和舔后经唾液泡后,舔砖的损耗是很大的;4、适口性差,含有化学物质(如尿素)口感差,影响奶牛采食;5、某些奶牛健康所必须的微量元素难以添加。
 
奶牛舔盐作为奶牛健康必需的保健品,其主要目的是补充奶牛日常所必需的,通过日常采食难以满足的微量元素,其关键在于矿质元素的均衡及适口性。只有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良好的适口性,才可以通过奶牛的自由舔食达到补充体内所必需的微量元素的目的。而人工合成的奶牛舔砖其营养成分主要依靠人为添加,难以添加均衡。例如钴、铜等元素,在奶牛日粮配比中,所需量仅为毫克级,在人工舔砖中无法添加均衡。当前对反刍动物的营养研究不多,与之相适应的饲料添加剂也很少。提供尽可能丰富的营养元素,对奶牛的健康是有益的。
 
有些人工舔砖为补充非蛋白氮,在舔砖中添加尿素等物质,才是过多量会引起氨中毒,影响奶牛健康,而为了防止氨中毒就必须限制奶牛自由采食,又难以达到补充奶牛必需微量元素的目的。此外,人工舔砖大多是以水泥作为粘合剂,不利于奶牛的消化,吸收。且受其组成成分和制作工艺的限制,大多数人工奶牛舔砖的耐用性差,容易破碎成小块,经过雨水淋和舔后经唾液泡后,舔砖的损耗是很大的。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09-11-09/3106.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5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