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使用废弃牛奶饲喂我的犊牛吗?

2009-11-09 22:32 牛百科网站 http://www.cowinfo.com/ 访问量:684 [ 字号: ]
废弃牛奶的使用是人们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废弃牛奶,就是那些由于奶牛患了乳房炎或使用了抗生素治疗后产出的无法出售的牛奶。人们经常把这些牛奶当作是犊牛“免费”的饲料来源。但是,关于废弃牛奶真正价值的问题日益涌现,特别是考虑到利用废弃牛奶的安全性时尤其明显。现在,畜牧业正承受着要求降低对抗生素依赖程度的越来越大的压力。因此,很难衡量使用废弃牛奶(这些牛奶中可能含有很高的抗生素水平)饲喂犊牛是否正确。
 
加拿大的研究员专门进行了关于废弃牛奶使用的研究,结果发现:
1、废弃牛奶中的细菌的平均数量明显高于其他类型的牛奶或代乳料:主要检测出的细菌有:链球菌(84/165)和肠细菌(83/165),其次是葡萄球菌(68/165),大肠杆菌(占样本的32%)是最常见的革兰氏染色阴性菌。
 
2、63%的样品β-乳胺或四环素呈阳性。
因此,研究员推断“使用没有经过有效处理(如巴氏杀菌法)的废弃牛奶饲喂犊牛时应当慎重,因为牛奶中可能含有大量能使牛和人患病的细菌。”
 
英国1990年所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使用含有抗生素的牛奶饲喂犊牛,犊牛的生长率低,排泄物中大肠杆菌的抗生素抗性水平较高。其他的研究报告说废弃牛奶导致了断奶前的犊牛疾病。
 
废弃牛奶含有全脂牛奶中所有的营养成分,并且不能用做其他的用途,那农场主肯定会想:为什么不用来饲喂犊牛呢?其实,好多情况下,废弃牛奶确实是极好的饲料,可以替代全脂牛奶或者代乳料。但是,在给小牛犊喂废弃牛奶之前,你应该采取一些预防措施:
必须非常清楚生产废弃牛奶的奶牛的健康状况。有传染病的奶牛能够迅速传染你所有的犊牛。如果你的奶牛有任何可能会传播感染犊牛的病原体,一定不要饲喂那些牛奶!
 
                      不要让废弃牛奶在室温下保存较长的时间,这将导致微生物含量的急剧上升。
 
                     不要使用刚刚用过抗生素治疗的奶牛第一次挤出的牛奶——这样的牛奶含有过多的抗生素,存在牛奶中抗生素残余问题。对即将送往市场的公犊牛来说,是绝对不能使用这种牛奶的。对母牛犊来说,如果要使用,一定要谨慎。
 
                     不要使用那些非常血腥的或是从外表上看不正常的牛奶。这些牛奶可能含有活性病原体、白细胞和其他一些对犊牛敏感的消化系统来说可能不好消化的东西。因此如果看起来不好的牛奶一定不要饲喂。
 
                     不要给饲养在群体圈舍中的犊牛饲喂废弃牛奶。一些调查显示,那些群体饲养的犊牛喝完废弃牛奶后会互相吮吸,这样可能导致犊牛间互相传染病原体。
 
                     不要使用感染了大肠杆菌或者巴斯德菌的奶牛所产的牛奶。这些细菌可能仍然存在于你饲喂给犊牛的牛奶中,可能造成犊牛肠道的感染,导致疾病。
 
每个奶场偶尔都会有一些废弃牛奶。如果你遵循上面的预防措施,这些废弃牛奶将成为小牛犊很有效的营养来源。另一方面,大量犊牛感染的风险也使许多奶牛场经营者望而却步。虽然经过巴氏杀菌法的处理能过减少废弃牛奶中微生物的含量,但是巴氏杀菌法处理并不能达到无菌,而对于大部分废弃牛奶存在的抗生素污染问题,巴氏杀菌法无能为力。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09-11-09/3128.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7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