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奶牛舒适管理》系列4——繁殖

2009-11-09 22:49 利拉伐(上海)乳业机械有限公司 访问量:553 [ 字号: ]
八、繁殖
繁殖是牛奶生产中必须而重要的一部分。当奶牛产奶饲喂她的犊牛时,如果没有有规律的产犊,达到预期产奶量将是不可能的。保证足够的后备犊牛用来更新牛群以维持群体规模或扩大群体也是很重要的。合理的平均更新率为20%-25%。如果牛群更新率过高说明有问题,可能是奶牛舒适度太差。
今天,用人工授精(AI)代替公牛配种十分普遍。AI技术增加了繁殖控制并保证牧场主能用到经全球育种项目筛选的精子来加快遗传改良进程。然而,同时也增加了对良好的计划编制需求、良好的组织运作程序和很好的观测资料。让奶牛产犊的另外一个途径是使用胚胎移植技术。迄今为止这依然很难,但被认为很重要,胚胎移植的主要优点是可以通过一头好奶牛得到更多好犊牛。
发情周期
只要奶牛或青年母牛没有怀孕,她将有一个为期21天的发情周期。发情周期的长度可能不同,但通常在17-24天的范围内。青年母牛通常比成年牛发情周期稍短些。如果腹中没有胎儿,发情周期将持续更替。正常情况下产后20-30天内不表现发情周期。高产奶牛的这一阶段更长些,如果不能摄入足够的能量来完全满足产奶需要,奶牛会自身保护并等待再进入发情。
发情周期是由一个复杂的系统控制的,这一系统包括由大脑和卵巢产生的不同荷尔蒙。上图是这些激素中两种简单的示意图,雌激素和黄体酮,取决于奶牛处于不同发情阶段而不同。有些奶牛发情周期不正常,比如有些奶牛不发情,可能意味着卵巢在17-24天的周期中没有发生功能因此而不表现出发情。其它的牛可能正遭受卵巢囊肿。这些牛会在很短的间隔表现出发情征兆并且发情阶段可能持续3到4天。
 繁殖管理

 

 取决于品种。最佳的首次产犊年龄是2岁左右,然后理想的是每年产一胎,也就是365天。瑞典家畜协会的研究显示:未达最佳的产犊间隔对农场主而言引起的是严重的经济损失,第二重要的是乳腺炎。产奶末期产奶牛随着泌乳周期的延长产量下降而变得利润较低。产犊周期长意味着因为产量降低而利润低薄、产犊更少和太多奶牛的饲料转化率低。因此,成功的繁殖管理对牛群所有性能和净产值具有重大意义的影响。良好的繁殖管理也能减少无谓浪费的风险。

受控制的瑞典牛群关于产犊间隔和产奶量水平的分布状态
平均产犊间隔(天)
产奶量水平(千克牛奶/牛/年)
 
-4 499
4 500-5 499
5 500-6 499
6 500-7 499
7 500-
<365
6%
7%
7%
9%
11%
365-377
18%
20%
28%
36%
43%
378-392
23%
28%
34%
36%
33%
393-408
18%
22%
19%
14%
10%
>409
35%
23%
12%
5%
3%
来源:SHS, Swedish Association for Livestock, breeding and production.
产犊间隔的时间可能受空怀期管理影响而有波动。空怀期由自愿等待期(VWP)和繁殖窗口(BW)决定。漏过发情是令人沮丧的长产犊间隔出现的常见原因。通过改善发情检出率(HDR)和通过更好的管理和改善配种时间来优化受胎率(CR),获得显著缩短的产犊间隔是可能的。
 发情检测
发情最旺的时间是站立发情期,大约持续18个小时。在散放式牛群中,这个时期可以通过奶牛持续稳定的发情并显示为接受其它奶牛或公牛的爬跨来监测。

 

 人工发情检测
人工发情检测是依靠人工在牛舍中观察,每天观察奶牛或青年母牛2到3次,根据发情观测记录奶牛是否已怀孕。这些记录使经理们预测奶牛未来是否是真的发情变得更容易。很多爬跨发生在18:00到6:00,所以在这段时间内检查发情是很重要的。为了帮助计划和记录保持,经常使用奶牛日历,这可以是手工的,也可以是电脑化的。
 人工检测的缺点是非常耗时和耗人工,为了能观测到正确的征兆,市场上有通过孕酮测试或其它工具,可以改善检测率,这对没有明显征兆的发情特别重要。
自动发情检测
鉴定发情期奶牛的另一个方法是监测她们的活动量。发情期奶牛的活动量最多比平时多出8次之多。通过绑在奶牛颈脖或腿上的活动量探测器可以自动监测奶牛的活动量。与上一个发情期的活动量、实际产奶量和采食量相比较,可以得到可靠的发情征兆。活动量探测器定时保存信息并通过更好的发情检测来改善产犊间隔。比如,一项研究显示产犊间隔每增加一天成本是3欧元,每漏过一次发情期成本是61欧元(约610元人民币)。

 
 授精时间
用人工授精,授精的时间就变得重要了。最佳的授精时间取决于发情时的排卵时间和精子的存活时间,大部分精子能存活大概24小时。而卵子的寿命很短,只有4小时左右,因此最好在排卵时活的精子能到达输卵管伞部。如下图所示,排卵通常出现在站立发情开始后30小时左右。

 

  
关于授精时间有两个主要规则。传统的上、下午规则是奶牛生产者要遵循的。这一规则是:第一次发现奶牛在早上发情的,应该在下午晚些时候授精,同样,第一次发现奶牛在下午发情的,应该在第二天早上授精。
这仍然是个好规则,但很多生产者开始每天只授精一次,并已经获得成功。这一规则显示在下午或第二天早上被发现处于发情期的奶牛或青年母牛,应该在当天的迟些时候授精。(未完待续)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09-11-09/3141.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8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