犊牛初生1小时内的饲养管理要点

2009-11-09 23:18 访问量:360 [ 字号: ]
 
犊牛在生命最初的一个小时内是十分脆弱的,任何不合适或是粗暴粗放的行为都将对小犊牛的一生造成不良的影响,因此对于每一个助产或是犊牛护理人员来说,熟悉新生犊牛初生头一个小时的护理工作是十分有必要的,努力把对新生犊牛的护理做成一个标准化的操作程序:
 
确保新生犊牛的呼吸 小牛出生后如果不呼吸或是呼吸困难,通常与难产有关,必须首先清除其口鼻中的黏液(其实对于任何一头新生牛来说,先去清理其口鼻内的黏液是十分必要的),可以使小牛的头部低于身体其他部位或是倒提小牛几秒钟使黏液流出,然后使用一些方法人工诱导呼吸,如向犊牛面部喷洒少量的凉水来刺激小牛自主呼吸等。
 
脐带断端消毒 呼吸正常后,应立即查看犊牛脐带断端部位受否还有出血现象,如有可用一干净棉球按压止血。将残留脐带内的血液挤出后,向脐带断端涂抹5%-7%的碘酒,注意不要画蛇添足地把脐带断端撑开,将碘酒灌入脐带段端。出生两天后,应检查犊牛脐带部位是否有感染,正常时见脐带断端已经变干,脐部皮肤颜色正常;而如果脐部感染发炎,犊牛会表现沉郁,脐部皮肤红肿并有触痛感,有时犊牛还会出现发热,如果脐部感染严重甚至会很快发展成败血症,导致犊牛死亡。
 
防寒保暖、遮阳避暑 在冬季,由于外界温度比较低,会对新生犊牛产生很大的影响,需要给犊牛准备一个专用的房舍来保证新生犊牛的取暖;而在夏季,由于外界温度比较高,也会对小牛产生很大影响,我们需要及时将小牛移至日晒不到,通风良好的地方。
 
保质保量饲喂初乳 初乳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和生物活性物质(如球蛋白、干扰素、溶菌酶等),保证犊牛初生后的生产发育和抵御外界环境中各种不良条件的能力,保质保量的给小牛饲喂初乳是非常重要的。每次饲喂小牛的初乳量不能超多其体重的5%,一般大约需要35市斤初乳。一般要保证在初生头一个小时内能让犊牛吃到2公斤的初乳,在初生的头24小时内,饲喂34次,初乳在饲喂前应在水浴中加热至39,同时要做好清洗奶瓶和奶桶的工作。
 
小牛与母牛隔离开 在小牛出生后的半个小时内应该将小牛从母牛身边移走,至一个经过消毒、干净、清洁、温度适宜的环境中,最好放在单独圈的犊牛岛中,因为一般来说母牛身上带有大量的病菌,过多与新生小牛接触会加大小牛感染的可能性。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09-11-09/3149.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5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