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饲养十大注意问题

2009-11-09 23:35 访问量:718 [ 字号: ]
一、奶牛饲料中的脂肪含量:不应超过7-8%,并且要有1/3的过瘤胃脂肪,否则饲料中的脂肪含量过高则影响奶牛瘤胃中微生物的生长发育。
 
二、奶牛整棉籽的喂量:为增加奶牛的过瘤胃脂肪,通常给奶牛增喂整棉籽,但是最大喂量不要超过干物质采食量的15%,最好日喂量为1-2公斤,并且要带绒的整棉籽,不要压破。没有绒的棉籽或压破的棉籽对瘤胃消化不利。
 
三、青贮玉米秸的喂量:只要配方营养平衡,奶牛能正常反刍,优质的青贮玉米秸可不限量,一般喂30-50公斤/头日都没问题,因为青贮玉米秸中含有足量NDF6月龄前的犊牛最好不要喂青贮玉米秸,否则,易使奶牛草腹。
 
四、小苏打的用量:为了使奶牛不会酸中毒,不但高产牛喂小苏打,低产以及犊牛、育成牛也要喂小苏打。喂量一般占混合精料的1-1.5%,对高产牛每天最好加喂50克氧化镁。
 
五、乳房炎奶喂犊牛的问题:乳房炎奶喂犊牛不利犊牛健康,犊牛长大产奶时患乳房炎几率增大,因有些葡萄菌潜伏体内。乳房炎奶最好倒掉或巴氏消毒后再喂犊牛。
 
六、大豆膨化及谷物压扁的问题:有利于奶牛消化,但必须配合其他饲料一起喂饲,否则单喂该饲料消化过快,易造成酸中毒。
 
七、犊牛开食料的问题:最好用颗粒饲料,断奶前不要用粗饲料,粗饲料在瘤胃里不能充分发酵,对瘤胃内壁柱状乳头促进发育作用不大。
 
八、围产期奶牛的饲养:产前3-5周开始逐渐加料,并且精料品种逐渐与产后吻合,以使瘤胃内环境有适应过程,加一些VaVe,增加免役功能,勿忘补硒,以免胎衣不下。
 
九、利用粪便状况快速评定营养水平:观察奶牛粪便,如果牛粪中含有大量未消化的玉米颗粒或pH < 6.0时,则说明喂精料多。
 
另外利用粪便稠度判定营养水平,粪便正常值为:干乳期3.5分,分娩前2-33分,分娩后2-32.5分,泌乳高峰期3.0分,泌乳后期3.5分。
奶牛粪便稠度分值表
分值
外观形态
原因
1
稀粥样、水样、绿色。
患病牛,精料或付料喂得太多。
2
松散、不成形。
分娩后的牛,精料喂得偏多或喂了大量的鲜青草。
3
堆状,高2.5-6.1厘米,双层2-4同心环。
高产牛正常粪便。
4
堆状,高达2.5-6.1厘米。
干乳牛,日粮蛋白水平低,粗纤维含量高
5
堆状,高达12厘米以上。
饲喂的全是粗料或牛生病。
十、做青贮玉米是否加尿素的问题:做青贮玉米是乳酸菌发酵,是酸化的过程;而尿素本身是减性,和乳酸菌发酵相抵触,所以正常做青贮玉米是不能加尿素的。但是枯老的秸杆做氨化时可以用尿素做氨源。用带棒的优质青玉米秸做青贮,只要方法得当青贮不要加任何添加剂。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09-11-09/3155.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1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