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渡期奶牛的基本饲养要点

2010-12-22 08:56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697 [ 字号: ]

        Laurie A. Winkelman  Daryl V. Nydam  Paula A. Ospina  Thomas R. Overton 

        美国Hoard’s Dairyman公司  译者 熊 倩  审阅 赵尊阳

         要想新产牛有一个好开端,牛群密度、饲槽空间、转群和奶牛舒适度等因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在《Hoard’s Dairyman》杂志2010年2月10日期的第86页分享了一个大规模研究的结果。该研究由康奈尔大学主持,来自100个牧场的2700余头泌乳牛参与了实验。研究发现:在过渡期,奶牛血液中的非酯化脂肪酸(NEFAs)和β-羟丁酸(BHBA)的浓度的升高,会导致更严重的代谢紊乱、奶产量下降和繁殖性能低下。
         文章中提到通过这些代谢产物判断牛群的能量代谢情况的方法很实用,然而这仅仅是解决新产牛问题的序幕。你能从哪些方面入手改善奶牛的分群、营养和舒适度,进而为过渡期的奶牛提供最好的环境?
         当然,为过渡期奶牛提供尽可能大的空间是你值得做的事情之一。在过去几年,我们已经学了很多关于牛群密度产生的影响和过渡期奶牛行为表现的知识。我们可以通过两方面观察牛群密度,即畜栏数量和饲槽空间大小。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食用动物生产和医学研究小组就饲养密度进行了一些观察性研究,并得出综合建议:80%的颈枷使用率或者约76厘米的饲槽空间最为理想。然而,还有一点值得考虑:不同牧场的最佳饲养密度未必相同,这取决于牧场和牛群管理的其他因素。进一步的研究,例如更大的随机试验,也许能够真正帮助你决定过渡期奶牛的最佳饲养密度。
         “霸王”奶牛的心理状态和牛只之间的竞争同样能影响奶牛在饲槽的成功采食和全部行为。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在《奶牛科学杂志》发表了一项研究结果:采食空间的争夺会导致头胎牛和经产母牛更加频繁地更换采食位。另外,在竞争的环境下,经产牛的采食时间要比非竞争环境下少很多,而且站立的时间更多和休息的时间更少。

 

         单独饲养青年母牛
         除了饲养密度,实际的牛群结构也应考虑。由于受空间和卧床的限制,许多人将头胎围产牛和经产牛混合饲养。其实对许多牛场而言,在过渡期将头胎牛和经产牛分开饲养是一个契机。
         我们再进一步看看康奈尔大学的数据:在产前,39%的青年牛血中非酯化脂肪酸为0.3毫克当量/升甚至更高,而27%的经产牛的非酯化脂肪酸为0.3毫克当量/升甚至更高。如果牧场能在过渡期分开饲养头胎牛和经产牛,可能对年轻的动物有益。但也不确定到底应不应该在产犊后立刻分开饲养头胎牛和经产母牛,再观察对过渡期牛群是否有益处,或者是否可以在刚新产后将她们饲养在一起。
         过渡期奶牛管理的另外一个契机是:在过渡期内对经产牛或青年牛转群次数尽可能减少。回顾下你对待过渡期奶牛的方式,在产犊前后的6星期内转群5-6次可能是很常见的。
         当动物被转到新的牛群,将要花1周时间重新建立群内的社会秩序,即奶牛群体中存在“秩序系统”。在这段社会秩序混乱的阶段,奶牛站立时间更长,休息时间更短,她们之间会发生更多的斗争。很显然,对奶牛而言这是一个应激的生活环境,特别是在她们的生命周期中我们最想减少应激的时候!虽然在这个领域中的可控研究很匮乏,但合理的转群和减少向大群体中转入少量动物的次数仍有意义。
         有些人会将一整批的奶牛转到过渡牛群。通常,他们会每周向过渡牛群转入一小群奶牛,随着奶牛产犊,他们将同群的奶牛一起饲养在单独的牛舍内。这种实践在同时具备空间和足够数量产房的大型牧场做过,这样能将奶牛养在一起。然而,这种方法并不是在所有牧场都可行,如果你正在给过渡期的奶牛建设或者计划建设设备设施,那么可以考虑一下。

 

          热应激不可忽视
         下一个要考虑的是热应激对过渡期奶牛的影响。在炎热潮湿的天气里,对过渡期奶牛提供蒸发冷却系统很必要,不单是从牛场的利润考虑,同时也考虑到动物福利。有一些低产现象发生在秋季的几个月,可能是由于夏季产犊时受到热应激影响。因此,缓解热应激时别忘了过渡期的奶牛。
         在过去的5至7年里,围产期奶牛的营养策略相较于2001年NRC推荐的逐渐提高日粮能量水平的做法有了变化。美国伊利诺州大学的研究表明:给围产前期奶牛饲喂低能量的日粮比高能量的更好。对于干奶前期和不分群的干奶牛,伊利诺斯州大学研究推荐日粮的干物质能量浓度介于0.59-0.63 Mcal NEL/lb。但可能无法为初产的头胎牛提供足够能量,尤其是经产牛和头胎围产牛饲养在一起的情况。
         根据干物质摄入量,在日粮中,青年母牛很可能需要能量浓度为0.66Mcal NEL/lb的日粮,以达到每天15-18 Mcal NEL的摄入量。如果经产牛和青年母牛饲养在一起,那么日粮的能量浓度为0.64-0.66 Mcal NEL/lb可能更为合理,以满足牛群中青年母牛的能量需求。
         伊利诺州大学的一些研究也表明:在干奶前期,能量饲喂过度会影响奶牛产犊后的代谢健康。总体来讲,适度的能量摄入可能对干奶期和围产后期的奶牛而言,既合理又不会成本太高。干奶牛只有一种日粮也是可行的,这样可以让牧场在牛舍和待产奶牛管理上更灵活一些。
         如果新产牛发生了问题,请确定你是否考虑了这篇文章中所讨论的关键点。我们仍然在学习过渡期奶牛究竟有哪些需求,但是在了解分群和奶牛的社会关系对产犊后的表现方面,我们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10-12-22/24599.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5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