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救治重度脱水犊牛?

2013-03-21 08:15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682 [ 字号: ]

  如何搞好规模化奶牛场哺乳犊牛工作(1)

  张廷青 GEA奶牛场咨询顾问 陈明磊 奥氏集团技术支持

  做好哺乳犊牛工作是培育高效益泌乳牛的第一步。高效益泌乳牛是指具有高产奶性能、高繁殖效率、高度健康和高利润四者合一的泌乳牛。过去,做好哺乳犊牛工作的标准之一是以最低饲养成本保证哺乳犊牛成活。今日,做好哺乳犊牛工作的总体目标是:零发病、零死亡、断奶重是初生重的两倍。如何实现这些目标?的确是对现场哺乳犊牛饲养管理技术人员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鉴此,我们在我国奶牛养殖业传媒大王荷斯坦杂志豆明主编慷慨专辟版面的积极支持下,拟撰写有关“如何搞好规模化奶牛场哺乳犊牛工作”的系列文章,旨在与第一线同道们竭诚努力,共同顺利应对新时期做好哺乳犊牛工作的新挑战。考虑到现场第一线同道们的实际需要,我们将不遵照教科书循序渐进的方式,而是选择大家最关心的主题逐一展开讨论。本文即为此系列交流的第一篇。

  一、 哪些常见疾病影响我们实现哺乳犊牛零发病?

  胃肠炎、肺炎和脐带炎是哺乳犊牛最常见的三炎,预防这三炎最有效的手段是对落地新生犊牛及时给予足量合格初乳,即出生后1小时内给予4公升,6小时后再给予2公升。为何及时给予足量合格初乳可基本保证哺乳犊牛零发病呢?理由如下: 1.使初生犊牛迅速建立强大的被动免疫系统。2.提供初生犊牛最需要的各种极度丰富的营养物质。3.提供满足初生犊牛自身免疫系统发育和成熟所必须的各类母源性细胞。

  二、 是否合格初乳给足后就可高枕无忧?

  一般而言,合格初乳给足后基本可保证初生犊牛零发病,但绝不能高枕无忧!如果致病压力超越免疫力,那依然能够使初生犊牛罹病,这属于另一个主题,此处不赘述。就哺乳犊牛养殖实践而言,合格初乳给足的哺乳犊牛如受到轮状病毒、冠状病毒或隐孢子等的攻击,还会发生腹泻。这是由于成年母牛几乎不被这些致病微生物感染或生成的抵御这类微生物的保护性免疫物质极低和保护时间极短,故而初乳不能对初生犊牛提供抵御这类致病微生物攻击的有效保护。比如:隐孢子并不感染妊娠母牛。又比如:轮状病毒会感染妊娠母牛并产生相应抗体,这些抗体自然会存在于初乳中并随灌服初乳而进入初生犊牛血液循环和在肠道中形成被动免疫。不过,对抗轮状病毒的母源性抗体并不是进入初生犊牛血液循环的IgG,而只是滞留于初生犊牛肠道表面的IgA,这些IgA仅存在1~2日即消失(消失机理不明)。因此,即使灌服了足够合格初乳的初生犊牛仍然可能被轮状病毒攻击而感染罹病。

  三、 哪些常见症状影响我们实现哺乳犊牛零死亡?

  腹泻是哺乳犊牛的主要杀手,断奶前死亡犊牛约57%归因于腹泻;23%是因为肺炎。造成消化道感染腹泻的致病微生物主要包括大肠杆菌、梭状杆菌、隐孢子、轮状病毒、冠状病毒和沙门氏菌(此处不讨论沙门氏菌)。由大肠杆菌或梭状杆菌感染所致腹泻缘于这两种致病菌毒素使肠道过度分泌;而由隐孢子、轮状病毒或冠状病毒感染所致腹泻缘于这三种致病微生物首先破坏肠道绒毛系统故而肠道吸收功能完全丧失。无论何种原因引致的腹泻,常致哺乳犊牛迅速演变成重度脱水,如不及时正确抢救,死亡将是必然结局。因此,为实现哺乳犊牛零死亡,必须正确掌握对任何发生脱水症状尤其是重度脱水犊牛实施适时救治的方法。

  四、 为什么口服补液不见效或见效不明显?

  前已述及,轮状病毒、冠状病毒或隐孢子等致病微生物感染哺乳犊牛后首先攻击其肠道绒毛系统,致绒毛被悉数破坏贻尽而丧失吸收功能,故而口服补液不见效或见效不明显。肠道绒毛系统被完全破坏后大约4至7日方可逐渐修复和恢复正常功能,因此,在这段生死攸关期间,脱水犊牛只能依赖静脉补液延续生命。如能熬至绒毛修复和恢复功能,则罹病犊牛就可痊愈;否则,就会发生死亡。理解此点对我们如何正确救治脱水犊牛非常必要和重要。至于因大肠杆菌毒素或梭状杆菌毒素所致的肠道过度分泌,尽管绒毛系统未被破坏,但吸收功能肯定受阻,适时补液在所难免。

  五、 如何救治重度脱水犊牛?

  1.国外推荐通用的纠正哺乳犊牛腹泻引致脱水的方案见图一。虽然该方案分类清楚、简洁明了,并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但对我国第一线工作者而言,仍略嫌复杂;其实更重要的是:应用该方案救治重度脱水哺乳犊牛效果必然难以奏效,原因如下:(1)补液量明显不足;(2)因肠道绒毛被破坏或绒毛系统吸收功能受阻,口服补液应是徒劳无功。

  鉴此,同道们实践中可以参考国外这一方案的若干原理,如脱水程度的判定?如何决定补充能量和碱储等。

  图1.国外推荐通用的纠正哺乳犊牛因腹泻引致脱水的方案

  2.我们推荐的办法是什么?

  考虑到对轻度脱水犊牛稍不注意及时处理,24小时内就可发展成为重度脱水,危及生命。为使现场救治工作更为简捷和奏效,我们采取了与国外专家推荐方案完全相异的措施:即凡出现腹泻脱水症状,不论轻度、中度或重度,也不做皮肤皱褶消失时间观察,一律立即进行静脉补液,从而获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具体做法如下:

  (1) 始终牢记必须及早补液。发现罹病初兆,即刻补液,绝不可等待观察。

  (2) 补液时及时纠正脱水酸中毒,一次性给予5%碳酸氢钠注射液500毫升。

  (3) 补液时及时补充各种离子,首先一次性给予复方盐水注射液1500毫升,或按自发现罹病至开始治疗一共过去了多少小时,以每小时补500毫升计算。

  (4) 因为哺乳犊牛每日需要至少消耗120克葡萄糖,所以一次性给予50%葡萄糖注射液250毫升将基本满足其维持一日生命所需利用量。又因牛类动物肾糖阈值较低,大约只有110毫克/100毫升,故过量注射葡萄糖并无益处,80%注射的葡萄糖将从尿中排出;一般注射高糖后大约2小时左右血糖水平即恢复注射前水平。

  (5) 继之以糖盐水静注直至排尿;不可未见排尿就停止补液。

  (6) 必要时可静注7%高渗盐水250毫升,以刺激渗透压感受器而提高饮欲和吸收消化道蓄积的多余水分。

  (7) 也可口服等渗葡萄糖注射液并给予广谱抗菌素以控制消化系统继发性感染,同时借血管通透性增强补充单糖分子而供给部分能量(不可口服高糖注射液)。

  3.静脉针无法刺入静脉血管如何办?

  现场实践中最常见的难题之一是哺乳犊牛重度脱水之后陷入昏迷状态,颈部和前后肢体表浅层静脉血管干瘪枯竭,实施压迫无法充盈怒张而致静脉针根本不能刺入。我们在2012年8月现场提供技术服务时至少发现有40头以上这样的重度脱水犊牛因无法及时做静脉注射而死亡。后来,我们做了如下尝试:对罹病犊牛颈部皮肤严格消毒后用手术刀划切一个5公分长切口,小心分离颈静脉血管。此时因犊牛极度脱水,颈静脉血管内极难发见蓝色血液,所以很不容易辨认。用手术刀柄在创口静脉沟内轻轻挑拨,可发现一上下延伸如白面条带状物,此即颈静脉血管,然后设法刺入静脉针缓慢连续补足液体;过12小时再静脉输液补足一次;一般不超过48小时就可康复。康复后应将创口认真消毒过再缝闭(参见图2和图3)。取得首例救治成功后,这以后对类似病例均实施相同处理,效果不错。

  图2.对深度昏迷,静脉干瘪,静脉针无法刺入的犊牛,可划切开颈部皮肤,分离颈静脉管后再刺入静脉针进行补液抢救。

  图3.经划开颈部皮肤,分离颈静脉管后再刺入静脉针进行补液抢救,不到48小时犊牛已基本痊愈。该犊牛右侧仍可见当时划开颈部皮肤做切口的痕迹。

  六、 救治效果如何?

  同道们一定会问,如果采用我们的办法,那救治效果究竟如何?一般而言,如不失时机采用我们的技术方案,救治成功率可达99%以上。请参见表1。

  表1.重度脱水犊牛两种救治方案结果的比较

  奥氏集团数据处理专家李东对这两种方案救治成功百分率做了统计学检验,结果差异极显著,P<0.01。

  我们下期讨论:如何判断哺乳犊牛的舒适性?

 

  北京奥耐尔饲料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通州区东潞苑103号(101101)

  电话:010-89512459 传真:010-89597054

  网址:www.cnhonneur.com

  联系人:李文博 邮箱:wenbo.li@cnhonneur.com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13-03-21/83791.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3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