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状态决定产后牛生产性能

2010-03-30 09:03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553 [ 字号: ]
作者 Laurie A. Winkelman, Daryl V. Nydam, Paula A. Ospina, and Thomas R. Overton 译者 于 娜   审阅 张廷青

图注:饲养管理:将临产和新产牛能量负平衡的影响降至最低可减少产后牛麻烦并避免奶产量损失。

         作者Winkelman是美国康奈尔大学动物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Nydam 是兽医学博士,在康奈尔大学的人类药品诊断部门担任助理教授。Ospina是在康奈尔大学获得兽医学博士学位,是动物科学院的一名讲师。Overton是康奈尔大学动物科学院的一名助教。

 

         引言:本研究涉及近100个牛群1000头以上产后牛,结果可信。
         尽管对围产期奶牛健康和生产性能的研究越来越多,人们仍在继续探索该期最佳的饲养方法。原先递增日粮的方式已经过时,不再继续应用了。现在人们越来越关注围产期的管理,包括对初产牛和经产牛合理分群,群内奶牛个体社会行为的互动,以及能量负平衡的影响。
         由康奈尔大学主导的一庞大研究项目观察了能量负平衡标志性代谢产物--非酯化脂肪酸(NEFAs)和产后β-羟丁酸(BHBA)与产后牛生产性能的关系,如发病率、产奶量和繁殖性能。研究样本取自东北部100个存栏250头成母牛以上的散养牧场:饲喂全混合日粮,使用DC305或DHI牧场管理软件,亦有两种软件均配备的牧场。围产期疾病包括真胃移位、临床酮病、子宫炎和胎衣不下等。
         采集两组奶牛血样以评估产前和产后非酯化脂肪酸以及产后β-羟丁酸(BHBA)的变化。从临产组采集15头血样(在产前14至2天采集);从产后组亦采集15头血样(在产后3-14天采集)。本研究共采集了2700份以上血样,其中产前1400份,产后1300份。约三分之一样品来自初产牛,其余则来自经产牛。
         非酯化脂肪酸和β-羟丁酸是评估奶牛整体能量状态的标志。众所周知,随着分娩临近,母牛采食量下降,不足以满足泌乳早期较高的能量需要。当奶牛进入能量负平衡状态,血液中非酯化脂肪酸和β-羟丁酸的浓度会上升。如果奶牛在围产期出现了严重的能量负平衡情况,会对整个泌乳期造成巨大负面影响。奶牛产前产后三周内的能量状况对整个泌乳期产奶量至关重要。这项研究表明了能量负平衡(通过测量非酯化脂肪酸和β-羟丁酸)对奶牛健康、产奶量和繁殖性能方面的负面影响。

 

         我们学到了什么?
         在本研究中,与产前非酯化脂肪酸水平低于0.3毫克/升那些牛相比,产前非酯化脂肪酸水平高于0.3毫克/升以上者,其发生围产期疾病(如真胃移位、临床酮病、子宫炎、胎衣不下等)的可能性增加了2倍。产后β-羟丁酸水平与产后牛生产性能的关系相似于非酯化脂肪酸。产后非酯化脂肪酸水平高于0.6毫克/升以上,发生围产期疾病的可能性增加了5倍。产后β-羟丁酸水平达到10毫克/分升或以上,发生围产期疾病的可能性同样增加了5倍。许多其它类似研究结果也表明如果β-羟丁酸和产前非酯化脂肪酸水平升高,会增加产后疾病发生的风险,但对产后非酯化脂肪酸水平与产后牛出现问题的相关性目前研究并不多。
         在所有实验组中,当非酯化脂肪酸或β-羟丁酸水平升高,妊娠率将会下降。临产前,非酯化脂肪酸水平为0.3毫克/升以上,妊娠率会降低19%。产后非酯化脂肪酸水平为0.7毫克/升以上,妊娠率则会降低16%;而β-羟丁酸水平为10毫克/分升以上,也可导致妊娠率降低13%。
尽管非酯化脂肪酸和β-羟丁酸与高发病率及低妊娠率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但在本研究中观察到的最令人震惊的是高水平非酯化脂肪酸和β-羟丁酸对于年奶量单产(305泌乳天)的影响。在临产组,非酯化脂肪酸水平0.3毫克/升以上的牛,与低于0.3毫克/升者相比,年产奶量少了683公斤。
         在产后组,初产牛和经产牛对于高水平非酯化脂肪酸和β-羟丁酸的反应则有所不同。对于初产牛,产后非酯化脂肪酸水平为0.6毫克/升以上者的年奶量单产要比在此阈值以下的多487公斤;而β-羟丁酸水平为9毫克/分升以上者年奶量单产则多402公斤。不过,对经产牛而言,非酯化脂肪酸水平在0.7毫克/升以上和β-羟丁酸水平为10毫克/分升以上者,其年奶量单产则分别少了645公斤和392公斤。
         结果表明,管理围产期奶牛的关键在于奶牛群的整体水平。尽管上述结果是基于奶牛个体数据,我们仍然从群体水平研究了非酯化脂肪酸和β-羟丁酸含量升高对于疾病发生率、奶产量和繁殖性能的影响。

 

         您的奶牛目前处于什么样的状况呢?
         我们业已建立了一个指导原则来提示在围产期把握机会对奶牛能量负平衡状态进行改善,从而降低其所致的不良后果。如果15%以上采样牛临产期非酯化脂肪酸水平在0.30毫克/升以上,产后非酯化脂肪酸水平在0.70毫克/升以上,或β-羟丁酸水平在12毫克/分升以上,那么对围产期饲养管理就有改善提高的余地。通常,真胃移位和酮病发病率每升高2%,21日妊娠率下降1%,经产牛年奶量单产下降达545公斤,而初产牛则下降272公斤。
         如何判断能量是否处于负平衡状态对成功管理牧场至关重要。藉助判断牛群是否处于能量负平衡状态,可以改善围产期奶牛饲养管理,从而将能量负平衡对健康、繁殖、奶产量的负影响降至最低。建议在临产前14-2天,随机采集12-15头血样;在分娩后3-14日,随机采集另外15头血样。如果不能在1天内抽检这么多血样(在临产组和产后组无法凑足30头牛),那么在最短时间内凑足也是可以的,但应同时注意饲养管理在这期间是否有显著变化。
         血液中β-羟丁酸脂水平可通过简单的测量仪和试纸条来测定。目前尚无全血检测仪可在现场检测非酯化脂肪酸水平,建议将血样送到实验室,比如康奈尔大学动物健康诊断实验室,费用少于10美金/血样。
         确定能量负平衡是否影响奶牛围产期只是第一步,第二步是做必要的改变以对围产期奶牛给予适当帮助。下个月我们将对围产期饲养管理和牛舍舒适性的若干关注要点进行评述。


本文为Hoard's Dairyman杂志广告
电话:920-563-5551
传真:920-563-7298
网址:www.hoards.com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0-03-30/13148.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1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