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饲料转化效率 提升牧场利润

2011-03-16 08:17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979 [ 字号: ]

        ——全球奶牛饲料效率及食品可持续发展高峰会议侧记

        于 娜  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饲料在奶牛养殖成本中占到60%-70%,随着土地和水资源等的日益减少,全球性的饲料高成本时代已经到来,同时节能减排的压力越来越大,如何用相同的饲料生产更多的牛奶是全球奶农面临的问题。2011年1月26日,通过视频来自英国、法国、爱尔兰、以及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多名专家,和爱尔兰Keenan公司、美国ADM营养联盟以及美国MSC公司等饲料公司的代表参与了奶牛饲料转化率及食品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深入讨论了饲料转化效率对于奶牛生产包括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提高牧场经济效益等多个方面的影响。
        奶牛饲养面临的三个主要问题
        英国雷丁大学的David Beever博士指出,提高饲料转化效率为保证食品、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契机。现阶段,奶牛饲养仍然有许多压力存在。无论养殖场的饲养规模有多大,有三个主要问题都是奶牛饲养者必须关注的。
        首先是奶牛的繁殖率下降的问题。在过去的25年里,随着荷斯坦奶牛产奶量不断提高,繁殖率同比下降,这意味着需要更长的时间获得后备牛,繁殖力下降给奶农带来的是间接损失,而非直接损失,因此奶农并不能很早的意识到这一点;与此同时,产犊间隔加大,导致了非产奶期时间延长;由于不能繁殖的原因提高了奶牛的被动淘汰率。
        其次是奶牛健康问题,主要集中在肢蹄病和乳房炎方面。许多牧场随着高产的到来肢蹄病有上升的趋势,每100头牛中有20-70例存在不同程度的肢蹄病,肢蹄病会造成奶牛单产下降、繁殖力下降以及淘汰率增大,这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第三是奶牛福利问题,目前许多牛群中生产疾病的发病率有升高的趋势,例如产犊问题,如果在干奶期奶牛管理较好,更加注意保障奶牛的福利,那么可以获得更高的产奶量以及繁殖率的提高。
        如何提高饲料转化效率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James Drackle博士等人一直从事此项研究,最终将目标锁定在提高饲料转化效率(FCE),指出,如果可以提高饲料转化效率,资源利用效率更高,降低生产单位牛奶的饲料成本,提高生产者的利润,获得更好的瘤胃功能和动物健康,同时可以降低牛奶生产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今天的奶牛潜在饲料转化效率可以达到1.5,即每多消耗1公斤饲料,可以增产1.5公斤牛奶,而目前欧洲的平均饲料转化效率是1.16,美国是1.25,尚未达到潜在的饲料转化效率。而世界粮农组织的目标是到2030年,牛奶产量提高25%,也就是每年还需要6千万吨牛奶,那么需要增加45000平方公里的农业用地,相当于现在爱尔兰全国的农业用地。如果FCE达到1.5,那么可以在不增加额外的土地成本和同样的饲料用量下,得到更高的产量,同时可以显著降低甲烷的排放。
        目前没有达到预计的饲料转化效率,原因可能是饲料配方不当,包括普遍存在于全球许多国家的粗饲料质量不好的问题;日粮物理结构不理想;日粮配方变化较大;及最终导致的奶牛瘤胃功能不良及奶牛不健康。
        James总结出了三条提高饲料转化效率的方法:第一是保证日粮的正确,给奶牛提供一个她喜欢的日粮,获得其所需的营养成分。目前爱尔兰的Keenan公司通过与世界顶级的营养公司合作,以保证日粮中均衡的物理营养和化学营养,最大程度的为瘤胃提供理想的可消化日粮。日粮方面另一个革新性的突破是PACE系统,通过这一系统,可以帮助奶农保证日粮的可重复性、投料的顺序、混料时间、数据记录,方便奶农和营养师对日粮营养的了解和控制。
        第二是保证瘤胃的权利。理想的日粮配方可以提供粗饲料消化的理想瘤胃内条件;提高纤维消化率,也保证了动物的健康;粗饲料的转化效率越高,生产的牛奶质量越高。
        第三是保证奶牛的权利。产犊前保证瘤胃的营养可以提高奶牛的健康水平。干奶期提供充足的营养可以降低奶牛疾病的发生概率,避免其在产奶期动用自身体脂来满足产奶的能量需求,因为动用体脂是降低奶牛繁殖率的主要原因之一。            
        根据爱尔兰KeenanTMR公司2009年的实验(如图1),在进行干奶牛能量控制实验前后各项指标的显著差异。采用Keenan公司及其合作伙伴的日粮配制方法和配方一年后,产犊前后的问题均得到了控制,子宫炎显著下降、助产比例下降、产后瘫痪下降等等,甚至淘汰率都有了小幅下降。James博士在学校进行了同样的实验,结果与之相同。

keenan date from France 2009

        图1 爱尔兰KeenanTMR公司2009年实验结果

        James博士指出,通过提高饲料转化效率,可以收获到社会效益。如果将饲料中的营养更多的转化到牛奶中,也就意味着减少了向环境中排放的氮、磷等物质的含量,即生产单位体积牛奶所产生的甲烷(沼气)减少了,也就是说将饲料中更多的能量转化到了牛奶中,而不是排放掉。如果饲料转化率从1.25提高到1.5,那么沼气的排放量可以减少20%。提高饲料转化效率,可以解决奶牛养殖所面临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我们的环境问题,收到了社会效应。
        提高饲料转化效率在牛场中的应用
        参与本次试验的ADM营养联盟的Dave Holzgraefe博士指出,饲料转化效率提高已普遍应用于生猪生产中,数据显示,饲料转化率每提高1%,每头生猪多获得1美元的收益。因此建立一个饲料转化效率标准用于衡量和管理生产为奶牛和肉牛生产者提供了成功的机会。日粮中副产品的使用量增加、混合饲料使用量增加、水化能力与粒子大小的相互关系以及日粮中物理成分的通过率都会影响饲料转化效率。有效的利用饲料转化效率给饲养者提供了好的管理工具,用以提高动物生产力。
        Keenan公司与ADM营养联盟、美国MSC等饲料公司联合进行这项试验研究,强调畜牧生产与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合作关系,并承诺开发有效的饲料生产/加工技术并提供营养管理方案,可以让奶牛和肉牛生产者提高生产力,为牧场经营成功提供更多的机会。
        提高饲料转化效率提高牛场利润
        针对饲料效率改变对于牧场盈利的影响,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教授David Colman 博士通过英国和法国已经施行的改良方案给出了研究结果。以英国为例,收集了超过9000个的记录数据,可以看出不同的投入产出比、不同的系统,利润与饲料转化效率始终呈正态分布,随着FCE的升高,奶牛生产者利润升高(如图2)。
        FCE=每公斤能量校正乳/每公斤干物质

        图2 利润与饲料转化效率始终呈正态分布

        本次高峰会议就当今奶业普遍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可行办法,提高饲料转化效率,改善牛群的健康,提高生产者的利润,同时降低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促进可持续发展。目前国内Keenan公司与美国MSC公司合作,也在进行本项试验,在中国几个试验牧场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据MSC公司CEO Trevor Tomkins 博士介绍,与内蒙某牛场的经过4个月的合作,FCE从1提高到了1.3,也就是饲料消化率降低了30%,提高产奶量10%,乳蛋白提高了5%,降低饲料消耗率对缺乏优质粗饲料的中国来说意义更加重大。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1-03-16/27421.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35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