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优乳代喂好犊牛

2011-06-02 08:01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860 [ 字号: ]

  蔡成德 李金博 北京元亨汇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传统的鲜奶饲养犊牛成本较高,用有抗奶喂犊牛,抗生素的作用又会对瘤胃菌群的建立有一定影响,所以选择优质的犊牛代乳粉喂犊牛已经被很多牧场认可。

  代乳粉与鲜奶对比有其优势:(1)代乳粉是根据犊牛的营养需要配置的,Schils生产的Eurolac犊牛代乳粉,凭借近60年的研究经验,以3000头犊牛实验牧场和Vandrie集团110万头犊牛为基础,不仅对代乳粉的蛋白质、脂肪和乳糖含量进行了优化,而且在优乳代中添加了鲜奶中缺乏的维生素A、D,微量元素铁、硒等,使其更满足于犊牛的营养需求,而鲜奶的成分受饲养水平的影响很大,往往并不完全适合犊牛的需求。(2)犊牛的免疫能力,只能在刚出生的几小时内从初乳中获得,之后的鲜奶中是不含有免疫成分的,Eurolac中的SCHILS PROTECTION PLUS FARM PACHAGE能修复犊牛的胃肠道绒毛,提高犊牛的免疫力,使犊牛主动免疫较早的达到较高水平,因此,保证了犊牛在整个哺乳期都能有较高的免疫力。(3)使用Eurolac饲养犊牛能为牧场节约饲养成本;减少疾病发生率;提高犊牛日增重;促进开食料的采食,实现犊牛早期断奶。

  然而,怎样才能利用优乳代饲养出优质后备牛呢?优质的代乳粉必须结合合理的饲养方案。根据我们的经验认为在犊牛的营养上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初乳的管理

  初乳管理是决定小牛的健康和生存的最重要的管理因素。一个成功的初乳管理方案要求管理者在犊牛出生后的前几个小时内及时提供足量的、清洁的、高品质初乳。

  初乳中含有较高的免疫球蛋白,对于犊牛获得被动免疫,抵抗外界疾病至关重要。由于母畜胎盘的特殊性,抗体不可能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这就意味着新生犊牛体内是不含有抗体的,只能后天获得。出生后几小时食入初乳是犊牛唯一的一次从外界获得抗体,并得到很好的吸收,用来抵抗疾病的机会。初乳的饲喂要把握3个要点:

  1. 时间

  犊牛出生1小时内对初乳抗体有最大的吸收率,此后在出生后的6个小时内仍然保持不错的吸收。之后犊牛对抗体的吸收逐渐降低,24小时后只能吸收很少一部分甚至完全不吸收。因此,初乳的饲喂要及时,最好在出生后1小时内让犊牛接触到初乳。

  2. 数量

  犊牛出生后应尽快吃到2升以上的初乳,12小时内再喂2斤。在出生后3天内保证每天喂3次初乳,每次2升,之后就可以用代乳粉饲喂了。

  3. 质量

  优质的初乳应该是很粘稠的奶油状,这样的初乳含有较高的干物质和抗体。稀薄的,带有血丝的,颜色异常的或者经检验有病原体的初乳不能用来饲养犊牛。

  此外,初乳一般是经冷冻或冷藏保存的优质初乳,饲喂前应水浴至体温(39℃)。

  二、代乳粉的饲喂

  犊牛4至6日龄时就可以饲喂犊牛代乳粉,优质的犊牛代乳粉应具备以下几个特点:高消化率,易于稀释和低水平的(几乎不含有)广谱抗生素。Schils生产的Eurolac在原料的选择,加工工艺等环节都做到严格把关。概括为以下几点:

  1. 蛋白质几乎100%为乳蛋白,保证了蛋白质的高消化率。

  2. 优乳代是高能代乳粉,所含脂肪为食品级精炼植物油,经均质化、喷雾干燥、冷气传送等先进的加工工艺,形成直径小于2μm的包被颗粒,与水完全互溶,溶于水后24小时不变质,不分层,易于犊牛小肠绒毛的吸收利用。

  3. 高含量的乳糖给犊牛提供充足的营养需要。

  4. 富含谷氨酰胺的小麦水解蛋白,能够促进更新细胞的快速生长,有效修复胃肠道,促进瘤胃健康发育,还可以提供额外的能量来源。

  5. 高能高乳糖和特殊的原料组成保证了产品较低的pH,不仅适口性好,而且可有效抑制有害细菌的生长,提高胃肠道吸收率。

  三、优乳代的饲养策略

  好的代乳粉必须结合合理的饲喂方案才能使犊牛长的更好,为此,我们为客户提供了配套的饲养策略。

  1. 优乳代的稀释

  饲喂Eurolac应控制合适的浓度,优乳代的稀释比例为1︰7,即每125g优乳代加入875g水,或每1kg优乳代加入7kg水。

  饲喂优乳代的器皿可以分为桶饲喂和自动饲喂机两种,两者有一定区别。

  首先介绍如何用桶饲喂:(1)称取所需要的优乳代。(2)加入所需总水量的50%-65%。水温为45-50℃,加入优乳代搅拌,使其完全溶解。(3)补充水到所需的总水量,直至优乳代的饲喂温度(40-42℃)饲喂犊牛。(4)从开始饲喂到小牛喝完要定期检查水温。

  如果使用自动喂料系统饲喂犊牛,对该系统的控制则成为关键,(1)对小牛的摄入量,水温,代乳粉的流速和时间做严格的检查。(2)按照生产商的意见清洁饲喂系统、管道和搅拌设备,这对犊牛的健康很重要。(3)水温应控制在至少42℃,否则在小牛可以饮用时温度会很低。(4)为了保证营养,要每周检查投入量,不要完全依赖系统来控制。

  需要指出的是,不管用哪种方法饲喂犊牛,都要注意不要让优乳代的饮用温度过低,因为水温低于38℃将会引起犊牛的食管反射,从而降低优乳代的摄入量。

  2. 优乳代的饲喂量

  犊牛在出生后由于瘤胃发育尚不完全,主要还是靠真胃消化,体内的酶主要是乳糖酶,因此必须以鲜奶或代乳粉为食,只有保证足够的摄入量才能保证犊牛的健康成长。为此我们以最常用的60天断奶为标准设计了一个饲喂时间表。

  表1 代乳粉饲喂时间表

  3. 充足的饮水

  水是最重要的营养物质,它占据了一头犊牛体重的70%-75%,犊牛在任何时候都必须保证充足的供应。饮水会增加犊牛对开食料的采食量,提高断奶重。Schils对犊牛每天采食代乳粉和水的最佳摄入量进行了优化,建议每天应摄入代乳粉和水的总体积为犊牛体重的15%,最少不能低于10%。

  在犊牛3日龄时就应该提供饮用水了,水质的好坏对犊牛的健康和发育有很大的影响,如果条件允许,最好采用自由饮水设备。

  环境对犊牛饮水影响很大,外界环境温度越高,犊牛喝的水越多。在0℃时犊牛每天大约需要喝1.4升水。在15℃时小牛几乎每天喝2升,当温度达到30℃时,犊牛每天对水的摄取则超过3升。

  使用优乳代饲喂犊牛方便快捷,如果能够做到上面几点,等到一头每天增重800g以上的健康后备牛就很容易了!

  北京元亨汇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地三街9号嘉华大厦A座506室

  电话:010-82899052/467/426

  邮箱:caichengde@yhhz-bio.com

  免费服务电话:4008866337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1-06-02/29483.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1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