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应激阶段为奶牛补充脂肪

2011-07-06 08:44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550 [ 字号: ]

  张力仁 美国怀俄明大学博士

  热应激对中国奶业发展有许多负面影响,主要是体现在产奶量上。这显著加重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许多奶业集中地区的经济负担。热应激引起采食量和反刍减低,以及营养吸收减少,加重了维持需要1,4,7。这些因素进一步导致了可供产奶的营养降低,使泌乳奶牛进入能量负平衡10。

  通过日粮来缓解能量负平衡的方法可以通过增加精料或者脂肪补充来提高日粮中的能量浓度2,3,5。这种通过增加日粮中能量浓度来平衡采食量减少和维持需要的方法是很必要的。

  然而,精料过高或者是添加的油脂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对瘤胃的健康有负面影响。考虑到这些因素,饱和脂肪酸因其不会负面影响瘤胃发酵而有其独特的功能和作用6。饱和脂肪酸的高能值和良好的过瘤胃性能帮助奶牛显著缓解能量负平衡问题。

  Knapp和Grummer博士的研究发现,给泌乳早期的热应激奶牛添加5%的脂肪(其中3%能乳发和2%牛油)比不添加脂肪的对照产奶量和乳脂率都有显著提高5。其它研究试验也证明热应激时期增加脂肪补充可以提高产奶量8或者饲料转化率(产奶量/干物质采食量)2。

  在上海,王建平博士的一项连续70天的最新试验表明饱和脂肪酸(能乳发)在泌乳中期奶牛中,可以改善热应激和奶牛生产性能9。试验中将48头处在泌乳中期的奶牛分为3个组,添加不饱和脂肪酸的水平分别为0%、1.5%或3%(能值分别为1.54,1.60,或1.67 兆卡泌乳净能/千克干物质)。根据温湿度指标(THI;最小=64.2,最大=97.3,平均=76.6)显示试验奶牛从试验开始和整个试验期间均处于热应激状态。

  与没有添加饱和脂肪酸的奶牛相比,添加组奶牛在1400小时,体温有所缓解。干物质采食量,体况和呼吸没有影响。与对照组相比,饱和脂肪酸添加组产奶量提高了2公斤/天。两个不同脂肪添加量的试验组之间产奶量没有差别。这可能是因为奶牛已经达到了遗传潜能所允许的产奶限制,日粮中蛋白含量的限制以及其他限制因素。

  添加饱和脂肪酸对牛奶的乳脂率和乳脂量增加呈线性关系。该试验表明,在热应激状态下保持产奶量的关键是提高日粮中的能量浓缩。与此同时,不影响干物质采食量和瘤胃的健康。能乳发是一种适口性良好的游离饱和脂肪酸,对中国炎热夏季地区的奶牛养殖帮助巨大。

  

 

  注:同行肩标不用表示差异显著P < 0.05。

  关于脂肪的事实:

  ◆由于热应激时奶牛采食量减少而维持增加,需要提高日粮能量浓度来对抗热应激。

  ◆在最热的时候,饲喂能乳发也不会增加奶牛的体温。

  ◆在日粮中使用饱和脂肪酸可以在热应激期间提高产奶量和乳脂量。

  ◆能乳发是一种能够维持干物质采食量的适口性好的脂肪来源。

 

  参考文献

  1. Beede and Collier,1986

  2. Chen et al.,1997

  3. Drackley et al.,2003

  4. Gaughan et al.,2008

  5. Knapp and Grummer,1991

  6. Maia et al.,2007

  7. NRC,2001

  8. Skaar et al.,1989

  9. Wang et al.,2008

  10. Wheelock et al.,2006

  美国MSC公司中国区代表处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路白家庄商务中心B209

  网站:www.msccompany.cn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1-07-06/30666.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2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