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与乳腺炎:远不止矿物质和维生素

2015-02-05 07:56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393 [ 字号: ]

  Bill Weiss 译者 王永康

  乳腺炎通常是由细菌感染造成的乳腺炎症。虽然不良的营养不会引起乳腺炎,但不良的营养更容易使细菌在乳腺内定殖,导致较高的乳腺炎发生率。

  母牛的乳腺经常接触潜在的病原体,但多数母牛在大多数时间并不患乳腺炎,因为它们的免疫系统可以防止感染。然而营养(好或差)影响着免疫系统的许多方面。

  营养通过两种广泛的机制可能影响免疫系统。首先,免疫细胞具有对某些营养的特殊需要,没有提供这些合理数量的饲粮就会损害免疫力,然而对其他的功能如产奶,仍然提供着合适的营养。

  换言之,一种饲粮可以支持高水平的产奶量,但在同时,由于低于最佳的免疫功能增加了乳腺炎的风险。合理的营养可以增强免疫功能并降低乳腺炎风险的第二种方法,是通过减少抑制免疫力的代谢疾病的流行而实现。

  提供营养强化免疫力

  大多数的研究都着重于对免疫功能的营养性影响,而且乳腺炎涉及到与母牛的抗氧化系统相关的微量矿物元素和维生素,这些包括硒、维生素E、铜和锌。

  在大多数状况,配制饲粮满足这些营养的NRC推荐量,将有利于最佳的免疫功能。然而含有多于约0.25%硫的饲粮(由饮水提供硫的数量应该包括在内),可以减少硒和铜的吸收,而且NRC的需要量可能不适合于这些状况。应用比硫酸铜具有更大生物有效性的铜源,并用硒酵母替代无机硒,应该在上述的状况中予以考虑。

  NRC在新产前时期(约为妊娠期的最后2或3周)对某些营养物质的需要量可能是不利于最佳免疫功能的另一种状况。增加补充维生素E(每日2000~4000国际单位)已经显示有减少乳腺炎和提高免疫功能的作用。

  按照现有资料,在新产前增加一些抗氧化营养物质的补充,在现阶段尚未有正当的理由。NRC还未确定β-胡萝卜素的推荐,但在新产前每日补充300~600毫克,可能增强免疫力并减少乳腺炎。

  β-胡萝卜素的血浆浓度,在产犊前几天明显减少(相似于维生素E),而低的β-胡萝卜素的血浆浓度,已经鉴定为某些疾病的风险因子。如果母牛在草场放牧或者喂给高质量的青贮饲料,基础的饲粮有适量的β-胡萝卜素,因而就无需补充。

  除了抗氧化的营养物质,维生素D和维生素A也影响母牛的免疫功能,但研究尚未显示高于NRC的推荐量能够提高母牛的健康。

  用良好的营养消除免疫抑制

  在已经控制了传染性乳腺炎而管理良好的奶牛场,2/3~3/4的所有临床型乳腺炎病例,都发生在泌乳的最初两个月,而且大部分病例发生在泌乳开始的数周。对此的一个理由(但并非唯一理由)是许多与产犊相关的代谢疾患都负面影响免疫功能。

  美国奶牛的调查表明,在产犊后早期有高至45%的母牛患有亚临床或临床型酮症,而高至50%的母牛患有亚临床或临床型的低血钙症。患有这两种疾病的母牛都具有很高的发生乳腺炎的风险。

  患有低血钙症的母牛用较多的时间躺卧,增加了乳头端暴露于病原体的机会。更糟的是,钙是肌肉收缩所需要,患有低血钙症母牛的乳头括约肌可能收缩较慢或不完全,这样很容易使细菌进入乳腺。此外,钙是免疫细胞正常功能所需要的,当母牛患有低血钙症时,这些免疫细胞的功能不全。

  通过配制干奶母牛饲粮,提供合理数量的钙、磷、维生素D和镁,并含有正确的阳阴离子平衡而减少低血钙症的流行,将会通过提高钙状态而降低乳腺炎的发生率。假如奶牛场具有高于预期的泌乳早期的乳腺炎发生率,在产犊时监测血钙浓度可能有利于发现乳腺炎的潜在原因。

  泌乳早期患有酮症或者体脂过度动用的母牛(这两者经常一起发生),比健康母牛更可能发生乳腺炎。当母牛动用体脂时,非酯化脂肪酸(NEFA)在血液的浓度增加,而NEFA已经显示直接抑制某些免疫细胞的功能。

  围产期间血浆NEFA的高浓度是母牛处于发生乳腺炎高风险的一个良好标记。研究发现,NEFA浓度大于每升1.2毫当量的母牛和浓度大于每升1.6毫当量的母牛, 泌乳早期发生临床型乳腺炎的风险分别比较低浓度的健康母牛多2倍和4倍。

  如果乳腺炎是泌乳早期的一个问题,测量数头围产期母牛的NEFA,可能有利于确定潜在的原因。升高的酮体浓度也具有对免疫功能直接的负面影响,并增加了临床型乳腺炎的风险。然而不像NEFA,对于什么时候酮体(通常按β-羟丁酸即BHBA测定)成为一个乳腺炎风险的良好标志,我们尚无明显的切入点。但是BHBA浓度高于约1.2毫摩尔/升的母牛,则处于其他健康疾患的较大风险中。

  围产期母牛体能或体况变化的合理管理,其重要性有许多理由,其中之一是可以减少泌乳早期的乳腺炎风险。

  某些关键点是:

  1.防止母牛在泌乳后期或干奶期变得过肥。这可能需要一个饲喂泌乳后期或肥胖母牛的专用栏舍。

  2.避免新产前期饲料采食量的大量减少。采食量的大量减少,造成母牛动用脂肪,升高NEFA,并可能引发脂肪肝和酮症。产前采食量的下跌,可以通过对干奶母牛饲喂高纤维和低能量饲粮而予缓解。

  3.建议在紧接的产后时期快速增加能量摄入量。饲喂基于优质饲草的良好平衡的饲粮(即中等浓度的纤维和淀粉)。

  在产犊后的第一周或第二周,饲粮的补充性脂肪要少。过分拥挤的新产母牛也限制了它们的采食量,所以要给母牛较大的空间和充足的饲槽空间。

  良好的营养有利于减少乳腺炎,特别是泌乳早期。关键的总结要点是:满足围产母牛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需要。应用良好的营养防止低血钙症。通过保持产前的采食量管理好围产母牛的体能或体况变化,并尽一切可能增加母牛产犊后的采食量。(译自Progressive Dairyman, 2014年第14期,P66-67)

  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

  邮编:100028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5-02-05/141421.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6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