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奶牛乳房的保健

作者:王志永 巴雅尔 浏览次数:北京事业部 日期:2016-12-23 14:02

     奶牛生产的最终目的是产奶,奶牛的乳房就相当于一个产奶机器,如果这个机器出了故障或运转不良,就会影响产奶量。因此,保护好奶牛乳房在奶牛生产中就显得至关重要。然而,乳房炎是影响奶牛乳房健康的罪魁祸首,下面由小编浅谈一下奶牛乳房炎的预防和治疗的一些简单方法.
     一、乳房炎的定义
    乳房炎是病原性细菌穿过乳头,侵害乳腺引起的炎症。乳房炎可分为临床性乳房炎和隐性房炎,临床性乳房炎致使乳房红肿、疼痛发热、奶量聚减,挤出絮状奶,牛也会出现发烧、拒食等症状;隐性乳房炎没有临床症状,但奶量降低,它对牛群的危害甚至超过临床性乳房炎,因为它不易引起人们的注意而暗中为害,多数奶牛饲养者天天与它打交道,但仍没有完全认识到其重要性。
    二、乳房炎的预防
1、正确的挤奶程序
①善待泌乳牛禁止粗暴鞭笞牛只,造成乳汁排出不完全,影响产奶量。
②清洗乳头:一是刺激乳头,二是为了得到干净的牛奶, 清洗乳头有三个过程:淋洗、擦干、按摩。淋洗时应注意不要洗得面积太大,因为面积太大会使乳房上部的脏物随水流下,集中到乳头,使乳头感染的机会增加。淋洗后用干净毛巾或纸巾、废报纸擦干,注意一只牛一条毛巾或一张纸,毛巾用后清洗消毒。然后按摩乳房,促使乳汁释放。这一过程要轻柔、快捷,建议在15-25秒内完成。
③挤弃头三把奶:建议最好在清洗乳头前进行,因为这样可及早给奶牛一个强烈的放乳刺激。废弃奶应用专门的容器盛装,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④前药浴:挤奶前用消毒药液浸泡乳头,然后停留20秒,再用纸巾或毛巾擦干。在环境卫生较差或因环境问题引起乳房炎的牛场实施这一程序很有必要。
⑤挤奶:观察挤奶器是否正常工作,机器运转不正常,会使放乳不完全或损害乳房。
⑥后药浴:挤完奶15分钟之后,乳头的环状括约肌才能恢复收缩功能,并关闭乳头孔,15分钟之内,张开的乳头极易受到环境性病原菌的侵袭。及时进行药浴,使消毒液附着在乳头上形成一层保护膜,可以大大降低乳房炎的发病率。
 2、控制环境污
①、饲料:对于高产牛而言,高能量、高蛋白的日粮有助于保护和提高产奶量,同时也增加了乳房的负荷,使机体的抗病力降低,在一般情况下,很少有人愿意为控制乳房炎的发病而限制产奶量,但是在比较高投入,高产出和中投入、中产出之间的经济效益时,应该考虑乳房炎所造成的损失这一因素。维生素和矿物质在抗感染中起重要作用,体内缺硒、VA和VE会增加临床性乳房炎的发病率,在配制高产奶牛日粮时,应特别注意。
②、牛舍、牛栏潮湿、脏污的环境有利于细菌的繁殖。因此,牛舍应及时清扫,运动场应有排水条件,保持干燥。牛栏大小设计要合理,牛床设计尽量考虑牛卧床时的舒适,牛床应铺上垫草,稻壳等材料以保持松软,坚硬的牛床易损伤乳房,引起感染。
3、挤奶设备的维修与保养
定期对整个挤奶系统进行检查与评估是非常重要的,建议每年2次对挤奶系统进行彻底全面的评估,绝对不能少于每年1次。挤奶系统的日常监测应包括以下内容:真空泵气流量、储备系统气流容量、系统真空水平、真空稳定性、奶爪及整个管道内牛奶流动特性、真空调节效率、脉动、橡胶部件的状况、系统卫生状况、牛奶冷却器、个体牛及群体产奶量等。
     三、乳房炎的治疗
1、干奶牛治疗的必要性
①进入干奶期后,由于停止了挤奶,乳房内的白细胞和免疫球蛋白数量也随之骤然减少,加之取消了每日的乳头药浴,因此在停奶后的三周内,极易发生环境性病原菌的感染。
②对于耐药性强的病原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在泌乳期间难以在乳房内彻底消灭,而经干奶期治疗后,效果较为理想,使乳房有机会在下个泌乳期到来之前修复受损的乳腺组织。
③分娩前两周,乳腺开始增大,乳头分泌物增多,有些甚至滴初乳,如不进行预防,有可能发生临床性乳房炎。
经过干奶期治疗,牛群可显著降低下一个泌乳期的乳房炎发病率,避免了奶量丢失,提高了牛奶质量,减少了医药费用。
2、干奶期的治疗步骤
①正确停奶:停奶有两种方法,逐步停奶和一次性停奶,为了配合干奶牛治疗,降低新感染率,最好采用一次性停奶,对于奶量高于10kg的牛,在停奶前3-4天,要逐步减少饲料及水的喂量,迫使其减少产奶量。在预产期的55-60天之前,最少不得低于40天选择停奶,否则乳腺的损伤组织和乳腺分泌细胞得不到充分修复和补充。
②患临床性乳房炎的牛:应在停奶前先进行治疗,消除症状,然后停奶,停奶后要随时检查乳房情况,直到乳房完全空瘪。如果停奶后不久有乳区发生临床性感染应该恢复挤奶并进行治疗,治愈后停奶,再进行干奶期治疗。
③体细胞高,产奶量低的牛:尽早停奶进行治疗,不但能彻底痊愈,而且也能降低病菌的传播机会。
②具体操作:将奶完全挤干净后迅速进行乳头药浴,用干净毛巾或纸擦干乳头上多余的药液,用酒精棉球对乳头消毒,一个棉球只能消毒一个乳头,先消毒外侧的一对。灌注药物时先从近侧的一对乳头开始,为避免感染,乳针不要插入太深,6mm即可。灌注后要按摩乳房,一支针头只能用于一个乳头,最后进行一次乳头药浴。
3、治疗干奶牛的两种方案:
第一种方案是:对所有进入干奶期的牛逐个进行治疗,这种方法简单易行,无须送样检测,能够治疗牛群中每头牛的每个乳区。
第二种方案是:选择性治疗,只处理体细胞含量高的牛和乳区,它可以缩小治疗范围,节省人力和开支。采用哪一种方案可根据本地的具体情况,一般在下列情况下可选用第一种:
①奶罐混合样的体细胞数高于50万;
②每百头泌乳牛当中,在三天之内出现4头以上临床性乳房炎;
③乳区感染率大于15%;
④在全群中,每头牛体细胞数的平均值大于25万;
以下情况可选第二种方案:
①在泌乳盛期,体细胞数高于25万;
②泌乳期内发生过临床性乳房炎的牛;
③在奶样中,检测出引发乳房炎的主要病原菌。

 

Copyright 2009 © 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 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609室邮编 100028
电话:010-51288525 传真:010-58677505 Mail: holstein@21dairy.com 京ICP备09001231号-3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3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mengniu2020/mengniu2020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