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如何进行奶牛体况评分

作者:王志永、巴雅尔 浏览次数:北京事业部 日期:2016-12-26 09:46

      奶牛体况评分是根据对奶牛腰部、臀部和尾根部位的肌肉进行触摸而确定的。触摸时奶牛应水平站立,首先对奶牛的体膘进行总体观察,然后触摸一下短肋部位,观察骨端的肌肉状况,你的手从肋骨滑向脊背骨。沿着脊背骨关注脊柱周边及脊椎骨之间的脂肪多少。
     从背部移开,沿着韧带,到腰角。然后到骨状球节,再从髂部到臀角。评估一下腰角和臀角部位的肌肉多少及它们之间的碗壮凹陷深浅。最后一步,把手从臀角向上至尾根,触摸一下脂肪的多少。
     当进行奶牛体况度评定时,不要考虑奶牛骨架大小、泌乳阶段和健康状况,只有当解释奶牛体况评分时才考虑这些因素,但在评分时就绝对不用考虑以上因素。
     当学习奶牛体况评分时,有必要触摸一下关键部位的肌肉多少——即腰角、臀角、韧带及臀端至脊椎骨和尾根之间。一旦评定员有能力仅用肉眼就可作出判断和比较,就无须使用以上的“手把手”式的评定方法。
     下列图表可作为奶牛体况评分的参考:
      奶牛体况评分是根据对奶牛背线、腰及短肋、肋骨和臀角及臀部的脂肪进行观察而评定,并特别强调尾根部位的脂肪多少。

     奶牛体况评分1分
     这头奶牛极度消瘦,摸上去肋骨末段锋利,腰部凹陷非常明显。个体脊椎区分明显,腰角和臀角锋利。髋部和大腿部位内凹。肛门部位收缩,阴户明显凸起。

     奶牛体况评分2分:
     这头奶牛仍较瘦,短肋末端能摸到,个体脊椎骨区分不是非常明显,短肋部位并没有形成明显的凹陷,腰角和臀角凸起,但髋部凹陷不是十分严重,阴户凸出不明显。

 

     奶牛体况评分3分
     奶牛处在平均体膘,轻轻压一下能摸到短肋,这些骨骼之间的碗状凹陷消失,脊柱圆滑,臀角也圆滑。肛门部位没有明显的脂肪沉积。

     奶牛体况评分4分:
     奶牛偏肥,只有重重压下去时才可摸到短肋,整头奶牛圆滑,没有凹陷,在腰部至臀部脊柱有大量脂肪沉积。前背圆滑,腰骨也较圆滑,腰骨间部位沉积大量的脂肪,臀角部位也开始沉积脂肪。

      奶牛体况评分5分:
       一只肥牛,背线、腰角、臀角和短肋部位的骨骼无法看清,在尾根和短肋脂肪明显沉积。大腿曲线向外,前胸、胁部比较粗重,前背圆。

奶牛各部位的膘度评定描述

 

 

 

 

 

 

 


 

Copyright 2009 © 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 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609室邮编 100028
电话:010-51288525 传真:010-58677505 Mail: holstein@21dairy.com 京ICP备09001231号-3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4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mengniu2020/mengniu2020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