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肉牛专家Per Spleth 访华技术交流完美收官!

2019-09-26         访问量:384 [ 字号: ]

丹麦肉牛专家Per Spleth 为期半个月的访华技术交流已完美收官!听听他说了什么?

我国虽为农业大国,但是在肉牛养殖领域,与丹麦相比,差距还是很大。丹麦有何肉牛养殖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呢?结合当前肉牛养殖国情,如何做到国外技术“引进来”的同时发挥本土所长?丹麦国家农业知识中心(SEGES)的特别顾问Per Spleth,受普丹美之邀已横跨我国五大地理区域,完成了为期半个月的访华肉牛技术交流,听听他都说了什么?

Per Spleth通过走访我国的肉牛养殖场,结合丹麦丰富的养殖经验,为我国的肉牛养殖户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料槽和水槽分开饲喂:在国内,Per Spleth见到很多的牛场使用同一个饲喂料槽和饮水槽,这样做会减少肉牛采食时间和采食量,因此,建议肉牛采食过程中可以边吃料边饮水。在同一个料槽里采食和饮水,这种模式几十年前丹麦也在使用,如今已经改进饲喂模式了,采用的是料槽和水槽分开,料槽里一直都会有料,这样可增加肉牛采食量,提高生长性能。



2.使用漏缝地板替代水泥或砖砌地板:我国绝大多数肉牛养殖场用的还是水泥或者砖砌的地板,丹麦肉牛养殖用的基本都是漏缝地板。用漏缝地板可以保证肉牛活动区域处在干燥和清洁的状态,若用水泥地板的话,地面容易堆积粪便,若不及时处理,粪便堆积厚度可以达到30公分,会促使肉牛肢蹄病等疾病的发生。


 

3.从源头解决犊牛腹泻问题:在拜访中国肉牛养殖户过程中,几乎所有的肉牛养殖户都在为犊牛腹泻而担忧。在丹麦,对于犊牛腹泻是不能接受的,如果发现有一头母牛带的犊牛发生了腹泻,就一定会找到这头犊牛腹泻发生的原因,丹麦的犊牛之所以腹泻率很低,是因为他们能够很好地做到疾病防重于治,圈舍卫生达标是避免疾病发生的关键。然而,我国一个牛场的犊牛腹泻率已经达到70%,这是非常高的,一定要找出犊牛腹泻的原因,确认是母牛自身携带的导致腹泻的病毒,还是圈舍存在污染物引起的,必须从根本上解决犊牛腹泻问题。如果牛场这么高腹泻率的话,会导致犊牛死亡率增大,牛场经济效益损失也会增大。



4.关注饲料质量问题:要想提高我国肉牛产量,首先要确保动物健康程度较高,在屠宰前两个月,这个阶段如果想获得比较高的日增重,可将日粮中淀粉含量加的高一点,这样动物能获得比较高的肌间脂肪,同时,也可以获得比较高的日增重。其次,饲喂策略这块需要关注饲料的质量问题,通过眼观评定是否霉变和实验室检测牧草质量是否可以达到饲用标准;了解粗料种类相当重要,这样才能清楚精料里面需要添加多少能量和蛋白等,为牧场的牛群提供最佳饲料配比;检查矿物质需求,特别是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肉牛生长过程的每个阶段都有相应需求量的标准;专业技术人员还可根据牧场的牧草条件,量身定制营养方案。


 

5.组建专家团队定期拜访牛场:对于牛场技术服务问题,Per Spleth建议组建一批专业的人群去帮助养殖户解决养牛遇到的问题,频率为3个月一次,每次针对不同主题进行探讨,如腹泻、肢蹄病等,逐步解决问题,进而改善整体养殖状况;其次通过专业性的指导交流,帮助牛场建立可遵循的解决方案,并定期回访。在丹麦,Per Spleth每年会拜访他所服务的客户四次,服务时会根据现场条件,给这些客户建议饲喂计划和方案。有时也会组织相应的3-6个客户群召开圆桌会议,大家互相讨论,一起把一些好的经验进行分享和交流。


 

关于Per Spleth

SEGES丹麦国家农业知识中心特别顾问 Per Spleth,1989年毕业于KU农业大学,专注于畜牧、饲料与金融学,曾是Asmildkloster农业学校生物学和牛生产学的讲师。1990-2007年期间,在一家养牛咨询中心担任丹麦的养牛顾问,主要负责牛的饲养、管理、健康与收益,有丰富的现场经验。1990年至今,Per在SEGES担任特别顾问,SEGES是丹麦国家农业知识中心,向丹麦和国际养殖户提供最佳养殖工具,涵盖了农业和养殖场管理的所有方面。Per在SEGES主要负责对丹麦肉牛、肉牛保健、牛的屠宰与生产的咨询,向养殖户提供最合适的建议。2018年Per撰写并发布了大量关于农业信息的文章。



关于普丹美

普丹美是普爱集团与丹麦DLG集团合资后,经过不断地探索,共同建立的适合中国市场实际需求的预混料品牌。普丹美引进欧洲营养技术,推出“客制化”的产品与服务模式,即:针对专一客户,根据其硬件设施、基因及健康状况,量身定制包含营养和现场管理的不断调整及优化的独有产品与服务方案。普丹美运用欧洲最新肉牛营养体系,结合中国养殖现状,以其高效稳定的饲料产品和精准的养殖场服务体系,致力于为客户降低造肉成本,创造更高效益。


 

关于普丹美合资方丹麦DLG

丹麦DLG是世界最知名的百年农牧企业,在世界各地的几十个国家拥有自己的企业及合作企业。丹麦DLG在反刍动物养殖方面经验丰富,2018年的反刍饲料销量占总饲料销量的28%。2019年,丹麦DLG集团旗下的预混料和营养业务的国际品牌公司Vilofoss与比利时的Nutriprof(比利时高品质反刍动物产品的领先供应商)进行了并购签约仪式。此次并购不仅丰富了丹麦DLG集团的知识储备,更是加固了丹麦DLG集团强大的国际地位。普丹美作为丹麦DLG集团的合资方,将直接受益于此次并购,尤其是在反刍动物领域。



 

关于普丹美

普丹美是普爱集团与丹麦DLG集团合资后,经过不断地探索,共同建立的适合中国市场实际需求的预混料品牌。普丹美引进欧洲营养技术,推出“客制化”的产品与服务模式,即:针对专一客户,根据其硬件设施、基因及健康状况,量身定制包含营养和现场管理的不断调整及优化的独有产品与服务方案。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80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