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直排入河 广州花都3奶牛场将搬迁

2016-09-26      金羊网(广州)   访问量:548 [ 字号: ]
尽管近年广州重拳治水,但依然有大量污染直排到流溪河。近日,广州市水务局工作人员在当地知情人的带领下就在花都区花东镇发现3家距离流溪河仅300米的奶牛场,每天四五百头奶牛的屎尿通过隐蔽的小水渠流进流溪河,其污染状况让人担忧。
排污点离下游穗云水厂仅两三百米
花都区花东镇是传统的奶牛养殖基地,也是各大乳业公司主要的奶源供应地之一。近日,在花东镇北兴附近,广州市水务局治水溯源队伍在距离流溪河干流仅300米的地方找到了一个奶牛养殖场,从明面上看,这是一个售卖鲜奶和酸奶的小店,但是小店旁有一个开着的铁门,地下摆放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广州民兴奶牛三厂”,后面就藏着三四个牛棚,里面圈养着上百头奶牛,伴随着强烈的牛屎臭味扑鼻而来。
这些牛屎牛尿最终排到哪里呢?工作人员沿着牛棚周边仔细寻找,在养牛场的旁边发现一条长满杂草的小路,仔细观察可以看到有一条不太成型的小水渠,与奶牛场里的排水渠连通。当地知情人士表示,冲洗牛棚的废水就从这里流出,然后沿着小水渠一直流到流溪河,这里距离流溪河只有约300米左右,是流溪河的迎水面,而且下游两三百米就是穗云水厂的取水口。
排污的还不仅仅只有这一家养殖场。据了解,该区域附近一共分布了3家奶牛场,这些奶牛场已经存在多年。与在上述涉事奶牛场斜对面的是晨光集团的养牛场,目前已经关闭;附近还有一家广州民兴奶牛有限公司,门口有一个字迹斑驳的牌子上则写着:花都华侨农场畜牧场。这家养殖场规模更大,养殖了约300多头奶牛,据知情人士称每日的产奶量有20吨,工作人员去探访时正好有一辆运奶的槽罐车停在厂区内。尽管这家奶牛场的卫生条件较好,每个牛棚还配置的风扇和洒水降温设施,但对牛屎牛尿同样没有任何处理就通过排水渠排出,最后直接流进流溪河。
污染奶牛场正找地方搬迁
奶牛养殖一直对水源保护构成严重威胁。据统计,全国奶牛养殖场每天(荷斯坦注:原文为“每年”)废弃物排放量近8万吨。畜牧场养殖废水是继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后的第三大污染源,是一种难处理的高浓度有机废水,这些废水脂肪含量高,同时具有较高浓度的化学需氧量(COD)、生化需氧量(BOD)、氮磷、致病菌和悬浮物(TSS),直接排入或随雨水冲刷进入江河湖库,使水体变黑发臭,恶化周围生活环境,长时间渗入地下,会污染地下水。
据了解,上述三家奶牛场在这里已经存在20多年,原来是为了安置归国华侨而设置的养牛场。这些距离流溪河如此之近的养殖场为何一直无法搬迁?
花都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是历史遗留问题,三家养牛场目前已经有一家自动关闭了,剩下两家一家是私营——广州民兴奶牛三厂,还有一家是国营的,“如果要搬迁关闭,还要找另外给他们找地方养牛,不是简单关掉就可以”。一名养牛场的工人表示,他们也知道这个地方不适合养奶牛,目前正在找地方搬迁。
花都今年1115日前需完成养殖场整治
除了花都区的奶牛场之外,本报近日也曝光了位于白云区和龙水库的养猪场污染。这说明了流溪河沿线的养殖污染问题依然相当严峻。923日,广州市委常委周亚伟带队赴花都、白云区督导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工作,沿流溪河堤岸调研奶牛场、养鹅场、农家乐、工业排污等污染情况。
记者了解到,白云区将在9月底前依法关闭或搬迁一类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对前期已整改的1229家养殖场开展复查。除此之外,还将全面摸查白云区对鸦岗断面水质影响较大12条河涌的排污口,并对排污口开展溯源工作,对混入的工业、农业、餐饮业污染源进行查处。
而花都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天马河、新街河(花都段)、流溪河(花都段)水质指标对于20168月有明显好转,白坭河水质没有比上游恶化;实现白坭河、新街河、雅瑶涌、大陵河、天马河、田美河等广佛跨界河涌基本消除黑臭。至于备受关注的养殖污染问题,花都区需整治的养殖场共640户,在全市各区中任务最重,目前累计完成整治80户,完成进度12.5%。计划于今年1115日前彻底完成清拆。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50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