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耀明 从人工和经验到数据化管理的改变

2011-12-29 14:00 访问量:143 [ 字号: ]

  上海光明荷斯坦牧场管理事业部 总经理

  2001年,我们去阿菲金公司考察学习,感觉阿菲金信息管理系统,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数据管理平台,而且提供了一个汉化版的操作系统,便于操作;此外,他们的管理系统的数据非常翔实,跟我们要求的报表一致。

  上海光明荷斯坦有1.3万头奶牛,有11个牧场。我们最早使用阿菲金的产品是在2002年,当时是上海第九牧场,他们把老的挤奶设备改造成阿菲金的管理系统。另外江阴健能牧场,也于2002年新装了阿菲金的2*16的挤奶机设备;2010年上半年安装了阿菲金的管理系统,包括计步器等。上海金山种奶牛场是2006年安装阿菲金管理系统,7月份投入使用,包括信息管理系统,计步器,自动称重系统等。金山种奶牛场在刚开始使用时,繁殖人员也不习惯,他们习惯于传统的方式,用人工观察发情。但经过阿菲金专家的指导和我们自己员工的摸索,三个月后,大家感觉这个管理系统非常好,可根据牛只的步数异常,准确的判定牛只是否发情。这样减轻了员工的工作量,而且也提高了牛只发情鉴定的准确率。上海金山种奶牛场从建场至今,繁殖率逐年上升,今年成母牛的繁殖率达80.4%。

  阿菲金的管理系统不仅对发情监测的效果非常好,而且对整个生产管理都非常有效。像我们光明荷斯坦很多牧场的技术人员每天的第一件事就是认真阅读阿菲金管理系统自动生成的两相偏差报告。因为当产量、电导率、活动量三项数据中任何两项与前10天平均值的偏差大于阿菲金系统设定参数时,该牛就会被认为是问题牛只出现在两项偏差报告中,技术员每天根据报告到牛舍去临床诊断这些牛只。由原来的工人看到牛只生病后去找兽医,到现在通过管理系统主动发现牛只的患病情况,及时对患病牛进行诊诒。金山种奶牛场的单产也从建场之初的7吨,到2011年的8.95吨,这些都是使用阿菲金管理系统带来的改变,现在我们很多牧场都由原来靠人工和经验,实现了到现在数据化管理的改变。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52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public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