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病先防”自古以来是医学界的重要理论,而春季是奶牛场各种传染病的高发期,此时做防疫工作尤为重要,那么具体如何做呢?

于化福:春秋两季及时进行抗体水平监测

奶牛场的防疫是一整套体系,而春秋季节是传染病的易发期(高发期),所以此时需要加强对牛群抗体水平的及时监测和加强...

李玉军:春季防疫应注意的三大问题

冬末春初是奶牛传染病多发的季节,一年之计在于春,如何科学的做好春季的防疫工作,是牧场一年工作之初的重点。

焦景瑜:防疫是养殖业的第一生命线

防疫是养殖业的第一生命线,春季又是疫情的多发季节,因此奶牛场的春季防疫尤为重要。

徐小辉:做好布病 结核病检疫和疫苗接种

春秋两季做好布病、结核病的检疫和疫苗的接种是我们牛场防疫的首要原则。春季防疫时,我们根据牛场的自身情况与当地动...

奶牛场春季防疫

于化福:春秋两季及时进行抗体水平监测

        天津嘉立荷第七奶牛场 技术场长
        奶牛场的防疫是一整套体系,而春秋季节是传染病的易发期(高发期),所以此时需要加强对牛群抗体水平的及时监测和加强免疫。
         随机抽样监测抗体水平
        一般注射疫苗后21天,牛体内的抗体水平达到最高峰,随后慢慢衰减。所以疫苗注射21天后的每一个月都要进行抗体水平随机监测。我们牛场牛群全年的抗体水平监测按照注射疫苗的不同时间随时做,全群实行随机抽样检测,抽检率在2.5-6.9%。
        针对性预防亚Ⅰ型和O型口蹄疫
        京津地区主要针对性预防亚Ⅰ型和O型口蹄疫,我们牛场注射的是亚Ⅰ型和O型的二价联苗。口蹄疫的疫苗是灭活苗,但如果在疫苗生产过程中灭活程序没做好,就可能使疫苗带毒,注射后牛群会发生疫苗反应,如果病毒返祖,那么毒性更大,所以要选择质量有保证的厂家。我们现在主要选用国家指定生产商——中牧的产品。除了口蹄疫外,我们牛场每年都按程序进行春秋两次结核病检疫和布病、炭疽等疫苗的注射 。
        样品经检测后,若有抗体水平衰减厉害的,要针对对应的类型及时强行免疫接种。一般抗体水平至少要达到28(1:64),否则达不到要求的保护率。
        我们主要将样品送到天津疾控中心,通过酶标仪,进行酶联免疫法检测。嘉立荷总部也有实验室可以相关检测,虽然没有官方效力,但可以指导内部工作,降低一部分检测成本。
        犊牛应及时加强免疫
        根据我场的经验,如果犊牛出生后摄入的初乳质量和数量都能得到保证,其获得的免疫抗体能维持一个月左右,所以我们牛场一直坚持对出生后1-3月龄的犊牛及时加强一次针对口蹄疫的免疫,因为该时期的犊牛不适合正常的免疫程序,所以一般注射量为1ml。3月龄以上的犊牛则可以采用正常的免疫程序。
        对于环境消毒,我们平时每周消毒2-3次,关键时期要每天消毒。我们在牛场门口和一些通道使除了紫外线灯消毒外,冬天为了防滑防冻,用固体的生石灰消毒,其他时期使用2.5%火碱溶液进行消毒。针对周围口蹄疫发病时期,我们使用安灭杀1:80稀释后进行牛体和环境消毒,效果比较好。

李玉军:春季防疫应注意的三大问题

       济南佳宝乳业第二牧场 场长
       冬末春初是奶牛传染病多发的季节,一年之计在于春,如何科学的做好春季的防疫工作,是牧场一年工作之初的重点。
       做好日常卫生消毒
       牛场出入门口要严格控制人员及车辆的出入,确实需要进入的,必须进行严格消毒。车辆的整个车体进行药物喷洒,再通过消毒池;人员必须穿隔离衣和一次性隔离鞋套,在消毒间经紫外线灯照射10分钟以上方可入内。对于牛舍周围环境、场区及道路可采用2-3%的火碱进行消毒,最好用专用的消毒车进行喷洒,每周一次。对于牛舍的消毒,可利用安装的喷雾或喷淋系统加入消毒药物进行整体消毒,如没有安装,可用消毒车进行消毒。对于饮水消毒,水槽至少一周清刷一次,保持饮水清洁,可适当放入高锰酸钾即起到消毒作用又可预防奶牛腹泻。
       减少奶牛应激
       奶牛的正常生理活动受到不良刺激过强或持续时间过长均能引起应激危害,并影响奶牛正常发育,降低牛体免疫力和抵抗力,有利于各种病原微生物的侵入,从而诱发各种疫病。北方地区春初天气寒冷,应激较大应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同时做好断奶、转群以及围产期牛只的过渡工作,减少应激。在饲养上可适当增加精料,提高营养浓度,增加抵抗力。
       做好重点疫病的防控
       口蹄疫:冬末春初是口蹄疫多发的季节,应特别给与重视。疫苗注射是最可靠的预防措施。免疫程序为每3个月注射一次,每年4次,保护率较高。犊牛60-90日龄可进行初免,剂量是成年牛的一半,间隔一个月进行一次强化免疫,以后每三个月免疫一次。免疫效果检测可在疫苗注射21天后进行。采用液相阻断ELISA,抗体效价≥26判为合格。样品送到省畜牧局检测,一般抽检率5-10%,具体根据牛群实际情况调整。如果保护率偏低,查找原因,在下一次注射时给与纠正。
       病毒性腹泻(BVDV):多见于犊牛,成年牛及青年牛很少出现临床症状。冬末和春季发病率较高,潜伏期7-14天,多数呈隐性感染,分急性和慢性两种表现。预防是关键。
       无病牛场应加强兽医预防制度:①坚持自繁自养原则,凡欲引进奶牛时,不从疫病区购牛;应首先对新购牛进行血清中和试验,阴性者再进入场内。严禁将病牛引入场内。②公牛及其精液能将本病传播,故不使用有病公牛的精液。定期对全群牛进行血清学检查,以便及时掌握本病在牛群中流行状况。如发现有少数牛抗体阳性出现时,应将其淘汰,以防病情扩大。检测BVDV也可用专用试剂盒检测,检测费用大约每头在90元左右。一年检测一次,随时可以抽检,冬末春初易发病期间,更需要注重这个问题。抽检率平均在10%以上。
       奶牛冬痢:这是一种季节性暴发极强的疾病,流行于深秋至初春,产奶牛的发病率明显高于育成牛,犊牛只是偶尔发病,容易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
       预防措施:1、加强饲养管理,增强机体抵抗力,日粮合理搭配,保持饲料的稳定性。2、减少应激反应,在寒冷天气,尽量饮用温水,保持圈舍干燥,牛舍内铺设柔软的垫料,切不可饲喂冰冻的饲料和饮结冰的凉水。3、加强舍内防疫消毒,可用2%火碱溶液或其它消毒药对牛舍及运动场定期喷洒消毒。

焦景瑜:防疫是养殖业的第一生命线

        包头开元乳业牧场 场长
        防疫是养殖业的第一生命线,春季又是疫情的多发季节,因此奶牛场的春季防疫尤为重要。
        做好两病的检疫工作
        我们牛场的布病检疫是与包头市疾控中心合作完成的,由牛场自行采血编号,每一头奶牛都必须采血,送市疾控中心监测,对阳性牛及时捕杀无害化处理;结核检疫由本场技术员完成,对阳性牛捕杀并做无害化处理,每年3月和9月各进行一次。
        做好口蹄疫的免疫
        口蹄疫免疫的三个血清型,分别用两种疫苗免疫,即O型和亚I型二价灭活苗、A型灭活苗。每年免疫至少三次,每次免疫20天后要检测效价,保护率达到80%以上即可,否则需要二次免疫。两种疫苗免疫间隔半个月。
        加强日常消毒防疫制度
        严禁任何车辆进入生产区,对拉运物资车辆及拉粪车进入生产区时,必须进行严格的车辆轮胎和人员的消毒,限制外来人员的活动范围。所有进入生产区的人员必须经更衣室,更换工作服、鞋帽后方可进入生产区。进入场区和生产区大门处设有消毒池,春季结冰时用生石灰,不结冰时用2%火碱,定期更换,保证有效消毒浓度。春季生产区内所有牛舍的门口要铺设麻袋或草帘,每班次喷洒火碱水,保证有效消毒浓度。
        产房、围产圈、犊牛舍每天进行一次消毒工作,其他牛舍一般每周消毒一次。严禁将小动物、生肉、皮张、乳制品带入生产区。春季还要驱牛体内外寄生虫,使用除癞灵、敌百虫,严格按说明书使用。消毒用药要选择信誉好的企业,不同类型的消毒液交叉使用,有疫情流行时针对性使用消毒液。

徐小辉:做好布病 结核病检疫和疫苗接种

       江西英雄乳业奶牛场 场长
       春秋两季做好布病、结核病的检疫和疫苗的接种是我们牛场防疫的首要原则。春季防疫时,我们根据牛场的自身情况与当地动物防疫站沟通,根据相关政策和信息注射疫苗。另外,在周围出现5号病和流行热等传染疾病疫情时,必须做好强行免疫。5号病对我们而言是一个难题,由于其类型较多:如亚I型、O型和A型等为典型,注射疫苗时通常不只注射一次就可以解决问题的,有时一年要注射4-5次。牛场每年都需注射两次亚I型、O型的双联苗,A型疫苗,但根据特殊情况及信息可能要重复多次注射。另外牛场也注重接种流行热疫苗,但有时候疫苗短缺。
       多项措施 做好两病检疫
       我们牛场前身是江西省畜牧良种场,隶属于江西省农业厅,后来单位解体后,检疫这块主要由区动物检疫防疫站。他们有一套非常先进的设备,每年春秋两季到牛场对整个牛群做抗体水平检测。布病的检疫费用是10元/头,流行热疫苗8元/头,结核菌素、炭疽疫苗等是免费的,且防疫站每年会免费发放一些消毒药品。每次检疫由牧场技术人员、区动物检疫防疫站人员执行,市防疫站监督,封存样品直接送检区动物检疫防疫站并由其通知检测结果。
       结核检测的结果分为:可疑、阴性、阳性。对于检测结果呈阳性的牛只,要坚决扑杀。对检测结果可疑的牛只分群隔离,分群隔离饲养1个月后,再次复检,对于复检结果还呈可疑的牛只,捕杀、淘汰。
       我们牛场对于3-6个月的犊牛强行注射“羊5号”或“S19号”疫苗,以预防布病。注射疫苗45天后再次进行采血检测,对于没有反应的牛只重新加强免疫。
       做好环境消毒
       一星期两次对牛床消毒,南方比较潮湿,我们在牛床上铺木屑,并在木屑中掺杂浓度较低的石灰粉,可吸潮杀菌。每星期两次清理牛床的所有垫料,用漂白粉撒在牛床上。每个月两次对牛场的周围环境、场区及道路采用2-3%的火碱进行消毒。
       牛场门口的消毒池内投放0.2-0.55%过氧乙酸或1-2%甲醛消毒水溶液。人行通道铺设消毒垫,在垫子上浸透消毒水溶液。牧场规定所有进入生产区的人员和车辆必须经消毒后才能进入。当然消毒药水定期会更换品种,菌毒灭(敌)效果也不错。

       版权声明:本专题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原创策划,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传播,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致电:010-51288525.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58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sub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