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青贮是奶牛的主食之一,优质青贮饲料是奶牛健康、高产的基础。青贮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奶牛的采食量,进而影响奶牛的产奶量。但是,并非每个牛场都能将这份主食做好,即使有优质的玉米做原料,也未必能做出优质的青贮。那么,怎么样才能做好青贮饲料呢?

王 炎:压实 封窖环节比较关键

计算全年用量即8000×(1400+1200/2)=16000000公斤,14000立方。还有一个最简单的计算方法就是年产多少奶就需要多少青贮...

李学军:密封 压实最重要

我们公司统一和农户签订收购合同,农户负责种植、收获并运输到牛场,订合同时,牛场与农户协商好,安排一部分农户先种...

张俊瑜:每一个环节都很关键

天津地区每年青贮的制作时间通常为7~10月份,在此期间有三个制作青贮的时期。七月上旬开始制作甜玉米青贮,八月底至九...

Dan Cotton:做好优质青贮的三点美国经验

运动员在重大比赛来临之前需要补充高能量的碳水化合物,其实奶牛也是如此,每天要呈现优秀的生产性能也需要依赖玉米青...

如何做好青贮

王 炎:压实 封窖环节比较关键

  三元绿荷金银岛牧场 场长

  合理计算青贮需要量

  我们牧场每年一般从8月末9月初开始制作青贮,一般历时40多天,制作数量按成母牛饲养头数计算,每头牛每年不低于8000公斤的储备,后备牛则是两头算一头的方式计算青贮储备需要量。

  我们场现在有1400头成母牛,1200头后备牛,计算全年用量即8000×(1400+1200/2)=16000000公斤,14000立方。还有一个最简单的计算方法就是年产多少奶就需要多少青贮,要另外加上损耗,一般不低于15%。

  适时收割青贮

  对于青贮的收购,我们牧场早期与农民签订合同收购。收获时,我们使用专用的玉米青贮收割机。

  我们根据干物质含量确定收割时间。玉米达到蜡熟期,干物质含量在25%~35%,这时的水分含量最适宜乳酸菌繁殖。适当的水分是微生物正常活动的重要条件,水分过低会影响微生物的活性,另外也难以压实,造成好气性菌大量繁殖,使饲料发霉腐烂;水分过多,糖浓度低,利于酪酸菌的活动,易结块,青贮品质变差,同时植物细胞液汁流失,养分损失大。

  具体判断干物质含量时,我们是实验室检测和感官判断相结合。感官判断即攥握法,抓一把切碎的饲料用力攥握半分钟,然后将手慢慢放开,观察汁液和团块变化情况:如果团块不散开,且手掌有水迹,表明原料水分在69%~75%之间;如果团块慢慢散开,手掌潮湿,表明水分含量在60%~67%,属制作青贮的最佳含水量。

  制作青贮流程

  我们牧场制作青贮流程如下:1.安排好收割机和运输车辆。2.查看收割地块,按不同的成熟期安排收割顺序。3.准备好足够的塑料布,根据制作数量把最上层的塑料布用电熨斗烫成整张备用。4.清扫消毒青贮窖。5.组织好人员负责车辆的指挥、卸车和压实,做到及时卸车不压车。6.提前计算好人员数量,安排好食堂就餐时间和顺序。7.每天制作后及时组织人员平整撒盐封窖。8.检斤过磅人员每天要对入窖数量准确记录。9.青贮制作完成后,对封窖工作进行彻底检查压实。10.完工后制作标志牌,写明制作时间、数量和质量描述,悬挂在醒目位置。

  目前,我们牧场制作青贮没有使用相关添加剂。2010年,每立方成本是330元。

  压实和封窖环节比较关键

  青贮的制作过程中,压实和封窖环节都比较关键。压不实和封窖不及时都可能造成青贮变质。

  我们牧场制作青贮几年来都是用50铲车压窖。铲车司机要用技术过硬的人,及时推轧找平。由于一窖青贮一般制作时间在10天以上,我们采取每日制作,每日封窖的办法。

  塑料布最好采用两层,一层用小块塑料布由青贮窖边向中心把青贮包裹起来,并用少量的土压平,上层是用烫好的整块的塑料布整个盖上,并用轮胎和土袋压实。

  开窖使用防止二次发酵

  青贮一般封窖后30天后就可以开窖使用。开窖后会取不同部位的青贮样品测定干物质、粗蛋白、NDF、ADF等。pH一般为4-4.2,干物质含量一般为18-22%,粗蛋白为8-10%(干物质为基础)。

  青贮饲料的二次发酵是指经过乳酸发酵的青贮饲料,由于开窖或青贮过程密封不严致使空气进入,引起好氧微生物活动,使青贮饲料温度上升、品质变坏的现象。为防止二次发酵,应增加青贮密度,开窖面不要过大,做到随吃随开,减少空气接触面。青贮取面整齐,无遗撒。

  解决土地问题才能把关青贮质量

  国内奶牛场在制作青贮的过程中,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收割时间过早造成青贮质量差,制作时间过程太长造成二次发酵现象普遍。牛场没有土地,收割地块分散,质量把关困难,农民种植积极性不高,买方市场局面不易改变。

  解决办法就是牛场要想办法自己解决土地问题,承包或购买土地形成大的地块统一种植收割,才能减少制作时间,提高制作质量。

李学军:密封 压实最重要

  辽宁辉山(锦州兴源牧业)奶牛场 场长

  对于青贮的种植,我们公司统一和农户签订收购合同,农户负责种植、收获并运输到牛场,订合同时,牛场与农户协商好,安排一部分农户先种植,一部分农户后种植,收获的时候就不会太集中,能够陆续收获,分批制作。我们一般是90-110天收获,收获时公司统一抽样检测青贮玉米的质量。收购价格由公司按各个地区的情况统一定价。

  从外观和玉米籽粒确定收获时间

  青贮的收获时间很重要,我们主要从两方面判断、确定收获时间,一是从外观,到地里查看玉米的长势,青贮植株的最下面有一、二片叶子变黄就可以。另外从玉米籽粒判断,在籽粒定浆(腊浆)之前收获,玉米秸纤维化程度不高,干物质含量在22%~24%之间。如果在这之后收获,玉米秸的纤维化程度会很高,玉米植株的营养会转移到玉米棒上,玉米植株的整体营养下降,制作后的青贮适口性以及营养指标也会降低。

  制作青贮时,农户分批收获后送到牛场,我们再用专门的青贮铡制机切碎入窖,这种铡制机的效果还不错,平均的切碎长度在2厘米左右,玉米粒也能破碎,而且能压得更实。

  除了青贮铡制机,我们同时也采用5台青贮收获机到现场收割青贮,但是工作效率不理想,收割速度比较慢,应该提高效率,及时收割青贮、尽快压实封窖。

  保证压实 避免不良发酵 造成浪费

  青贮经现场铡碎后直接入窖,一定要边入窖边压实,用铲车和链轨车不断压实。这样才能尽可能地排除青贮里面的空气,让青贮尽快形成厌氧环境,进行有效、正常的发酵。否则青贮会产生不良发酵,最后发霉、变质,造成浪费,给牛场带来巨大损失。

  我们共有两个青贮窖,总共制作6000吨青贮,压实密度能达到700~800公斤/立方米。每个窖从开始入窖到封窖一般需要10天。

  密封越严 越有利于正常发酵

  我们的青贮窖是以前建的地上窖,是砌的砖墙,如果用按常规的做法将青贮直接入窖,会造成窖壁内侧密封不严,漏气,无法形成厌氧环境。而且青贮对墙壁也会造成很大的腐蚀。我们采用的方法是:在入窖前用塑料薄膜铺在墙上,并留出多余的薄膜待封窖时覆盖到青贮上,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封闭环境,有利于青贮的无氧发酵。

  我们用普通的白色塑料膜,有0.05毫米厚,1个窖总共用了200公斤塑料膜,成本约5000元左右。覆盖塑料膜后,还要放上旧轮胎,压实密封。

  充分发酵 适量取料

  一般青贮需要发酵14天左右,为了确保更好的发酵,我们一般一个月后开窖使用,公司统一抽样检测,pH值达到3.8以下,糖分含量1.5-2%以上,水分适宜度65-75%之间。

  取青贮的时候应该是喂多少取多少,当天喂当天取,以免青贮松动后,产生二次发酵,造成浪费。我们按照上述的做法执行,因为变质而浪费的青贮非常之少。保证青贮质量同时,提高了利用率。

张俊瑜:每一个环节都很关键

  天津市今日健康乳业有限公司 营养主管

  掌握时间 因地制宜

  天津地区每年青贮的制作时间通常为7~10月份,在此期间有三个制作青贮的时期。七月上旬开始制作甜玉米青贮,八月底至九月底制作全株玉米青贮,十月份左右只能制作黄贮。这其中最好的还是全株玉米青贮,因为全株玉米青贮中的营养物质含量最丰富。

  说到具体的收割时间,还要结合牛场所处的周边环境。以天津这边为例,气候是考虑因素之一:华北地区气候较干燥,在同一时期与南方的玉米相比,茎叶中水分含量相对较少,干物质含量也就较高;考虑因素之二是市场:天津的牛场大多没有自己的饲料地,玉米青贮的饲料原料主要通过随行收购的方式获得。由于近年来饲料地被挤占减少,有很多牛场面对激烈的竞争,无法及时收购到最佳时期的饲料原料。所以,制作青贮时不仅要把握好收割时机,还要结合周边自身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才能获得适宜的饲料。

  饲料原料 质量控制

  收购全株玉米青贮原料的最佳时期为蜡熟期,干物质含量25%~30%之间,秸秆上的黄叶片(干叶片)越少越好。此外,由于秸秆根部木质素含量较高,因此收割高度不宜过低,否则根部的木质化物质和附带的泥土都会降低青贮饲料的品质。

  双膜封窖 边缘防雨

  制作过程的原则还是一个“快”字,我们是边切割边入窖,边入窖边压实,一层一层,同步进行。封窖效果与整个青贮发酵过程的好坏密切相关。我们封窖也是采用黑白膜,这种膜延展性好、韧度高,即使踩在上面或者重物挤压,也至多是变形,而不易弄破。

  但除此以外我们还会用到一种普通的塑料薄膜。这种膜成本较黑白膜低,铺在青贮窖的内壁和黑白膜的下层,这样做是为了进一步封住青贮窖边缘,起到密封和防水的作用,以使青贮饲料达到最佳的贮效果。

  每周测定 及时调整日粮组合

  为了能够及时掌握青贮饲料的特性,应该定期对其各项指标进行实验室检测。我们的做法就是一周测定一次干物质含量、pH值、霉菌数量等,通过这些数据配制出最佳的奶牛日粮。

  九点取样 力求精确

  测定过程中的取样方式多数人都会采取“上、中、下”三点取样。但是这样做难免会误差较大,虽然我们无法做到检测样品具有百分之百的代表性,但是通过改变采样方法,多选择一些区域采样,便能尽量提高精确度。

  我们的做法是在青贮饲料切割面上,分别划出“左、中、右”和“上、中、下”6条线,在其形成的9个交叉点采集样品进行检测,以尽可能的使检测结果反映出饲料的整体情况。

Dan Cotton:做好优质青贮的三点美国经验

  美国大学联盟eXtension技术推广部 主任

  运动员在重大比赛来临之前需要补充高能量的碳水化合物,其实奶牛也是如此,每天要呈现优秀的生产性能也需要依赖玉米青贮的能量供应。对于奶牛或者说牛场生产者而言,玉米青贮是颇受欢迎的饲料,因为能量高、口感好,每公顷土地的产量高,一年只用收割一次,还能用掉大量土壤里的养分以帮助牛场处理产生的粪便。

  收割的全株玉米质量不好,则很难做出好青贮,但是要把优质的全株玉米做成质量较差的青贮却很容易。然而,制作好的青贮需要大量的工作。你可能会种植出世界上品质最好的玉米,但是如果收割、储存和饲喂不当,奶牛的产奶量也难以达到预期结果。

  制作青贮时含水量要适宜

  水分含量过低会导致乳酸菌发酵度不够,也影响青贮的压实效果。水分含量过高,在压实过程中会导致大量的营养成分随着青贮液流失,而且做出的青贮有“酸味”。在大多数情况下,收割时最适宜的水分含量应为65%~70%。

  压实青贮要得当

  在青贮制作过程中,排净氧气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确保将青贮压实,把氧气都“赶出去”。有几个方面的因素会影响压实的效果,包括切割长度、压实所选择的拖拉机或装载机的类型。相比履带拖拉机或者履带推土机,轮式拖拉机每平方米产生的压强更大,而采用双轮拖拉机最为理想。由于拖拉机的重量和青贮窖的高度,压实环节需谨慎操作,建议有经验的拖拉机驾驶员操作。青贮窖填满后要及时正确地用薄膜封上。

  切割过程中刀片的锋利度——这一点大家往往比较容易忽视。锋利的刀片切割出来的长度都是一致的,可提高青贮窖的压实效率。在收割期间或者收割前期,抽空检查一下刀片,确保足够锋利。青贮质量的提高意味着在生产上更多的回报。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青贮窖取料面的大小也要合理,这与你每天计划饲喂多少青贮料相关。青贮打开之后,切割面将暴露在氧气中,确保这样造成的青贮料损失达到最少。

  压实之后要迅速封窖

  封窖迅速可以将青贮料的损失降到最低,这种潜在的损失包括啮齿动物或者其他野生物所造成的,一定要尽量避免。封窖采用黑白膜,薄膜上面再放足够的轮胎压实密封。

  硝酸盐——干旱时节,玉米中的硝酸盐含量会增加。制作青贮过程中,通过发酵可以一定程度降低硝酸盐含量。总体而言,由于青贮发酵,硝酸盐含量会降低25%~30%。

  青贮接种剂——使用青贮接种剂的目的主要提高发酵进程,在青贮制作中,通过添加乳酸菌或者其他有益的发酵微生物等。就玉米而言,在植株上本身就存在大量的这种微生物群落。然而,确实存在这样的使用实例,当使用青贮接种剂后,会提高青贮发酵或者有氧稳定性。

  按照以上的操作,希望你在这个秋季能制作出较高品质的青贮。好的经验可以降低青贮制作和贮存过程中所造成的损失,而且使用优质青贮会大大提高奶牛的生产性能也是肯定的。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向贵网所供的新闻稿件均属本站独家原创,刊登时请注明来源: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更多新闻请点击:www.hesitan.com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85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sub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