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在美国纽约州五大湖地区有这么一个养牛世家:上个世纪70 年代末,父亲Leslie Lamb 带着儿子Gordon Lamb 卖掉原有的牧场,转战另一个地区,买下了Roy Woller家族的牧场,从此,Lamb家族的养牛事业开始从家庭式小牧场踏上了集约化、专业化牧场的发展旅程。10 年后,Veazey 家族的加盟,为兰普牧场的发展注入新的血液。

  近半个世纪过去了,两个家族三代人的耕耘使牧场从原来的100头泌乳牛发展到现在的5200头泌乳牛,同时拥有6000多英亩的土地集约化种植饲料和蔬菜。这期间,他们先后又买下了4个牧场。现在5个牧场“各司其责”,其中3个专门饲养泌乳牛,1个专门饲养青年牛,另一个专门饲养犊牛。2012年3月,荷斯坦记者有幸结识了兰普牧场的第三代传人兰普夫妇,听他们讲述家族的养牛故事。

两个家族三代人半个世纪的沉淀

  牧场数 5个  泌乳牛 5200头      产奶量 39公斤   乳脂率 3.7%  乳蛋白 3.1%  S C C 13万  细菌数 2万

  产犊间隔 400天  淘汰率 35%  饲料地 6000英亩  员 工 105人

  循序渐进发展从100头发展到5200头泌乳牛

  1966年,Gordon Lamb和父亲Leslie Lamb看中了Oakfield镇的奶牛场发展空间,决定卖掉他们在Darien市的牛场,买下RoyWoller在Oakfield镇的牧场,这个牧场的31头泌乳牛和原有的69头泌乳牛在这里合群。从此,兰普牧场踏上了规模化牧场的发展道路。

  随着牛群的扩大,牧场需要的饲料越来越多,急需一个专业的团队专门管理种植。1977年,Jim Veazey成为牧场的合伙人,主要负责管理饲料和蔬菜的种植,这标志着Lamb家族和Veazey家族合作实体的建立。之后,他们又相继购买了另外4个牧场。

  现在,兰普牧场(Lamb Farms和Oakfield-Alabama Farms)由5个牧场组成:第一牧场(2400头泌乳牛)、第二牧场(1200头泌乳牛)、湖岸牧场(1600头泌乳牛)、犊牛场(1250头)和青年牛场(3500头)。这5个牧场都位于美国纽约州杰纳西县,三个泌乳牛场都位于Oakfield镇上,青年牛场和犊牛场位于Alabama镇上,两个城镇相距50分钟的车程。

  多年来,兰普牧场的存栏数一直在不断增长,现在有4200头泌乳牛。在1995年之前,牧场主要靠自繁扩群,之后,牧场开始从外面购买奶牛。随着牛群数量的增加,犊牛集中饲养在犊牛场,5月龄后,被转到青年牛场饲养。围产期时,青年牛会再被转移到其中一个泌乳牛场饲养。现在Lamb牧场还在不断扩大规模。

  第一泌乳牛场

  1 = 办公室

  2 = 泌乳牛舍

  3 = 挤奶厅

  4 = 青年牛舍

  5 = 病牛舍及其挤奶厅

  6 = 产前牛圈

  7 = 干奶牛舍

  8 = 犊牛舍

  9 = 饲料区

  10 = 牛粪固液分离区

  第二泌乳牛场

  1 = 挤奶厅

  2 = 产前圈

  3 = 管理通道

  4 = 泌乳牛舍

  5 = 干奶牛

  6 = 仓库

  7 = 机械修理间

  8 = 饲料区

  后备牛群的饲养不能轻视

  几十年的发展、扩群,兰普牧场深知后备牛群的重要性。1985年,兰普牧场买下了Blew家族的牧场,专门饲养后备牛。现在专门用于饲养5~22月龄的青年牛,如今有3500头青年牛生活在这里。在产犊前2个月,青年牛会被转到三牧。在转到青年牛场之前,犊牛们生

  活在8公里外的另外一牛场——犊牛场。

  犊牛场开始于1999年,当时只有两个牛舍。之后,随着分群的细化和牛群数量的增长,牧场又增加了很多牛舍,现在共有7栋牛舍,犊牛出生后便从三个泌乳牛场转移到这里饲养, 5月龄时才转到青年牛场。

  现在牧场大约饲养了500头哺乳犊牛(包括约100头单独饲喂在犊牛岛中)和700头断奶犊牛。断奶前,犊牛采用犊牛岛单独饲养,断奶后,采用群饲。泌乳牛场的弃奶通过巴氏消毒后成为犊牛的口粮,如果弃奶不够,牧场会饲喂一些代乳粉。

  犊牛每天喂奶两次,水和开食料自由采食,大约6周龄时,犊牛开始断奶。

  断奶两周后,牧场开始用牧草青贮和玉米青贮等饲料为犊牛精心调制TMR,一方面满足犊牛的营养需求,另一方面帮助她们更好地过渡到青年牛日粮。

  坚持选种选育方向牧场受益匪浅

  纽约州是美国奶业的主产区之一,大部分的牧场都会在荷斯坦协会登记注册自己的奶牛。许多牧场非常注重牛群的遗传改良,并和荷斯坦协会及育种公司积极合作,建立种子母牛群,培养后备公牛,兰普牧场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

  对于注册种子母牛群,兰普牧场广泛采用胚胎移植计划,其中2/3的胚胎移植为高生产指数胚胎(更注重生产性状),1/3为高体型结构指数的胚胎,主要目的是为了以后参加奶牛选美。一般每10头公牛中有1头的基因组测定值很高,可进入种公牛站。每年兰普牧场会生产2600枚胚胎,部分自用,部分销售。

  近几年,得益于基因组技术的开发,牧场的选配决策更多样,选择范围包括:验证公牛、高基因组值青年公牛、健康性状、高产量、体型性状、远交血缘、红毛基因、无角基因等。

  对于商业群体的选育决策,兰普牧场将TPI作为主要的筛选工具,另外再考虑其他性状,例如PTA体型、乳房综合指数、公牛繁殖力等。对于成母牛,他们主要选择基因组后侧值高的青年公牛进行配种,其实有很多青年公牛是兰普牧场自己培育,然后送到种公牛站。对于青年牛,兰普牧场选择产犊容易的高验证值公牛。

  对于育种,乔纳森场长一直相信是一项明智的投资:“通过选种选育,我们牛场在产奶量、繁殖率方面有很大的提高,所以我们相信,只要养殖者坚持自己的育种方向,牛群肯定会按照这个方向发展。”

  严格控制挤奶程序体细胞数控制在15万以下

  一牧的奶牛每天挤3次奶,GEA60位转盘挤奶机的运作速度能按需调整,也能随时根据需要轻松制动。一牧的挤奶机平均每小时能转6次。挤奶厅两头的升降门、较高的高度以及多个通风设备,让挤奶厅感觉很开阔,也给奶牛提供了一个舒适的挤奶环境。一般,奶牛在待挤区只需等待45分钟,启动门会温柔地驱赶奶牛。夏季,待挤区的风扇喷淋系统能帮助奶牛降温。

  一般,有5名挤奶工一起工作,严格按照挤奶程序操作:前药浴(消毒和按摩)→乳头清洁、干燥→套杯→挤奶→脱杯→后药浴(杀菌和关闭乳头孔),挤奶程序是保证牛奶质量的关键步骤,兰普牧场一直将体细胞数控制在15万以下。

  牛群管理员的办公室就在挤奶厅的隔壁,他们采用DC305软件进行牛群管理。患病治疗中的奶牛会被分离出来,在旧的挤奶厅挤奶。在奶牛挤完奶回牛舍的通道旁设有几个围栏,主要用于分离那些需要特别关注的奶牛,例如修蹄、兽医检查等。修蹄台也设置在这里,这里的奶牛一般一年要修两次蹄。

  奶牛舒适度和员工工作环境同等重要

  对于奶牛的舒适度,兰普牧场不只是将其作为宣传的内容,而是从很多细节做起。例如,在每个挤奶通道上都铺上橡胶垫,放置饮水池;专门为产前牛和特殊需要的牛增设牛舍,垫上厚厚的稻草,并设专人实时监控;为病牛添加保温手术间;为犊牛准备保温间……

  但做好了奶牛的舒适度并不等于就能高枕无忧,关键的执行还在于人,所以,为了员工提供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也是兰普牧场一个重要的关注点,他们在每个牛场都为员工配备了一个大的休息室,并有淋浴间和橱柜,让员工能有一个舒适的休息和就餐环境。

  6000多英亩土地集约化种植饲料蔬菜

  兰普牧场共拥有6000多英亩种植地,其中2500英亩出租。主要种植的作物有玉米、苜蓿、小麦和各种蔬菜,包括豌豆、甜菜和卷心菜,其中玉米的种植面积达到4000英亩。

  为了完成这一大种植任务,牧场采用12和6垄大型播种机,并结合电脑监控系统,保证播种时的准确性。而且,这些播种机在播种的同时还能进行施肥和撒放杀虫剂及除草剂,同时完成四项工作,大大减少了工作量。

  绿色牧场变废为宝

  牧场与环境的和谐发展也是重要的一方面。2010年夏天,一牧引进了一套沼气发电设备,这套设备将牛粪变废为宝,它不仅能给牧场供电,而且沼渣还能作为奶牛的床垫,其产生的热水也可以用于挤奶厅的清洗和冬季的保温。发电机每天400千瓦的发电量完全满足了牧场的用电,牧场不仅无需再另外购买燃料用于发电,而且还可以将剩 (Alicia Lamb)余的电量出售。

  通常,牛粪会在沼气池中发酵21天(超过38℃),充分杀灭其中的病原菌,然后经过固液分离机分离出固体和液体,固体可直接作为垫料,液体则作为肥料还田。

  牛床垫料除了沼渣外,一牧还部分使用沙子做垫料。奶牛经常会将卧床上的沙子踢到走道上,这些沙子随牛粪被自动刮粪板集中在一起,固液分离后被重新利用。平均每个牛床每天需要添加约4.5公斤的沙子,其中约75%的沙子是重复利用的。

牛人寄语

  兰普牧场第三代传人:乔纳森·兰普(Jonathan Lamb)和艾丽西亚·兰普(Alicia Lamb)

  乔纳森·兰普为兰普牧场经理,同时兼任美国荷斯坦协会董事会成员和遗传促进委员会主席,艾丽西亚·兰普为兰普牧场的饲养主管。

  我是在牧场长大的,小的时候就开始在牧场饲养犊牛,长大后开始做繁殖和牧场的管理工作,直到1994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毕业后,接管现在的牧场。我们希望我们的奶牛场既能为员工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又能给奶牛提供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而且有一个和谐的团队和和睦的邻里关系。

 

 

牧场风光

     

 第二泌乳牛场

 第一泌乳牛场

 犊牛场

 青年牛场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6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