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吉林广泽乳业是吉林省的乳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原有5 个牧场,但这几个牧场规模较小,为了保障奶源,保证原料奶质量,总部在2007年决定兴建一个现代化的万头牧场。经过和当地政府磋商,广泽乳业把万头示范场选址在九台市一片占地11000亩的矿区上。2009年8月,公司从澳大利亚进口3000头牛,10月底,这3000头牛到达天津港。

  2009年12月28日,天降大雪,广泽乳业万头示范场的员工从天津的隔离场把3000头澳大利亚奶牛接回新家。员工们一直忙到凌晨3点才把这些从大洋彼岸来的3000位“贵客”安顿好。2010年11月份,荷斯坦记者也在一个大雪之日来到了吉林广泽乳业万头示范场,在这里有一支年轻的队伍,他们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在风雪中起程,用良心养牛……

牛场人物

  马玉军技术场长 养牛责任大于能力

  牛龄 20年   业余爱好 看书

  在牛场最爱喜欢做的事情 在牛场转转,看看牛

  愿望 自己的养牛技术越来越好

  最难忘记的事情 92年,那时我们家还在养牛。有一天,我爸出差了,我和我妈把两头高产奶牛以6千元的价格卖了。我爸出差回来知道后非常生气。奶牛卖出三天后,我只能把牛从我卖给的那家农场要回来,走了几十里地才把牛牵回家,到家的时候已经晚上8点了。那头牛已经三天没有挤奶了,回到家后我开始挤奶,刚挤一会儿,血管就堵住了,当时条件非常艰苦,我用柴火烧开水,把热毛巾敷在牛的乳头上,把乳头疏通后继续挤。如此反复,一直到第二天凌晨。

  我家农村,我父亲是兽医。那时候,他们兽医站的会议都在我家开,我一边写作业,一边听他们讲这些跟牛有关的事。也算是一种耳濡目染吧,我从小就喜欢牛,后来我从八一农大毕业后就开始养牛了。我觉得养牛责任大于能力,一定要用心做事,全心投入。养牛很苦,过的是一种苦行僧生活。每逢过年、过节的时候就会特别想念家人。我在广泽两年就回了两次家,每次刚到家就接到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回来。还记得2008年大年三十,牛场在举行联欢晚会,而我却光着膀子在寒冷的夜里处理一头难产的母牛。养牛很累,但你却能从中得到快乐,有时候我一天要做9例手术,我都不觉得累,因为看到被我治好的牛,我会打从心底里高兴。我觉得自己每天都有进步,每天都有收获。

风雪中起程用良心养牛

  队伍年轻化 从基层做起

  广泽乳业每年都会从各大农业院校招收应届毕业生,每个应届毕业生都要求从基层的饲养员做起。2009年9月份,一位延吉大学的硕士生来应聘副场长,但牧场的负责人要求他从饲养员做起,在很多人眼里看来,硕士生不可能来牛场做饲养员。但在两个月后,这位硕士生来到牛场认真的做起了牛舍管理员,现在这位硕士生成为了牧场的中层管理人员。广泽乳业万头示范场的核心技术人员大部分是应届毕业生,现有兽医7人,营养1人,繁育9人,其中配种4人,产房5人。


  做好牛场各个环节 提高牛场效益

  牛场的每项工作是环环相扣的,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一个牛场要想盈利,必须做好各个环节。首先,防疫是牛场重中之重,生产区要和生活区分开,所有进场人员和车辆必须经过消毒。另外,要加大牛舍消毒力度,牛舍一天消两次毒,广泽乳业万头示范牛场有一个5吨消毒车在牛场巡回消毒。此外,还要做好疫苗接种,抽取全群5%的牛,做好免疫检测,免疫抗体达到85%才算合格。春秋两季注射口蹄疫疫苗、中间加强一次注射。

  其次,营养是基础;饲料原料和配方要连续性、稳定性,不要经常更换日粮配方。

  第三,做好繁育;从产犊开始关注繁育,做好接产前产后的卫生和无菌操作,产后10天中每天测体温和擦洗外阴。

  第四,提高单产;牛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饲草是关键,选择优质的饲草原料,根据奶牛的采食情况,按照标准的营养配方饲喂。另外,牛群要提高单产,必须要有好的品种,选择优质冻精;关注个体牛,尽心去养好每头牛。


  “家文化” 留住员工 工资实行等级制

  牛场一般地处偏僻,条件艰苦,而广泽乳业万头示范场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他们是如何留住员工呢?广泽乳业是一个家族式企业,他们以“家文化”留住员工。广泽乳业为所有的员工提供一个公平的发展平台。所有的新员工在牛舍实习一两个月后,根据他们的工作表现和兴趣爱好再安排合适的工种。广泽乳业示范场的每个技术工种实行等级制度,按照技术水平分为五个级别,如兽医这个工种可分成:实习兽医-初级兽医-中级兽医-高级兽医-兽医主管;公司根据技术员的技术水平制定的待遇有所不同,每个级别相差300元。

  俗话说,“吃饱了不想家”,牛场为了让员工有家的感觉,食堂聘请专业的厨师做美味可口的饭菜,员工可在食堂免费享受三菜一汤的美食。另外,为了让这些技术人员安心工作,公司总部还把他们的另一半安排到广泽集团的旗下的企业上班。


  用良心养牛

  “作为牛场的场长,你一定要做到起得最早,睡得最晚,对每一头牛要尽心尽力。”广泽万头示范场的马场长说道。马场长在给牛做手术之前,会把这头牛的症状仔细观察,然后回去大量的查阅资料,有时候想起一件事时,他会半夜爬起来蹲在牛身边观察。马场长以前

  在南方做配种员时,半夜2点钟起来观察牛发情。

  “许多疾病的发生是因为你没有对牛细心观察,给疏忽了。一定要细心,多看。”马场长常对新来的兽医这样说道。他还说,养牛是一个良心活,责任心很重要,一定要尽心。如果奶牛在产犊时,你能把她当成你媳妇一样细心照顾。一切以牛为核心,为牛考虑,就一定能养好牛。许多牧场制定很多制度,但在执行上会存在问题。马场长说,以前他解剖牛的时候,曾在牛的体内发现大头针、铁钉等物。有些员工因为个人素质和心态的不同,会把积怨和怒气发泄到牛身上。养牛是一个良心活,牛场的每个人需要用心做事,用良心和责任心养牛。

牛场风光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2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