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让盛大的奶牛生活在别墅里盛大牛场坐落在辽南地区最大的火山脚下,火山口爆发之后落下的火山灰,其各方面的特性十分适合用作牛场的垫料。火山灰具有良好的吸水性,采用火山灰作为运动场内的垫料,下雨之后运动场不粘,一场大雨过后,盛大牛场的运动场内也没有积水。

  2004年,盛大牛场在原计划用作炸药厂的仓库上面建成了,后期经过改建,就是现在所见的牛场的样子了。2004年一次性购进200头荷斯坦奶牛,使袁场长成为了真正的养牛人。2006年,盛大牛场从新西兰购进200头新西兰系荷斯坦奶牛,2007年再次购进170头荷斯坦奶牛,目前盛大牛场存栏1400头,成乳牛存栏量是550头。

牛场人物

  袁德栋场长

  属相 兔   牛龄 12年

  毕业院校 大连外国语学校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管理的很省心

  盛大牛场2010年的工作是建牛场围栏,更大程度的保证奶牛的安全。目前在建沼气池,配备储气罐,获得的沼气直接用于挤奶厅烧热水用。袁场长自己介绍说“我们建这个想的很简单,就是不想破坏周围的环境,但是我们的能力有限,因此沼气目前只能用在挤奶厅加热。”牛场计划明年做一些绿化,进一步改善员工的生活环境,盛大牛场将在逐步的改善中变得越来越好...

为奶牛打造别墅般品质生活

  从英语教师到牛场场长—曲折的路

  盛大牛场袁场长1984年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学从事英语教学工作,由于当时国内外语人才稀缺,两年之后根据国家需要进入农业银行工作。在农业银行工作期间,结识许多朋友。在国家转制期间,毅然辞掉农业银行的工作,一次性贷款400万开始经营自己的炸药厂,这需要很大的决心和魄力。在经营炸药厂期间,事事为员工考虑的袁场长,为了提高员工的生活水平,工厂购买了2头奶牛饲养在附近的山上,每天给员工提供新鲜的牛奶。正是这样事事为员工、为他人考虑的善心,4年之后,2头奶牛繁育得到了16头奶牛。袁场长本人也是一个喜欢奶牛的人,于是在周围几位老农民的建议和帮助下,决定自己建一个牛场开始养牛。

  2004年,盛大牛场在原计划用作炸药厂的仓库上面建成了,后期经过改建,就是现在所见的牛场的样子了。2004年一次性购进200头荷斯坦奶牛,使袁场长成为了真正的养牛人。2006年,盛大牛场从新西兰购进200头新西兰系荷斯坦奶牛,2007年再次购进170头荷斯坦奶牛,目前盛大牛场存栏1400头,成乳牛存栏量是550头。牛场计划通过自繁自养的方式扩群,目标是成乳牛存栏量达到700头。

  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让盛大的奶牛生活在别墅里盛大牛场坐落在辽南地区最大的火山脚下,火山口爆发之后落下的火山灰,其各方面的特性十分适合用作牛场的垫料。火山灰具有良好的吸水性,采用火山灰作为运动场内的垫料,下雨之后运动场不粘,一场大雨过后,盛大牛场的运动场内也没有积水,为奶牛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提高了奶牛的舒适度,同时也减少了肢蹄病的发病率;火山灰呈酸性,可以起到消炎、杀菌的效果,采用火山灰作为牛场的垫料,经奶牛踩踏板结压实之后地面紧实、平整,同时由于火山灰类似于粘土具有一定的弹性,有利于保持奶牛的肢蹄健康。板结的地面平整也非常方便清洁牛粪。整洁、舒适的牛舍环境提供给奶牛生活在“别墅”内的享受。

  盛大牛场的西侧有一个较大的水库,水的比热容较大,可以较好的调节牛场周边环境的温度,保证冬季温度不过低,为奶牛营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夏季温度较高时,利用水比热容大,吸热的特点,盛大牛场周围环境的温度与其他地方相差4℃,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奶牛的热应激。水库内的水相对井水温度较为温和,夏季中午气温较高时,用水泵抽取水库内的温水给奶牛喷淋降温,火山灰垫料也可以保证喷淋的水马上流走,运动场内没有积水。喷淋减少奶牛的热应激,夏季牛奶产量基本不会受到影响。盛大牛场奶牛的生活环境是背靠山、面朝水,真真正正生活在“别墅”里。


  独特的分群模式,保证牛场高效运作

  盛大牛场的分群模式十分特别,并非根据牛群的不同生长阶段,分为高产牛群、产奶牛群、干奶牛群等,而是根据牛群是否盈利分为犊牛、后备牛群,以及泌乳牛群,然后再将泌乳牛群每70头作为一个整体分到每栋牛舍中。每栋牛舍由三人专门负责,这70头牛包括高产期奶牛、临产期奶牛、末产期奶牛、干奶牛、围产期奶牛以及未断奶犊牛,与传统每个人管理一栋不同阶段奶牛的牛舍截然不同,这种分群方式每栋牛舍内的牛群结构是相同的,这样每栋牛舍之间有可比性。每栋牛舍具有可比性,就可以引入竞争机制,有竞争才可以更好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进而保证牛场的高效运作。恰当的绩效评定方法,降低牛场的人员流动

  每个牛场都会有自己的绩效评定模式,盛大牛场通过自己的绩效评定模式,对于不同的工作采取不同的考核模式,有效降低了牛场的人员流动问题。以挤奶工为例,目前许多牛场面临的挤奶工流动性大的问题,在盛大牛场基本不存在。在盛大牛场,挤奶工的绩效是由每栋牛舍的饲养员来决定的。牛场设立匿名举报箱,允许饲养员对于不负责任的挤奶工进行匿名投诉。如果一名挤奶工每月收到一份投诉,那么奖金扣掉100元,依此类推,但是不扣工资部分,对于挤奶工的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监督作用。


  牧场利润分配到每个员工,提高员工积极性

  盛大牛场采取将奶牛分配到人的养殖管理模式,每栋牛舍由三人专门负责,饲喂成母牛以及新产未断奶犊牛,在犊牛断奶之后再转移至专门的犊牛舍内饲养。三人各自有分工,同时三人协调负责整个牛舍的管理。一人是技术员,负责饲料配方的制定等技术工作;一人是饲养员,负责执行技术员的饲料配方,饲喂奶牛,清粪;一人专门负责饲喂本栋牛舍的小牛直至断奶之后,转移至后备牛舍饲养。三个人每天的工作就是观察自己饲养的70头奶牛,观察奶牛的采食情况、产奶情况、健康状况、是否出现了乳房炎等等,保证自己牛舍的产奶量。

  在责任到人的管理模式下,盛大牧场将牛奶销售收入也分配给每一个辛勤工作的员工。每栋70头牛的牛舍,每天牛奶产量达到1700公斤即可,高于1700公斤的奶产量销售所得的收入,奖励给该栋牛舍的员工。目前平均每栋牛舍产量均可以达到2100公斤以上,按照目前的奶价平均4.2元/公斤计算,每天每栋牛舍奖励给三个员工的奖金高达1680元,高峰时期,每栋牛舍的员工平均工资高达6500元钱。这一奖励措施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同时简化了牛场的日常管理工作,让牛场管理更加简单化。袁场长介绍说:“我的牛场让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管理很省心,每个人都很积极主动的参与到牛场的管理中来,虽然牛奶产量的提升对于我的收入不会有提高,但是看到每个人都有钱赚,我很开心!”


  确定牛场发展目标,逐年实现

  盛大牛场2010年的工作是建牛场围栏,更大程度的保证奶牛的安全。目前在建沼气池,配备储气罐,获得的沼气直接用于挤奶厅烧热水用。袁场长自己介绍说“我们建这个想的很简单,就是不想破坏周围的环境,但是我们的能力有限,因此沼气目前只能用在挤奶厅加热。”

  牛场计划明年做一些绿化,进一步改善员工的生活环境,盛大牛场将在逐步的改善中变得越来越好...

牛场风光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2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