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奶业进入前所未有的转型期,奶业国际化使得中国正快速向“现代奶业”迈进,奶业尽管暂时遇到困难,但中国奶业依然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奶业国际化是整个产业链的竞争,要走出低迷时期,需要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
  2016年蒙牛将依托“国家奶牛金钥匙技术示范专场”在蒙牛奶源全国范围内以大区为单位开展十场中国奶业竞争力提升行动,帮助牧场解决养殖水
平低、技术落后等问题,彻底改变牧场的管理理念,提升牧场整体运营管理水平。

3月13-14日,中国奶业竞争力提升行动、奶业生态圈“奶牛金钥匙”首场技术示范现场会在焦作召开,会议由农业部奶业管理办公室、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奶业技术服务联盟、河南省畜牧局共同主办,蒙牛集团、奶业生态圈互助联盟、焦作市畜牧局、蒙牛奶源华中大区承办。本次会议是蒙牛……【详细】

领导致辞

奶业竞争力提升行动会对河南奶业转型升级具有指导意义

赵玲 河南省畜牧局 奶业管理办公室主任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奶业发展,通过大力实施千万吨奶业跨越工程和沿黄区域绿色奶业发展规划,持续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开展提升奶牛单产行动,奶牛存栏和牛奶产量稳固增长,单产水平、质量水平明显提升,河南省已成为全国新兴奶业大省。

2015年河南省奶牛存栏105万头,牛奶产量350万吨,存栏100头以上奶牛规模养殖比重达58.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3.7个百分点,规模奶牛场全株玉米、TMR、优质苜蓿使用率分别为73%、58%、60%。参加DHI测定的170个奶牛场、6万头参测奶牛,平均单产达到7.3吨,平均乳蛋白、乳脂率分别达到3.19%、3.59%,体细胞36万。

蒙牛集团焦作事业部作为河南省最大的乳制品生产企业,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强化技术指导和服务,多次组织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培训,还为供方提供贷款担保等资金支持。特别是在当前奶业转型的关键时期,蒙牛通过牧场主大学为牧场主提供技术培训服务,并率先与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中国农业大学,发起并成立生态圈互助联盟,使牧场有效利用现有环境与资源条件,节本增效、体质增效,助力奶业转型升级。2016首期金钥匙培训在河南举办,对促进河南省奶牛养殖技术推广、单产水平提高、管理理念更新等方面做出很大贡献,对河南奶业转型升级具有指导意义。

本次活动有助于提升奶业竞争力

李胜利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 首席科学家

目前国家对奶业非常重视,正在召开的两会也有很多关于奶业的提案。现在是中国奶业充满挑战与机遇的阶段,挑战在于:我国农产品的竞争力较低,肉蛋奶的成本偏高,加之部分消费者对奶业的认识不足,导致中国奶业从业者十分苦恼;机遇在于:中国奶业结构正在优化,许多政策也在给予奶业更多支持。越是在关键时刻,奶业工作者越是要互相沟通协调,互相让利,携手走过这个特殊时期。希望大家通过本次活动,能提升竞争力,宣传牛奶质量的改善,将正能量辐射到全国。

挖掘潜力 修炼内功 提升奶业竞争力

付旺盛 蒙牛奶源 资源技术总监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D20峰会精神,继奶业生态圈互助联盟成立运行以来,我们今天又举办了奶牛金钥匙技术示范专场,目的是降本增效,提升中国牧场软实力,提升中国乳业竞争力。到底如何做,在这里我想和大家交流三个观点:

1、对奶业未来发展要充满信心。当前奶业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既感受到了行业面临的压力,同时也看到我们的规模化,集约化程度快速提升,奶牛单产水平显著提高,国家在逐步出台扶持政策,市场也不断有利好消息,牧业集团公司不断上市,所以说我们行业仍是朝阳产业,未来发展有广阔的空间,我们一定要有信心。

2、练内功,降本增效。从2014年开始,奶业面临国际奶粉和液态奶市场的冲击,消费者对国内乳品信心不足、本次两会上,农业部韩部长也提到了“到国外抢购奶粉是中国乳业人的耻辱”,所以我们要下功夫提升奶业品质。同时我们也确信,近年来我们的原奶质量得到质的提升,真的已经很好,我们要让更多国人了解我们的产品,恢复对民族乳业的信心。同时我们看到国内原奶成本远高于国际奶价,所以还要继续挖掘潜力,修炼我们的内功,提升养殖技术和管理水平,降本增效,提升竞争力。这也是举办奶牛金钥匙项目的主要目的。

3、凝心聚力,互助发展,适应奶业新常态。大家也看到,今天来的可都是业内权威,平时我们请其中一位都很困难,今天是组团来的,基本也都是奶业生态圈互助联盟的成员单位,所以希望各位奶业同仁积极沟通、交流、学习,把专家资源发挥到最大化。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次金钥匙专场,为大家搭建一个平台,在以后的牧场运营中有问题也能和专家随时请教。有倒闭的企业,但没有垮掉的行业,希望我们都能成为行业的佼佼者,共同助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主题报告

原奶价格世界范围内均出现下降 2016年底前奶价可能出现回升

李胜利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 首席科学家

从全球经济来看,大宗商品价格3年来开始断崖式下跌,原油价格、玉米期货价格和大豆期货价格都在下降。世界经济影响着中国的经济,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化发展,GDP在下降,奶业也受到中国经济状况的影响,进入新常态。

从奶业现状来看,据FAO预测显示,2015年全球奶类产量增长1.4%,达到8.01亿吨,增速处于较低水平。2015年全球平均奶价1.84元,2016年1月同比下降24%,环比降3.8%,原奶价格世界范围内均出现下降,但同时每个国家实际价格还受到汇率影响。世界奶价成周期变化,但产奶量变化滞后于下行奶价。预计2016年9月份前全球奶业趋势不会太好,2016年底奶价将出现回升。中国奶业在2015年液体奶产量微弱增长,但液态奶消费大幅下降,造成库存;而且行业广告费用支出失衡,宣传具有排他性、误导性。2016年预计我国供过于求的趋势仍将继续,至2016年底前奶价可能出现回升。

未来十三五我国奶业政策和技术对策,从技术层面来看有4点:提高饲料转化效率,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国家奶牛群体改良计划,具备核心母牛群;重大疫病根除计划;发展乳肉兼用奶牛。从政策层面来看应做好:应对奶源相对过剩的局面,缩减产能,减少头数;培养消费市场,调整加工方向,奶业科普;发展种养结合的奶业,国家粮改饲工程、振兴奶业—苜蓿工程;确定我国乳制品供给的自给率;促进养殖小区转型升级,增加牛奶价格差别;创新奶业生产经营体制;建立奶粉临时收储机制;建议国家严格执行还原奶标准,禁止利用还原奶生产常温奶。

新形势下奶牛养殖降本增效的新举措

甄玉国 吉林农业大学 教授

乳业新形势下对奶牛养殖的新要求:对牛奶数量需求减少,对乳品质得要求提高,对成本控制要求增加。2016牧场经营的主旋律:提质(能不能交奶),限量(能交多少奶),降本(能赚多少钱)。

新形势下奶牛养殖降本增效的解决的方案:降低公斤奶饲料成本

①以繁殖(+淘汰)为基础的牛群结构管理(限量);牛群结构决定产奶量,决定饲料转换效率的高低。奶牛营养越高,转化营养效率越高,泌乳后期,营养规律发生变化,营养越多,牛会越来越肥,因此必须优化牛群结构,使奶牛处于泌乳前期,保证产奶量最大,牛奶转化效率最高。建议淘汰牛群产奶低的、泌乳天数长的牛,繁殖是非常重要的基础,要加大主动淘汰。

②以高产高效为目标的成本控制管理(降本);单产越高,公斤奶成本越低,要减少维持需要成本浪费、营养空间浪费、优质有效纤维浪费、过度使用淀粉的浪费、中后期阶段奶牛的脂肪浪费。

奶牛为什么要使用优质粗饲料?粗饲料是限制奶牛DMI的主要因素;粗饲料品质越好,消化率越高,排空速度越快;可以实现DMI的最大化;采食越多的粗饲料,采食越多的NFC(淀粉);越多的NFC(淀粉),意味着越多的产奶量。

③以精准营养为核心的氧化应激管理(提质);动物的氧化应激是自由基和抗氧剂之间的不平衡,启动氧化连锁反应和脂质氧化,直接影响过氧化反应对脂质和高分子的损害,间接影响细胞膜上的变化可以通过生理学和病理学变化更改代谢途径。热应激和氧化应激会导致饲料吸收率下降,供给肠道的血液量减少,活性。热应激会导致奶牛内毒素进入血液,内毒素会刺激产生细胞炎症反应,引起多器官的功能失调。

奶牛繁殖技术与繁殖管理

朱化彬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所 研究员

目前,我国奶牛繁殖性能的现状为:年总受胎率小于70%,年繁殖率小于70%,因繁殖问题的淘汰大于了15%,我国奶牛利用胎次小于2.6胎;我国奶牛生殖道疾病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胎衣不下、生殖道疾病(子宫炎症、阴道炎症)、卵巢疾病、发情异常、流产和死胎等疾病的发病率都很高。

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应该寻根溯源,从源头寻找影响我国奶牛繁殖效率的关键因素:其一在于营养、饲料和管理,应着重关注营养平衡和饲料品质、粗饲料质量和比例、饲养管理水平、动物福利等;其二,应关心疾病的影响因素,如奶牛是否患有传染病、代谢病、生殖系统疾病、氧化应激;其三关注奶牛的繁殖与繁殖管理。在这三方面的影响因素,对于奶牛繁殖效率的影响疾病、营养和管理等占比96%,奶牛个体差异因素占比3%,配种技术因素占比1%。

现在我国大多数牧场都选择使用性控冻精进行繁殖,在这里有一点是特别需要注意的:并不是越贵的冻精就越好,应在足够了解本牧场奶牛谱系的基础上,进行有针对性的选择。在应用性控精液时,牧场繁殖管理员还应注重:对配种母牛的选择;对准确的发情观察;注意性控精液质量(公牛、厂家);注意适宜的输精时间、次数、部位;合理使用生殖激素。值得注意的是性控精液比常规精液的受胎率低13.6%左右,其中精子数少的因素占8.6%,精子活力低的因素占5.0%。

夏季牛奶酸度的管理措施

杨敦启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办主任

通常情况下,影响牛奶总酸度的因素:正常牛奶的pH一般在6.3~6.9之间,呈弱酸性(牛奶随着贮存时间延长、牛奶温度升高、牛奶中微生物基数含量高),主要是发酵酸度上上升的结果(发酵酸度提高,总酸度上升)。

低酸度牛奶的预防

1减缓奶牛热应激:①提高日粮营养浓度:优质粗饲料、全棉籽、可消化短纤维、脂肪粉等;②水槽遮阳卫生:清洗水槽,保证奶牛饮用到充足的凉水;③通风干燥有效降温:牛舍、挤奶厅风扇喷淋或水冷空调;④适当补充抗热应激添加剂:如:氧化镁25~50克/天•头、氯化钾25~50克/天•头、脂肪酸钙200克/天•头或者选择一些抗热应激的药物等以降低奶牛热应激。

2加强饲养管理:①做好CMT检测、DHI:监控乳房炎,把隐形乳房炎牛进行隔离治疗。②确保奶牛日粮营养平衡:能量、蛋白的平衡尤为重要。钙磷平衡、阴阳离子平衡、满的维生素、微量元素供应。③保证优质粗饲料,增加短纤维饲料:夏季高温季,特别是泌乳中前期奶牛喂优质粗饲料,避免低质粗饲料。④控制日粮离子平衡:杜绝饲喂高钙或低钙日粮,应确保钙磷比例平衡(1.5:1)。(5)保证TMR质量:TMR新鲜、颗粒均匀、撒料均匀。⑥加强饲槽管理:杜绝空槽,防止二次发酵,剩料不清理。⑦加强卧床管理:松软、平整、干燥、规格适当。⑧加强通道卫生管理:粪尿肥料及时收集清理。⑨加强降温通风设施设备管理:及时维护,定时开启。

奶牛分娩过程中产道检查及助产时机判定技术

侯引绪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教授

做好奶牛分娩过程中产道检查及助产时机判定的意义:①分娩过程不恰当的介入、干扰及分娩过程的损伤会对围产后期奶牛从分娩状态转入正常泌乳状态造成严重影响。(例:人为难产)。②分娩过程也是造成奶牛在一个胎次生殖器官感染、损伤,引起繁殖功能障碍的初始阶段(例如:开放、净化、胎衣不完全排出)。③分娩过程正常与否直接影响着奶牛围产后期生理功能、器官结构的恢复过程(例:难产、顺产)。④分娩过程关系母体安危与健康。⑤分娩过程的操作失误会严重影响胎次产奶量。

奶牛正常的分娩过程及行为表现:①分娩启阶段(开口期):由于子宫收缩会引起母牛腹痛和不安,而表现出不食、哞叫、燥动不安、尾根抬起、作排尿姿势,通过子宫的收缩(阵缩),要达到使子宫颈口完全开张的目的,大约需要2~8小时(初产牛、经产牛)。②分娩第二阶段(胎儿排出期):从子宫颈口完全开张到产出胎儿一般不超过4小时,大多在努责出现后1--2小时产出。③分娩第三阶段(胎衣排出期):牛胎衣排出的时间4~6小时,最长不超过12小时。

奶牛分娩过程中不宜进行产道检查及助产的三种情况:①分娩开始后5 小时内胎儿尚未产出,不必进行产道检查。②分娩过程行为表现和正常行为表现相一致,不必进行产道检查。③头水(尿水)破后1小时内,胎儿仍未产出,不宜做产道检查。

标准化牧场管理关键点

李亚君 馥蒂同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博士

标准化牧场对于日粮制作、犊牛饲养、奶牛围产期管理都应该是相当重视的。日粮制作的关键控制点在于其干物质含量、蛋白质、灰分、脂肪、淀粉、黄曲霉毒素、呕吐毒素。优质TMR的感官表现在于精粗饲料混合均匀,松散不分离,色泽均匀,新鲜不发热,无异味,不结块。除了对日粮的关注,还应关注的是饲喂过程的管理,在饲喂管理过程中对奶牛要进行严格分群,每天固定饲喂顺序,注意投料均匀。还应及时观察牛只采食、反刍及剩料状况,合理利用剩料,定期清洁槽道,当然如果出现剩空槽要及时补量,做到不空槽,勤匀槽,且槽位有遮阳棚,并保证奶牛清洁的饮水。另外,我们还应关注到牛只的反刍指数,休息的牛只有60%以上在反刍(采食后30~60min),且每个食团的反刍次数为50~70次。

标准化牧场对于犊牛的饲养管理也尤为重要,其关键点在于三:接助产、初乳、过度圈。在接助产时我们要注意产圈的舒适度如为犊牛准备好厚厚的垫料,保证厚暖静;适宜的助产时间及正确的使用助产器。对于初乳的管理要对初乳做好标签记录如初乳编号,胎次,初乳级别,入库日期并做好挤奶员签字。在犊牛过渡期的饲养管理中注意舒适,密度小,降低断奶应激。

在奶牛围产期的饲喂管理中,对于干后牛要注意日粮、瘤胃充盈度;新产牛除了注意日粮、瘤胃充盈度,还应重视乳房的充盈度。干后牛的TMR经过宾州筛后第一层占比应为32.7%,第二层应为15.7%,第三层应为51.6%的分配比较最佳。

乳房炎防治与体细胞有效控制

张兴夫 和美科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博士

对乳房炎的控制应做好四个方面,第一确立奶牛群体乳房炎控制目标,第二采用综合管理措施降低病原菌感染几率,第三采用营养调控技术提高机体免疫力,第四采用体细胞检测技术手段动态调整管理方案。

奶牛乳房炎综合控制的目标是大罐奶体细胞数低于15万,临床乳房炎发病率小于2%,无金黄色葡萄球菌。无乳链球菌、支原体等传染性致病菌,三次检测超过20万的慢性乳房炎患牛低于8%数量的奶牛,且牛群中出现4个乳区中1个乳区乳头变瞎或被封闭的牛数量低于3%,因乳房炎被淘汰的奶牛数量低于10%。

在控制乳房炎的过程中,首先应采用正确的挤奶程序,如:用手挤去每一个乳头前2-3把奶,挤奶前使用消毒液对乳头施行20秒药浴并用纸巾国消毒毛巾擦干,5-7分钟内挤完奶挤奶器不要进气。同时保证奶牛运动场、牛舍卧床的良好卫生环境以避免环境问题带来的乳房炎。还应对患有隐性乳房炎的奶牛进行及时治疗,淘汰病牛,并减少应激。

优化的日粮对于奶牛免疫力的提高和乳房炎的控制也有着重要的作用,应尽量采用优质粗饲料饲喂奶牛,保持日粮结构平衡防止亚急性瘤胃酸中毒,保持高产奶牛日粮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添加微生态制剂如乳酸菌,因为乳酸菌的特点之一是在代谢过程中产生乳酸、乙酸、苯乳酸、细菌素、过氧化氢、抑菌肽等代谢产物抑制病原菌的生长繁殖。

夏季奶牛热应激饲养管理

栗文钰 禾丰牧业反刍部 技术经理

热应激对奶牛的影响:奶牛散热困难、呼吸喘气频率增加;反刍减少、瘤胃缓冲能力降低,出现慢行酸中毒(乳脂肪低0.3-0.5%);粗饲料的采食量及采食时间下降;产奶量下降,25—35%;乳蛋白水平下降;奶牛 BCS下降;体细胞(SCC)上升;奶牛繁殖性能下降,奶牛激素分泌发生变化,孕酮和雌激素水平降低,促黄体素(LH) 减少,卵泡刺激素( FSH) 减少;产后疾病增加;干奶牛妊娠期后3个月处于热季期间的干奶牛所产犊牛的出生重降低产后代谢疾病增多,并随后泌乳期产奶量降低12%。在美国,因热应激造成的损失为一年9亿美元。在中国,由于粗饲料品质相对较差,损失远远高于此数据。

减缓奶牛热应激的策略:①牛舍建筑要求高、体积大、空气流通好,尤其是牛舍内外的空气流通,牛舍棚顶能隔热。②安装风扇:每20-25头奶牛配制一个风扇。地面到风扇的距离为250cm,风扇的倾斜角为30°,风量40m³/h 。③安装喷淋:在牛舍外顶部,特别是没有隔热功能的屋顶层,一定要注意舍内的湿度、排水问题,不能使用雾状喷淋装置。④搭建遮阳棚:(南北走向,棚高3.6—4.6m,四周通风性好),研究报道:没有设立遮阳棚时,奶牛的干物质采食量下降15%,产奶量下降20%。⑤饮水管理:一定要保证清洁新鲜的饮水,水温越低越好(可以促进正常的瘤胃功能、散失多余的体热,当热应激时,饮水量可增加50%或以上);尽可能让奶牛更容易喝到水(距离、水量),水的摄入即使受很小的限制,都将导致DMI下降0.5~1.0公斤/天,使泌乳峰值产量下降1.0~2.25公斤。⑦饲养管理:尽可能提高干物质采食量,增加饲喂次数;青贮饲料的管理,防止霉变及二次发酵、产热增加,搅拌时取青贮;定期清理食槽,保证干净,饲料放在遮阴处防止暴晒;使用添加剂如防腐剂,避免饲草及日粮发酵,丙酸可参与生成葡萄糖有利于产奶。⑧营养调整:改变日粮结构,提高能量浓度、蛋白浓度,增加RUP比例,平衡氨基酸比例,使用优质粗饲料。⑨补充特殊添加剂:补充维生素及矿物质元素。⑩改变环境,预防瘤胃酸中毒、蹄病、乳房炎等疾病的发生。

现场花絮
  • 集体合影

  • 专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 专家与奶源宝鸡事业部合影

  • 李首席与奶源太原事业部在一起

  • 示范现场会议现场

  • 专家团队1

  • 专家团队2

  • 专家团队3

  • 技术沙龙会场全景

  • 蒙牛奶源华中大区总经理王晓良主持会议

走进牧场

在13日培训当天,体系服务专家团队与蒙牛奶源领导分成两组,在甄玉国博士和付旺盛总监及肖定汉老师和杨敦启主任的带队下,走进焦作市天牧奶牛场和郑州市万胜奶牛场进行现场指导,对挤奶、饲喂、繁育、粪污处理等环节分别进行了现场调研,针对牧场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及建议。

河南天牧农业

河南天牧农业是一家集奶牛养殖、胚胎移植、牧草种植、饲料加工、有机肥生产加工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企业,成立于2013年8月,现存栏1466头,泌乳牛514头,奶牛单产27公斤,日产奶量13吨,是蒙牛的长期合作伙伴,也是蒙牛华中大区牧场主大学学习基地。

专家建议

犊牛饲喂:犊牛颗粒料饲喂过多,建议犊牛35天饲喂一定量的草,解决瘤胃问题。犊牛期最需要的是阳光,不建议在遮阳棚下饲养犊牛。

TMR日粮制作:经过滨州分析筛检测,发现各层比例不合理,长草搅不短,2、3层没有青贮颗粒,建议把羊草去掉,添加3.5kg的进口苜蓿草,青贮增加到24-25公斤,重新搭配日粮。

日粮结构:经检测发现最高代谢能支撑的奶量是35kg,整体饲料搭配消化效率低,建议高产牛日粮配比标准按40kg以上搭配,泌乳牛至少分两群饲养。

营养饲喂:新产牛、干奶牛有很大一部分蹄下水肿非常明显,主要是围产期的氧化因素导致,日粮蛋白不到11%,建议调整营养配方,围产期牛的蛋白至少在15%以上,产奶净能在1.5兆焦以上。

饲料方面:饲料原料单一,需要搭配一些辅料,包括短纤维的原料等。青贮不是很理想,建议边角加一些青贮添加剂防治霉变,制作青贮时一定要压实。

控制成本:建议去掉羊草或者苜蓿,青贮至少用到24kg,增加DDGS的用量,重点抓围产期,泌乳牛要分群,泌乳前期牛加强营养,后期营养要降下来。建议储备一些低质粗饲料,如麦秸、花生秧等饲喂后备牛、干奶牛,饲养成本会降低。

郑州市中牟县万胜奶牛场

郑州市中牟县万胜牧业成立于2010年6月,同年9月以小区形式投产,2015年2月在蒙牛公司的引导下成功转型牧场。现存栏奶牛600余头,泌乳牛日产可达31公斤,日均向蒙牛供应高品质鲜奶9.6吨,是郑州地区转型牧场的典范。

专家建议

育种方面:完善奶牛谱系,特别是小区转型为牧场的奶牛来源较为复杂,现有谱系加以整理,若无谱系的奶牛应尽快建立档案。

繁殖方面:建立选种选育目标,根据奶牛档案,选择最适宜的公牛配种,改良不良性状。

饲料方面:①青贮收的偏早,导致干物质含量低,青贮是降低养牛成本最主要的部分,争取干物质含量达到30%以上,建议使用粮饲兼用型品种,生物产量较高。②饲料成本控制:二次发酵能量损失大,应高度重视。③花生秧注意防止霉变,以防中毒,且含土太多,易引入杂菌,建议使用分离筛分离。

日粮加工:草料布局不合理,导致效率不高,使搅拌时间过长,最终表现为TMR过细;容易导致奶牛瘤胃酸中毒。且在酮病现场取样时,所选取的4个样本中其中就有1个超标,超标率高达到25%,与过细的TMR也有关系。

技术沙龙

在一天的牧场培训调研之后,13日晚上开展了“奶牛金钥匙”技术沙龙,奶农与专家面对面交流,参会奶农现场提出当前牛场遇到的困惑,专家一起商讨提出解决方案。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5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opic_carousel/topic_carous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