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2016首农畜牧奶牛养殖技术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首农畜牧主办,首农畜牧饲料分公司承办。北京首农畜牧是由北京首农集团所辖奶牛育种、奶牛养殖、畜牧技术服务体系等相关企业,于2013年10月组建的中外合资企业。
  出席领导嘉宾有首农畜牧总裁张恒涛、副总裁李锡智,首农畜牧绿荷牛业总经理王亚庆,首农畜牧饲料分公司总经

理于奎军,首农畜牧原副总裁乔绿,中地乳业贺兰牧场总经理刘云祥,中地乳业商都牧场总经理窦铖,河北福成五丰奶牛养殖公司总经理赵全刚等。

来自京津冀地区牛人200余人参会,享受猴年开年首农畜牧送给牛人的饕餮技术大餐。授课专家有奶业届大咖以及首农畜牧一线牛人管理者,给大家分享技术和经验,分享最新的理念。论坛由首农畜牧副总裁李锡智主持……【详细】

欢迎致辞

牛人需要奋进感 能自救的只有自己

李锡智 首农畜牧 副总裁

截至2015年底,首农畜牧奶牛总存栏8.2万头,拥有38家自有牧场,2015年生产优质鲜奶37万吨,全群成母牛单产近11吨,年产冻精250万剂。饲料分公司自2013年正式投产运营以来,实现单班满负荷生产,2015年生产饲料30万吨。

目前,奶牛行业既面临着严峻挑战又面临着重大机遇。从全球乳业发展和国家奶业市场行情来看,虽然有很多只隐形的手在推高我们的成本,但我们依然要有奋进感,能自救的只有我们自己。行业的所有人需要抱团取暖,拉起手来共同促进奶业恢复。

在奶业的寒冬,首农畜牧举办此次论坛,邀请专家为牛人传授技术和经验,分享最新的理念。我们共同的目的就是通过知识和经验的分享,让牛人在困难的时期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提升牛奶质量。只要做好这些,我们可以自豪的说,我们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的是和进口牛奶没有任何区别的牛奶。虽然过往的奶业发展历史和技术的困扰影响着中国的奶牛业,但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一定能超过他们,届时奶业的春天就会到来。愿养牛人顺利度过奶业寒冬。

答疑解惑

抓住有利时机 提升牛群健康水平

齐长明 三元种业 首席兽医师

在目前奶业短期过剩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大牛场的检疫力度,果断淘汰可能威胁牛群安全的牛只,提升牛群的健康水平。比如加强对结核病、布鲁氏杆菌病、牛病毒性腹泻病等的检疫,一旦检出就要淘汰。牛群健康水平提高,奶牛单产提高,当奶业春天到来之时,奶牛场的效益也会有所改善。

 

齐老师还针对现场奶农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Q:奶牛吃沙子是为什么?

A:最主要原因是营养不平衡,一般缺乏钠离子和氯离子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总吃土、沙子,可以用木板抬牛,一天抬2-3次,瘤胃液体充分混合后即可将沙子排出。

 

Q:牧场连续两年夏季奶牛蹄病问题比较多,这是为什么?

A:牛蹄病多发在10-11月,如果夏季多发,应考虑是否是瘤胃酸中毒或酮病引起的蹄病。

 

Q:我们牧场隐性乳房炎检测比较及时,检测频率高,但抗生素只对30%-40%的隐性乳房炎有效,对抗生素没有效果的乳房炎是否存在支原体性乳房炎?

A:建议做实时定量PCR检测,乳房炎最忌讳盲目治疗,一旦错过最佳治疗时间,会造成很多奶牛被误淘。所以乳房炎发生之后要先做检测再治疗。

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
主题报告

全球经济状态下的奶业形势和对策分析

李胜利 国家奶业产业体系 首席科学家

从全球经济来看,大宗商品价格3年来开始断崖式下跌,原油价格、玉米期货价格和大豆期货价格都在下降。世界经济影响着中国的经济,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化发展,GDP在下降,奶业也受到中国经济状况的影响,进入新常态。

全球奶业现状

FAO预测显示,2015年全球奶类产量增长1.4%,达到8.01亿吨,增速处于较低水平。2015年全球平均奶价1.84元,2016年1月同比下降24%,环比降3.8%,原奶价格世界范围内均出现下降,但同时每个国家实际价格还受到汇率影响。世界奶价成周期变化,但产奶量变化滞后于下行奶价。预计2016年9月份前全球奶业趋势不会太好,2016年底奶价将出现回升。

中国奶业现状

2015年液体奶产量微弱增长,但液态奶消费大幅下降,造成库存;而且行业广告费用支出失衡,宣传具有排他性、误导性。2016年预计我国供过于求的趋势仍将继续,至2016年底前奶价可能出现回升……【详细】

中国后备牛培育饲养技术与实践

曹志军 中国农大 副教授

今天的犊牛=明天的奶牛。犊牛做到健康生长、减少腹泻、瘤胃发育,才能做到高的终生产奶量。出生、初生、哺乳期、断奶是犊牛成活与健康生长的关键时期。

2014年,我们启动关于中国奶牛长寿性的调研,发现中国奶牛整体的淘汰率比国外低约10个百分点,成母牛年淘汰率约23.4%。将2013-2015年淘汰率分析发现,2015年淘汰率明显增高,因为奶价降低等现实原因,有的牧场淘汰率达到30%甚至40%。这意味着奶牛的利用胎次减少。我们不但需要高单产,也需要高利用胎次、高终生产奶量。

及时、足量、高品质的初乳是确保正常活产出生犊牛,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的有效手段! IgG含量是初乳品质的主要指标。初乳对新生犊牛被动免疫和胃肠道发育起着重要作用。优质牧草是降低犊牛腹泻,促进瘤胃发酵的核心……【详细】

围产期奶牛疾病数据分析

曹杰 中国农业大学 副教授

围产期是奶牛疾病的高发阶段,大约75%的奶牛疾病都发生在产后一个月内,并且与产前2~3周的干物质采食量密切相关。成母牛常见疾病,难产、死胎、胎衣不下、子宫炎、子宫内膜炎、酮病、产后瘫痪、瘤胃酸中毒、真胃变位、肺炎、乳房炎、跛行、副结核等,各种疾病在围产期高发并相互影响,共同构成了围产期奶牛的健康风险因素。因此,重视围产期疾病,评价并确定围产期疾病风险因素,利用营养、管理及预防策略消除风险因子,是兽医解决牛群健康的根本之道。

围产期奶牛管理目标:

营养:产后42天BSC降低<1分;

繁殖:经产牛产后60天开始配种,头胎牛产后70天开始配种; 兽医:产后60天内淘汰率(10%以下)……【详细】

奶牛场繁殖管理

郭刚 首农畜牧 繁育数据总监

繁殖是牧场收益的基石!

繁殖关系到整个牧场的效益,对于牧场来讲,如果繁殖做不好,首先是泌乳天数延长,奶牛的产犊间隔也会增加,后备牛的转群天数延长。如果奶牛的使用年限短,整个收益的区间就会缩短,这关系到了牛奶、淘汰牛、犊牛等各个方面。所以说繁殖是一个牧场的核心和基石。

影响奶牛繁殖效率的因素

影响牧场繁殖性能的因素很多,美国把50年来的数据做了一个分析发现,环境和管理因素占96%,奶牛的个体差异因素占3%,配种因素占1%。说明繁殖的好与坏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不是某一方面能决定的。

奶牛不表现发情、受胎率低、妊娠损失大、发情鉴定、精子处置、发霉的饲料等繁殖问题都与奶牛场的管理有关。所以当发现牧场中繁殖存在问题时,要对牧场整体进行评估,一定要知道影响牧场繁殖的第一限制因素是什么,是配种员的问题?是饲养员管理?还是新产牛的保健问题……【详细】

奶牛支原体病的防治

黄凯 默沙东 全国技术服务经理

支原体病无论是在规模化的万头牧场还是在3000头以上牧场或者个人的小牧场都会发生,常诱发的三种主要症状是肺炎、乳房炎和关节炎,易感动物为新产牛(尤其是初产母牛)、青年牛和犊牛。牛场一旦感染支原体病,对牧场会造成很大的损失。

支原体肺炎防控要点:

1、已污染牛场,支原体无处不在、所有预防措施也无法避免犊牛发生感染,断奶前避免接触,避免食用可能被污染的牛奶和初乳,使用单独的器具等。

2、尽量减少断奶应激及其它不良因素的刺激避免支原体/细菌混合感染,减少肺炎发生。

3、多数病例中,支原体只是众多病原中的一种,断奶犊牛出现的肺炎爆发多数与早期感染支原体有关。

支原体乳房炎的防控要点……【详细】

美国牧场管理

刘登科 首农畜牧寿光牧场 场 长

我的实习牧场位于美国密西根州中部的圣路易斯,牧场名称为Mibelloon Dairy。我在各个岗位都进行了实习,其中奶厅挤奶1个月、产房接产3个月、综合区治疗3个月、配种和奶厅维修3个月、TMR制作2个星期、车辆维修1个星期、牧场经理2个星期、青贮制作1个星期。

这里的牛棚几乎都是带卷帘的可全封闭的、三列式卧床式牛棚,无运动场,每头牛的饲养面积约为7平米,比长阳二场还小。

牛场只饲养成乳牛和产后一周内的犊牛,分为五个部分:产房、综合区、两个大挤奶厅和犊牛区。所有犊牛出生后全部出售,所需的怀孕青年牛再由加拿大或其他牛场购入。

在员工培养方面,牛场只招收挤奶员,挤奶表现好,才会进入下一个工作岗位;一直保持3~5人的编制外培训(让别人带你干,培训到你能定岗)。

所有工作以一周为一个工作单位……【详细】

奶牛主要传染病的防控

陈华林 三元集团 畜牧兽医总站站长

做好奶牛疫病的防控,生物安全管理最为关键。要定期开展血样、奶样监测,建立预警预报;及时发现淘汰阳性牛。严格按程序开展免疫。做好奶牛场的消毒和人员防护。

奶牛布病的防控

布病非免疫场:实现布病净化评估认证,确保牛群健康发展。

布病免疫场:确保100%的免疫密度;加强生物安全管理和人员防护。

免疫程序:

1、牛群首次免疫:3月龄以上奶牛进行猪二号弱毒苗(S2)口服免疫(500亿弱毒菌/头份);3个月后加强免疫一次;以后育成牛、青年牛及成母牛每年免疫一次。

2、开展A19号苗免疫试验:新生犊牛3-8月龄A19号株注射首免(600亿弱毒菌/头份);12-13月龄A19号弱毒苗加强免疫(10-30亿弱毒菌/头份);青年牛和成母牛不再加强免疫……【详细】

围产期奶牛的营养调控

王潇潇 首农畜牧生产运营部

围产期目标—干物质采食量最大化

满足高产奶牛的营养需求,充分发挥奶牛的生产潜能;保证奶牛健康,减少疾病的发生率;改善奶牛的繁殖性能;减少饲料成本,提高经济效率。

目标值

经产牛(产前)13.6kg;混合牛(产前)12.7kg;头胎牛(产前)11.4kg。

日粮调配

干物质采食量最大化非常重要;必须保证充足的饲喂空间;日粮必须非常适口,同时品质良好;切不可让奶牛空槽;保证日粮混合均匀,以避免奶牛挑食。

围产前期的营养需要……【详细】

公司介绍

首农畜牧饲料分公司简介

邓露芳 首农畜牧饲料分公司 副 总

关于北京首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饲料分公司

  1. 隶属首农集团,首农畜牧公司旗下分公司,为集团产业链前端。
  2. 华北超大规模单体饲料生产基地,7条生产线,设计产能达42万吨。
  3. 公司以企业内供为主,外销业务逐年增长,内外同等高标准
  4. 旗下拥有两大著名饲料品牌 “三元绿荷饲料”“粮牧”

大事记

  • 2005年,“三元绿荷饲料” 品牌诞生,饲料生产规模较小。
  • 2008年,公司前身三元种业饲料事业部成立。
  • 2011年,通州永乐店42万吨饲料生产基地破土动工。
  • 2013年,获得生产许可证,正式投入生产,“粮牧”品牌诞生。企业通过ISO22000和ISO9000认证。
  • 2015年,公司营销中心成立。

首农畜牧饲料分公司优势

1.生产能力 

国际先进的的7条现代化全自动生产线,年设计加工能力42万吨。

预混料生产线:2条,时产5吨,年产3万吨 

配合料生产线:2条,时产60吨,年产36万吨

反刍、畜禽饲料分线生产 

玉米压片:1条,时产10吨,年产6万吨 

膨化大豆:1条,时产3吨,年产1.8万吨 

膨化玉米:1条,时产4吨,年产2.4万吨

2.技术力量

强大的专家团队

高效的研发手段

及时的推广应用

产业链技术团队协作配合

3.品控水平

检测方法先进

检测设备一流

管理规范成熟

数据严谨准确

仪器配备:投资600多万,包括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GC-MS) 、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LC-MS) 、原子吸收光谱仪、近红外分析仪、全自动能量测定仪、全自动凯式定氮仪、纤维分析仪、脂肪分析仪等。

检测项目:目前52项,包括常规检测项目、重金属元素检测项目、维生素检测项目、卫生指标检测项目、霉菌毒素类检测项目等。

4.管理标准

我们的愿景

精益求精,打造饲料行业一流品牌。

我们的使命

食品安全的源头,健康养殖的保障。

绿荷康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介

郭上铭 绿荷康牧生物科技 副 总

北京绿荷康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座落于三元饲料分公司院内, 由北京三元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台湾酪多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3年3月26日共同出资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 注册资本1500万元人民币。 总投资超过6000万,建设面积5200平方米。

公司以高新生物科技技术配合特殊微生态生产体内保健及体外环保产品 。

【体内保健】 以益生菌添加剂发展系列产品 。调节动物的免疫能力,使动物生长健康, 减少动物患病率及用药成本。

【体外环保】 节能、减碳、资源再利用。透过生物技术严选环保生物菌群,以改善现场环境质量与; 农业废弃物的处理, 引领农业走向「绿金产业」。

青贮发酵剂产品 用高性能的菌种调控青贮发酵过程,提高青贮饲料的质量,改善营养及适口性。

有机物料腐熟剂产品 有机物料腐熟剂用于有机肥料的生产, 将养殖产生的粪便污水,经过微生物发酵制做成营养丰富,易于被植物利用的有机肥料。

微生物饲料添加剂产品 精选多种高活性乳酸菌合理配伍,可有效调节动物肠道内的微生态平衡,抑制病原菌的滋生,增强动物自身的免疫力,降低发病率,减少抗生素的使用,提高养殖效益。

牧场系列微生态产品 利用有益菌来抑制环境中有害菌之生长,用来改善饲养过程中环境的异味。

参观首农畜牧饲料分公司
牛人如是说

首农畜牧服务平台资源共享 帮助奶农降低成本

贾继东 首农畜牧饲料分公司营销中心 总 监

首农畜牧饲料分公司2016年奶牛饲料预计能完成外销7万吨任务。我们的目标是服务300个500-1500头的规模牧场。外销不以营利为目的,而是降低生产成本,服务更多的牧场,帮助牧场提高效益。

当下奶业行情不好,我们不是单纯的进行饲料和精液买卖,而是通过服务来提高牧场的效益。同时今年开始做原料贸易,帮助牧场降低饲料的成本。除了提供饲料产品和服务的团队外,在现有的形势下,也增加了部分辅料,通过首农的平台采购给牧场,价格相对合理。

我们还计划成立首农畜牧服务平台,牵头畜牧公司、奶牛中心、兽医站等一起为客户做服务。平台搭建后,通过信息反馈、共享、管理,来服务牧场,帮助牧场改进和净化,成为优秀合格的牧场,给奶源供应优良的牛奶,消除安全隐患。

目前,饲料分公司有8个专业的老师,整个平台服务团队专家30-50人,在行业里均有一定的知名度,同时每年有5个到美国培训的博士纳入我们体系。蒙牛和伊利也通过我们平台的资源进行培训。服务对象都是500头以上供奶的牧场,服务免费,场地免费,住宿免费,跟奶源乳品企业一起帮助牧场提高。

服务团队有2个核心服务板块:一是营养,现在牧场不是追求单产提高,而是追求每公斤奶成本的降低;二是繁殖,通过优秀的繁殖方案提高牧场效益。此外,牧场需要哪些方面的服务我们就专门的进行服务,根据牧场需求做到点对点的服务。

今年开年举办首农畜牧奶牛养殖技术论坛,首先是要在行业里发出我们的声音,其次是通过会议分享服务部分牧场,然后再回访牧场。

技术优势和技术团队是首农庞大的后盾

李明华 首农畜牧 营养主管

除了参与公司的总体营养调控方案的制定以外,我具体还负责下属23个牧场的日粮调配工作。很高兴也很荣幸国内很多牧场在使用我们首农畜牧生产的预混料、配合料以及压片玉米、膨化大豆等其他饲料产品。

我们拥有专业的技术团队,对每一种饲料原料、添加剂、矿物质、维生素等进行严格的筛选,通过对产品的质量评估、效果评估、商家信誉等综合考虑选择性价比相对较高的饲料原料,然后按照奶牛不同的生理阶段根据其营养需要配制出合理的、高效的日粮配方。

对于成品料,大家参观饲料厂也可以看到我们饲料生产的现场管理以及饲料配料的精准度管理都是非常到位的。我们每批饲料出厂前均进行严格的质量检验,各方面都达标才能出厂。

为了更好的发挥我们外售料的优势,我们有优秀的技术服务团队会根据牧场的实际情况给予技术指导,帮助他们解决生产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发挥饲料的真正效果,让客户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通过参加“首农畜牧奶牛养殖技术论坛”,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技术优势,我们拥有庞大的、专业的技术团队在做专业的事,所以选择我们是没有错的。

在首农支持下成长进步 我们必将坚定合作信心

赵振华 河北婴泊牧业 常务副总

婴泊牧业是一个新牧场,2014年进口澳大利亚优质奶牛1000头,现在存栏1500头,其中800头产奶牛,头胎牛单产28公斤,全场60多名员工。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借助首农畜牧奶牛中心的帮助,自繁自育,2016年底,计划增加500头小牛,总存栏2000头,2017年底存栏达到3000头。

这次参加首农会议,很高兴认识这么多专家,也是我们学习的机会,我了解到国内奶牛行业的情况和国际奶牛市场的动态和未来发展的方向,同时对奶牛饲喂管理等各个环节深入了解,尤其是对饲料质量的控制上加深认识,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与首农畜牧饲料分公司的合作。以前仅仅是知道,没有过多的了解到这个企业,这次从8方面了解到他们控制产品质量的严格流程,心里更加踏实,坚定了使用他们产品的信心。

我们是新牧场,缺乏技术和管理经验,一直和首农畜牧合作,从牧场规划、选址设计、选牛、进牛、饲喂管理等一直得到奶牛中心的大力支持。奶牛中心为我们提供一系列服务,从犊牛管理、围产牛管理、饲喂管理等方面,使我们的牛群趋于稳定,各种指标都在合理范围之内。

2015年10月,我们开始使用首农畜牧饲料分公司的饲料,根据他们的日粮配方,4个月时间产奶牛单产由每天26公斤提高到28公斤。饲料公司的服务团队不定期的到我们牛场观察牛群的情况,有时一周一次,有时2周一次,将牛场实际情况存在的问题反馈给我们,并且给出解决方案,真正做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帮助牧场规范管理和技术。

参加会议学到新知识 对牧场非常实用

伍秀娟 河北唐山滦县鑫和牧场 总经理

我们牧场是2012年成立的,奶牛存栏300多头,泌乳牛150头,单产34kg,每天交奶量是4.7吨左右。

与首农畜牧饲料公司合作一年多,主要用的是泌乳牛预混料、干奶料、育成料等。最初是我们周边的一个牛场介绍说首农畜牧的饲料比较好,刚开始使用的是1%的预混料,使用效果非常好,以前奶牛单产是24-25kg,现在单产有了很大提高,配种率也得到了很大改善。首农畜牧的饲料质量非常有保证,服务也特别周到,他们的技术服务人员会到牧场做技术支持,给牧场人员讲解疑难问题,也会现场动手去操作。每月会定期到牛场做相关检测,分享养牛知识等,各个方面都服务的特别好。

我经常参加培训会议,这次的会议办的特别好,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专家讲到的都是牧场的实际问题,比如奶牛乳房炎,我们牧场发现乳房炎会第一时间想到用抗生素治疗,但是专家讲的是先做检测,根据病原对症治疗,这对我们牧场来说非常实用,今后也会加强员工的培训学习。

会继续加强与首农畜牧饲料公司合作

辛敬涛 北京三力源牧业发展有限公司 场长

北京三力源牧业成立于2005年,奶牛存栏650头,泌乳牛220头,目前单产31kg,乳脂率3.95%,乳蛋白3.1%,牛奶主要交售给和润酸奶乳企,每日交奶量是5.5-6吨。

我们牧场使用首农畜牧的饲料已有10年,主要是预混料配合料、开食料、膨化大豆、后备牛料等,之所以选择与首农畜牧合作,是因为它们的饲料质量非常有保障,他们的技术支持很到位,服务非常周到。技术服务人员为我们提供营养配方,有时也会在牧场驻场指导,我们牧场的兽医、饲养人员在配种、营养等方面有了很大改进,今后会继续加强与首农畜牧合作。

参加这次会议学到了很多,比如奶牛支原体性疾病的防治,我们以前在治疗犊牛的肺炎时都会直接输抗生素,通过这次听课学到了新的知识,以后会加强改进。曹杰老师讲到的围产期管理,以前在围产期管理时,产前会灌服丙二醇,而曹老师讲的尽量减少奶牛的应激。所以回去之后会对自己牧场的错误做法进行改正,这次的培训学习收获很大。

认真听课做好笔记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3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opic_carousel/topic_carous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