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针草的利用

2012-01-13 08:44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3496 [ 字号: ]

  任文俊 锡林浩特伊利畜牧发展公司        孙永明 锡林浩特市毛登牧场

  近几年,随着牧业飞速发展,牧草需求也相应大增,由于牧草的供不应求,不少牧场甚至将对牛羊口腔损害极大的“狼针草”含量极高的牧草也无奈地选择购买,并作为主要粗饲料饲喂奶牛。

  就我国北方牧草质量而言可谓有天壤之别。如:东北地区水土丰富等原因多生长天然羊草。内蒙古草原因近年干旱退化即多以五花草(羊草、冰草、芨芨草、针茅及部分中草药等)为主,而其中雨水较丰富的地方又以羊胡子草为主。就呼伦贝尔和锡林郭勒等草原由于人为放牧等原因造成的草原的掠夺使用,使不少草原沙化,退化,以致适应其环境的优势草种“狼针草”的面积越来越大。

  谈起狼针草,不少牧场都比较陌生,单论其化学成分和营养价值(抽穗期前收获粗蛋白含量都在12%以上)远远高于东北羊草。但其果实成熟后,锋利的针芒可对牛只口腔造成极大伤害,从而造成起牛只采食困难。以下就狼针草特性及如何更好利用该草与同行探讨,同时也引起牧场对其的重视。

  一、狼针草的特性

  1.狼针草是我国北方天然草地上多种群落的主要建群种,其分布面积广、数量大。具有抗旱、耐寒、耐瘠薄、春季返青早等特点。其营养价值较高,家畜喜食,是北方草原畜牧业的主要饲用植物之一。但在针茅植物结实后期,其颖果的芒针(又称芒刺、草刺)可刺入家畜,造成家畜采食困难甚至并发口腔炎症等。

  2.狼针草分布于我国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 河北、山西,陕西北部甘肃、青海、西藏,新疆等地区;蒙古东北部,苏联勒拿河上游也有分布。

  3.狼针茅草是一种多年生密丛禾草。通常5~6月开始萌动,7月下旬至8月初旬抽穗开花,8月下旬果实成热,9月初旬落果,以后逐渐干枯。具有须根系,根量大部分集中于20厘米以上的土层中。叶层高35~45厘米,丛幅直径30~50厘米,在植丛基部常被有多年宿存的枯枝叶,和当年枝叶一起形成紧密的草丛,可保护新芽安全越冬。狼针草属于草甸草原的;—种中旱生禾草。性耐寒及干旱。一般见于排水良好的地带性生境,不耐盐碱,从不见于盐渍化土壤上。狼针草为草原区良好的牧草。一般牛、马、羊均喜食,四季中以春季适口性最好,狼针草的颖果成熟时具硬尖和长芒,会由于加工不当刺伤牛只的口腔和皮肤,因此,狼针草果熟期,牛羊吃了它,草籽很容易扎在舌头上,嚼不着,吐不出。有的牛羊会被扎得满舌都是,痛苦得无法吃草,因而一天比一天消瘦。治疗需将牛只一头头抓住,掰开嘴巴、拽住舌头用刀刮,不仅很费功夫,还可能引起牛只健康障碍。

  二、狼针草的利用

  当然,作为营养价值较高的狼针草也不是完全不能利用,而且随着牧场对牧草的需求加大,该类牧草也将不得不作为一种选择,现就几种方法予以简述。

  1.由于该草的有害主要是成熟后的针芒,所以要想更好利用只能是在其果实成熟之前及时收获,也就是大约在盛夏7月底8月初开始打草可有效控制其针芒的形成。但其缺点是由于其种子未成熟便收割,有可能造成来年或多年以后该草的退化。如果遇到大旱之年可能造成草原更加退化。

  2.将狼针草含量高的牧草加工成草颗粒或草块。由于该加工过程中对该草做了粉碎性处理,再经过高压处理已经将针芒结构物理性破坏,对家畜口腔已经不再造成伤害。缺点是加工费用高昂,因而其成本加大。

  3.可将狼针草含量高的牧草用搅拌车或粉碎设备加工后用水浸泡解决。

  就以上几种方法为和牧民所提供,如何更好利用含狼针草较高的牧草,还需要相关机构进行研究探讨,个人认为如何更好地保护草原,合理放牧,不过度载畜使之不继续贫瘠退化是今后主要的方向。过分掠夺放牧只会造成草原的更加退化。

  锡林浩特伊利畜牧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电话:0479-6915030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12-01-13/42429.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2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