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 Drackley “控能日粮”的应用与建议

2012-08-06 14:46 访问量:274 [ 字号: ]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动物科学系 教授     个人简历

  研究发现,围产牛即使体况不胖,若过度饲喂也会导致能量负平衡。因此,奶牛日粮中的能量需求要满足奶牛的营养需要,不多、不少,刚刚好,这就是“控能日粮”的概念。控能日粮对于高能量玉米青贮可能需要稀释能量浓度,而对于低品质粗饲料需增加能量浓度。要让牛只的能量控制得刚刚好。

  干奶牛即使是饲喂中等能量浓度的日粮,仍然很容易过度摄入能量。干奶牛过度摄入能量,体况过高,引起代谢及生理变化,产后干物质采食量降低。若过度动用体脂,会增加产生脂肪肝,酮病等代谢病的发病率。

  控制干奶牛能量采食的方法,第一,限饲高质日粮,需要良好的饲槽管理。第二,让牛只自由采食,把能量浓度降低。可以降低日粮能量浓度的饲料原料有:稻草、麦秸、油菜秸、干草以及玉米青贮。但切记将这些饲料原料切到合适的长度、避免牛只挑食。

  防止干奶早期过量采食能量非常重要。在干奶期全程饲喂高纤维、低能日粮,产后干物质采食量增加。我们曾在法国的一个娟姗牛牧场做过一年的饲喂单一、控能日粮实验。实验结果表明,胎衣不下、产乳热、淘汰率大幅下降;代谢疾病降低69%。控能日粮降低了产后肝脏脂肪能量。

  干奶牛的单一日粮的建议:第一,控能日粮中干物质水分关系到日粮的适口性,干物质的水分控制在45-47%。第二,产奶净能在每公斤干物质1.3-1.35兆卡。第三,粗蛋白占日粮的12-15%。第四,可代谢蛋白1100克/天,需要高过瘤胃蛋白来源;第五,淀粉占干奶牛日粮13-15%;第六,精饲料的中性洗涤纤维占体重的0.7%,约每天每头饲喂4.5-5公斤。第七,镁的含量大于干物质的0.4%,钾尽可能的低。

  当日粮配方调整得非常好时,可在日粮中使用添加剂,使用添加剂的特点:第一,增进饲料效率及粗饲料的利用;第二,平衡瘤胃环境及产后采食量;第三,增加代谢平衡。

  产前稳定的干物质采食量非常重要,而在产前日粮中添加益康XP也可使产前干物质采食量稳定。我们的实验结果表明,饲喂益康XP的实验组,产前3周干物质采食量较高,产前日粮中添加益康XP,还可增加产后的采食量及下个泌乳期产奶量。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63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public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