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无蹄则无马”。这句话对于奶牛同样适用。奶牛如果蹄出现问题,不但影响产奶量,严重时不得不将其淘汰,经济损失明显,可以说“无蹄则无牛”。为此,本期技术专题邀请了5位嘉宾和大家一起探讨如何防治奶牛蹄病。

奶牛蹄病的主要致病因素是营养和环境--李 伟

众所周知,奶牛的蹄病与遗传和感染性疾病有关,但是最主要的致病因素是营养和母牛的生存环境。如果要想防治蹄病,减少...

蹄病预防是根本--高强

在饲养过程中难免会有肢蹄病的发生,当你在治疗肢蹄病时有没有想到为什么会发生肢蹄病,为何会引起奶牛的跛行?想要解...

奶牛蹄病及防治的关键--孙忠军

奶牛蹄病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如场地情况、牛舍设计、营养因素、饲养管理等。

如何防治蹄病

奶牛蹄病的主要致病因素是营养和环境--李 伟

  北京大友汉腾总经理--李 伟

      

众所周知,奶牛的蹄病与遗传和感染性疾病有关,但是最主要的致病因素是营养和母牛的生存环境。如果要想防治蹄病,减少蹄病的发生率。我们就得清晰的知道哪些危险因素会导致奶牛发生蹄病。主要有亚临床性酸中毒、大量的酸菌不能够在体内代谢导致蹄部的酸度过大,日粮中缺少有效纤维,不修蹄,牛群中引入患有传染性蹄病的母牛,站立于脏、粗糙、硬而且有不适当的凹槽的混凝土地面上,过度应激以及由于畜栏设计、畜栏舒适性和畜栏数不当引起的母牛不舒适感(这些因素对第一胎青年母牛的影响更大),卫生条件不符合要求等。
追求高产可导致蹄病
在现代大型集约化养殖场里,奶牛蹄病大多数是由于为了追求高产而导致的。因此,在美国因为蹄病而淘汰的牛只的比例一般占总牛群的14-20%,可见这个比例之大。在我们的国家淘汰率也是不小的,尤其是在我国南方区域淘汰率更高。得了蹄病的奶牛往往都伴有跛行、母牛卧于通道、飞节肿大、奶牛腿部有感染的伤口、脂肪蛋白的比例失常、干物质的摄入量降低等。
以防为主 以治为辅
任何疾病都要以防为主,以治为辅。尽量让奶牛减少蹄病的发生率,例如提高奶牛的舒适度,增加奶牛的采食和活动空间,平衡日粮、防治亚临床性酸中毒。
小贴士:按干物质计算,日粮中的精粗比不能超过60:40,总日粮中至少包括28%的中性洗涤纤维和18%的酸性洗涤纤维,日粮饲料干物质的变化不能超过1公斤,确保在日粮中要有足够长度的粗饲料,有必要的话可以加一些缓冲剂。
浴蹄:用10%硫酸锌或者10%硫酸铜溶液,每天药浴牛蹄,足浴液最好2-3天换一次,每头牛每年最少进行1-2次的修蹄保健,而且干奶期是最佳的修蹄时期,美国的牛场都是在干奶期最少进行一次的修蹄保健工作,蹄病的牛必须在产奶后100-150天再修蹄一次,跛行牛根据需要随时修蹄。患蹄病的牛只必须及早治疗,不能耽误它的治疗时间,还要注意修蹄器械的消毒。
蹄病的治疗
我结合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给大家简单的推荐一些治疗蹄病的有效方案。首先,要用清水冲去残片,修蹄,然后用生理盐水再洗一次,涂上高锰酸钾,给医用棉花上涂上一层木瓜酶贴到腐蹄处,绑上绷带,最后再用尼龙麻布包上,三天换一次药直到蹄病治好,当然在治疗的同时还需要进行适当的抗生素治疗。有必要的话需要在未患病的踢瓣上粘上蹄板以减少患处的压力,蹄板可以用三个星期。

蹄病预防是根本--高强

        北京艾格威  高 强

   

在饲养过程中难免会有肢蹄病的发生,当你在治疗肢蹄病时有没有想到为什么会发生肢蹄病,为何会引起奶牛的跛行?想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解决问题的根本。
检查日粮精粗比例
首先要检查奶牛日粮中的精粗比例是否合理,如果饲喂过多的精料会对瘤胃产生负面影响,瘤胃内会产出氨气导致瘤胃酸度过高,形成瘤胃酸中毒,当pH值低于5.5时会导致蹄叶炎的发生(蹄叶炎分慢性、亚急性和急性),其次日粮当中的钙磷比例是否平衡也很重要。每100公斤体重需要钙的维持量为6克,磷4.5克,每挤出一公斤奶需要排泄钙4.5克,磷3克。体重500公斤的奶牛每天产25公斤牛奶需要钙和磷量可以计算一下。
修蹄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蹄底角质层粉末状,也就是粉蹄,这因为蹄底角质吸收钙磷比例不平衡,角质没有被完全钙化,合理调配日粮当中的精粗比及营养很重要,可以制约肢蹄病的发生。
预防是根本
预防是解决蹄病的根本所在。要做到治疗为辅,预防为主的原则对蹄病的控制,根据牛蹄情况可用4%-7%的硫酸铜以及3%甲醛溶液对牛蹄进行蹄浴,蹄浴池深约8-10cm以埋到蹄冠状带处为准。同时还要加强对牛蹄的保健工作,不要等到发病了再去治疗,要以控制发病去保健对奶牛进行全群修蹄,制约蹄病的发展!
趾间疣性皮炎的治疗
运动场有粪污堆积、泥泞都可导致肢蹄病的发生。牛蹄经常在牛粪中运动,粪物在趾间滞留经过发酵后,螺旋体和坏死杆菌将趾间真皮腐蚀,导致趾间疣性皮炎的发生,随后继发跛行,像这种病例首先修整牛蹄,用消过毒的手术刀或者修蹄钩刀将趾间的坏死组织彻底切除,以见到新鲜创面为佳,然后用3%的过氧化氢清洗创面,用0.9%的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干净后,用高锰酸钾对创口进行止血消毒,上药可用木瓜酶,或四环素对创口起消炎作用,包扎时松溜油可起防水、防腐的功能。
跛行严重者用青霉素普鲁卡因对局部皮下或穴位进行封闭,以起到控制炎症对组织的漫延,减少病情的加剧。全身用药可用水杨酸钠、乌洛托品和葡萄糖酸钙用生理盐水稀释,以体重适当的用药进行静脉注射,做到防腐、消炎、止痛和补液的效果。将牛只放在干净干燥的环境处护理,紧接着3-5天对患病牛只进行观察换药工作,制止二次感染。
其他病因
一些蹄变形如:螺旋蹄、长宽蹄、卧蹄表现蹄底负重面不平衡,趾间隙过大趾角度过大或过小(正常趾角度为45度左右),运动出现异常,这些都与遗传有不可分割的关系。所以一定要加强选种选配,选择一些优良的有后裔鉴定的种公牛进行对后代的改良,逐步完善肢蹄的健康标准。
气候潮湿都对肢蹄有很大影响,一般6-9月份肢蹄病的发病率偏高,奶牛还容易产生热应激,导致采食量的下降,代谢病也随之发生,进而蹄底角质层脆弱白线处分裂导致双层底。如果不及时修剪牛蹄会导致蹄踵溃疡等一系列蹄病的发生,后肢附关节还易出现皮肤组织硬化、肿大增殖,所以要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减少日粮中的精料补喂,适当增加日粮中粗纤维的含量也可添加阴离子盐,减少热应激的反应,促进代谢的吸收,减少蹄病的发病率。

    其他疾病也可引发肢蹄病的发生。如果奶牛分娩后长时间胎衣不下,处理不及时,子宫内产生絮状物导致子宫内革兰氏阴性细菌大量分解释放内毒素,作用于蹄底真皮,导致蹄部微循环障碍,发生蹄底溃疡或者蹄底损伤,从而引起跛行,表现为蹄球软角质层处于蹄底角质层分裂、脱落,露出蹄底真皮组织,若发生感染者局部扩创有恶臭黑色的浓汁流出来,严重者蹄底局部真皮发生增殖,破溃形成肉芽糜烂,突出于真皮表层外,还可引起蹄球、蹄冠以及系部的肿胀。所以控制疾病的发病源才能控制蹄病的发病率。

  

奶牛蹄病及防治的关键--孙忠军

  北京德运发  孙忠军

   

奶牛蹄病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如场地情况、牛舍设计、营养因素、饲养管理等。
实际生产中,对牛场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的主要是亚临床性蹄叶炎。尽管很多人将蹄底溃疡、蹄底脓肿、蹄底分层、白线病等单列成不同的疾病,并罗列出一系列相关因素。我个人认为这些症状都是亚临床蹄叶炎的延续表现。最根本的原因是瘤胃pH平衡受到破坏,引发了亚临床蹄叶炎,后者导致蹄部角质的生长模式发生改变,使得角质的质量下降,密度变小,但生长速度加快。这种不正常的生长模式使得蹄匣背部与地面的角度由正常的45-50度变为35-40度。这一系列变化导致了蹄底很容易受到外物的损伤,发生穿孔、溃疡和脓肿。同理,这些变化也使得白线处容易出现分裂,发生白线病。
对于控制这些情况,首先是控制瘤胃的pH环境。通过平衡精粗料的比例、加强饲养管理、补充有助于维持瘤胃pH的添加剂等来实现。近年来,美国在奶牛的饲养上引入了DFM(Direct-Fed Microbial)技术,在平衡瘤胃pH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该技术通过在日粮中直接补充可以利用乳酸合成丙酸的细菌,大大提高了精料(淀粉)在日粮中可以占有的比例,且能维持瘤胃的pH平衡。几年的实践下来,用户的主要反应是蹄病显著减少,奶牛的采食量比较稳定,繁殖表现也有改善。
对于已经发生的病例,最为有效的治疗措施还是在矫正性修蹄后引入牛蹄套(塑料),一方面将奶牛的负重转移到健康的蹄趾,避免疼痛对日常生产活动的影响,另一方面减少环境对受损蹄趾的刺激,加速其愈合。目前,国内有英国生产的Cowslips牛蹄套,用户的反响还不错。
对于蹄趾皮炎、趾间皮炎、腐蹄病等,都是由特定病原引起的疾病,一旦发现牧场有这些疾病出现,首先要做到定期的蹄浴,并对患蹄进行矫正性修蹄、消毒处理和个体治疗。

奶牛蹄病预防为主 早发现早治疗--章邦道

    现代牧业马鞍山牧场场长  章邦道 

    首先从营养上预防肢体病的发生

我们使用的是TMR全混合日粮,保证饲料营养全面,高产牛群一般精粗比控制在55:45;另外是添加舔砖给奶牛补饲微量元素,因为蹄病的发生与钙、磷等微量元素的含量很有关系。
3%甲醛和5%硫酸铜交替浴蹄
一个星期进行三次蹄浴,3%甲醛和5%硫酸铜交替使用,比如这个星期用甲醛,下个星期则用硫酸铜。因为两者的功能不同,甲醛具有杀菌作用,硫酸铜则具有保健作用。
浴蹄池设在挤奶厅出口的通道上,一共有三个池子,前两个是清水,最后一个才是药液,这样就保证奶牛药浴的时候蹄子是干净的,保证浴蹄效果。一般浴蹄液是每500头奶牛更新一次。
每头牛一年至少修两次蹄
我们牛场专门成立了6人的修蹄小组,定期对他么进行培训,全年不间断补修牛蹄。
环境卫生
牛场的环境卫生非常重要,如果卫生没做好,光靠人为的治疗是很难控制蹄病的,要以防为主。首先要做到每天平整牛床,我们牛场使用的是自动清粪系统,尽量保证牛舍过道没有积粪。
蹄趾溃疡的治疗

蹄病要早发现早治疗,我们的发病率一般能控制在0.5%以下,比较常见的蹄病是蹄趾溃疡,治疗的时候先清洗创口,止血,然后用东方澳龙的蹄碳喷在蹄上,敷上土霉素和利繁诺,最后用艾格威专用的麻布绷带包扎,这种纱布比较好,透气而且耐磨,一般一个星期就可以治愈。比较严重的病例还要结合全身性抗生素治疗。

蹄病防治的几个关键环节--吴清明

      广州珠江奶牛场 吴清明

预防
营养:饲养营养是防止牛处于亚临床瘤胃酸中毒状态是关键。日粮中ADF应该在19—22%ADF能产生饱感,有效刺激反刍,但通过瘤胃的速度慢。所以ADF过高,影响奶牛干物质采食量,不利于产量的发挥,过低不利于刺激反刍,影响瘤胃内环境稳定。NDF介于28%—32%,NDF是可被瘤胃微生物利用的纤维。NDF过低,会影响瘤胃和奶牛的健康;太高,可能会限制干物质采食量。在广东地区,缺少优质的牧草,要达到上述要求比较困难。近年来,我们应用进口苜缩草,较好的解决这个问题。通过改善粗料的质量,防止使用大量精料。TMR日粮不要混合过度,,在日粮中提供一定的缓冲剂。
地面:牛的采食区、到挤奶间的通道要铺上脚垫,控制奶牛在挤奶间和待挤厅的时间,每天不超过3小时时间。新建地面和运动场要通过碾压或打磨方可进牛。
    
修蹄保健:牧场要配有专职削蹄工,常年不间断削蹄护蹄。在蹄的保健方面:一是坚持及时的功能性削蹄,发现过长、过厚蹄,不正蹄型等要及时矫正。二是把好干奶关,所有干奶牛在干奶后一周逐步安排削蹄护蹄一次,这样可发现潜在的蹄病,使有问题的牛得到及时治疗,为下个泌乳期做好准备。事实上,干奶期是治疗蹄病的最佳阶段。三是所有青年牛投产前一月削蹄一次。围产期的牛尽量不削蹄,此时牛的抵抗力较差,削蹄形成的损伤容易恶化,此阶段如有问题,以喷蹄浸蹄为主。
蹄浴:在挤奶间出来的通道上设两蹄浴池,先清水后药液,一般用4%福尔马林或5%硫酸铜。每周两次蹄浴。对干奶牛和青年牛则用药液喷蹄,蹄病牛则用专门的浸蹄池每次浸蹄20分钟。
治疗
 观察:观察蹄病是很重要的工作。观察仔细到位,可及时发现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将蹄病处理在萌芽状态。观察蹄病也有很多技巧,在牛采食时,从后面观察:有无负重异常,频频抬蹄,红肿破溃等。当投饲料后少数牛不来采食也是有病的提示。进出挤奶间是观察牛运动正常与否的机会。观察后及时记录,初步判断病肢,为后面削蹄提供参考。
小贴士:在跛行部位的判断上,中兽医的:点头行,前肢痛;敢抬不敢踏,病变在底下(蹄部);敢踏不敢抬,病痛在胸怀(病在球关节以上部位)是很好的总结。
   削蹄:削蹄除恢复牛蹄正常形状外,是寻找发现病变部位,清除病变分离组织和蹄甲的最有效最直接的措施。牛上蹄架前,大致了解蹄的健康和跛行情况。上蹄架后,先作清洁,削正蹄型,再找病变部位,对病变部位要适当扩创,清除腐烂组织和分离蹄甲。清创时尽量减少新的损伤和出血,久治不愈的蹄底溃疡,用探针检查是否有潜在的蹄底瘘管和脓腔。包扎要确实,不可过紧也不能太松。
小贴士:蹄病常用药:浓碘酒,松溜油,双氧水等。敷药用祛腐生肌散加减:血竭4,煅石膏5、赤石脂5、铅丹5、龙骨3、乳香5、没药5、儿茶5、白芨5、冰片2,共为细末,混匀备用。一般的蹄底溃疡,白线病、蹄尖病等都可用此药。此药有祛腐生肌、干燥止血,治刀伤等功效。疼痛严重的蹄病可用普鲁卡因封闭疗法。
   跟踪:许多蹄病不是一次削蹄包扎就能治好的。这就需要对处理过的蹄病牛,密切跟踪。如发现跛行减轻,是治疗有效的象征,如发现跛行反而加重,是蹄病恶化的提示,要及时补救或寻找新的病灶。夏天,牛蹄不可包扎过久,一般4天要重新检查换药。包扎过久,敷料会发热,引起创伤恶化。
     版权声明:本专题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原创策划,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传播
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致电:010-51288525.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58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sub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