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青贮的时节已经悄悄来临,不少奶牛场已经准备或开始制作青贮饲料。青贮就像奶牛的“饺子”,怎么样才能做到“味道鲜美”呢?

王永信:把握干物质含量是关键

收割时间主要由干物质含量决定。在青贮收割季节,我们会到田间进行不间断采样,测定青贮玉米的干物质含量。

丛慧敏:把握收割时间、切割长度 封窖要快、实

由于牛场的规模不同,制作玉米青贮的方式就差别很大。对于规模化牧场,使用青贮窖贮存的较多。

梅 承:保证干物质 切短 压实 封紧

现今对制作青贮玉米,大家普遍达成了共识,制作优质青贮的诀窍就是干、短、实、快。

温重石:德国青贮制作工艺:做好的关键是观念

做好青贮饲料的关键是观念,是对青贮饲料的正确理解。

如何做好玉米青贮

王永信:把握干物质含量是关键

        飞鹤克东生态牧场 场长

        根据干物质含量把握收割时间
        收割时间主要由干物质含量决定。在青贮收割季节,我们会到田间进行不间断采样,测定青贮玉米的干物质含量,当干物质含量达到28%以上时才开始收割,而且收割速度要快。飞鹤牧场采用的是德国克拉斯收割机,要想让青贮收割工作开展得顺利,专业的青贮收割机械要配套,上万亩的青贮玉米必须在单位时间内收割完毕。现在各大牧场普遍使用微波炉法测定干物质含量。
        干物质含量决定切割长度
        一般当青贮玉米的干物质含量较低(28%以下)而水分较多时,切割长度可以长一点,当干物质含量超过35%时,则需要切碎一些,才能够压实。 

干物质含量

切割长度(CM

28%

1.5-1.7

28%-35%

1.1-1.5

35%

0.9-1.1

        封窖需迅速 密封压实
        封窖时间要越快越好,从第一车青贮入窖时就应该开始压实,不能停止直至封窖,最好在七天之内就封上,我们一般是7天封一次窖,一次一万多吨。压实时最好使用大胶轮双轮拖拉机或装载机,压强大。一层一层压实,每层青贮的厚度以30-50cm时开始压实。压实的速度要快,尽量减少青贮与空气的接触时间,从入窖到封窖时间越短越好。
        封窖采用黑白膜,外面的白膜可以反射太阳辐射,降低青贮表面温度,里面是黑膜,膜的上面再放轮胎密封压实,避免空气进入导致霉变。青贮是否能够使用主要看酸度,pH值一般4.5以下就差不多,所以通常30—40天就可以使用。
        与农民签合同 协作共赢
       
要想让奶牛吃上美味的青贮,一方面是重视青贮制作的技术环节,另一方面是保证收割时青贮的质量。牛场可以与周边农户建立合作,将青贮种植要求推广给农户。我们第一年推广和几家比较积极的农户合作,最后他们获得满意的回报,周边农户得知后,第二年主动参与进来。东北地区种植青贮比较有优势,玉米耕种面积大,地块集中,利于青贮种植和收割。

丛慧敏:把握收割时间、切割长度 封窖要快、实

        三元绿荷德茂奶牛场 场长
        由于牛场的规模不同,制作玉米青贮的方式就差别很大。对于小规模牛场可能使用袋装青贮和堆放青贮比较实用,因为这种方式能够保证快速封存,方便使用。对于规模化牧场,使用青贮窖贮存的较多,在此提到的玉米青贮制作要点针对的是规模化牧场。
        把握好最佳收割期,减少养分损失
        所谓最佳玉米青贮收割期是指适当的水分和糖分,即玉米达到腊熟期,一般认为,最适宜乳酸菌繁殖的含水量为65-75%。对于粗硬的青贮原料(切断无压扁),水分含量可以高到78%,如果是柔软的青贮原料(压扁+切断),水分含量需要低些,可以低到62%。目前能做到干物质含量控制在25%以上,我认为就已经不错了。如果青贮含水量过高,压实制作过程中就会有大量的营养成分随着水分流失,造成大量浪费,再者做出的青贮PH高,酸臭味刺鼻。针对这种情况可在制作青贮的过程中,添加一定量的麦秸、玉米秸、干粕、干苹果渣、糠麸等物质提高青贮原料干物质含量,减少营养损失,增加青贮的乳酸香味。具体添加量根据制作青贮时全株玉米的干物质含量计算上述物质的添加量。
        把握切割长度,利于青贮压实
        全株玉米的切割长度要合适,过长时不容易压实,里面滞留的空气太多会影响青贮的无氧发酵,进而影响青贮的品质;过短时会影响奶牛瘤胃健康,造成乳脂率下降,真胃变位的发病率增加。国外很多国家全株青贮玉米的切割长度是0.9-1.4公分,但在我国,由于受到收割机械等很多因素的制约,切割长短不均。建议切割长度不要超过2公分。
        尽快填满压实封窖,缩短有氧发酵时间
        一旦开始收割玉米,边切边收边贮,边贮边压实,小规模操作时可一层层踩实,如是大窖青贮,可用机械压实。如果覆带式拖拉机和大铲车二选一,我选择压强较大的铲车。在填料的间隙不断压实,特别要注意边角不留缝隙,层层压实。青贮原料装满后,窖顶至少要高出窖帮20cm,以保证下沉后不漏气或渗进雨水。青贮原料填满压实后,尽快封窖,越快越好,最好不超过一周封窖。但在我国很多牛场都是从周边农户收购玉米,青贮窖比较大时,很难做到短时间内封窖。为了防止青贮窖上表面的青贮腐败,我们可以适当地撒一些盐,起到防腐的作用,封窖时必须完全密封。使用塑料膜封严,再覆土20―50cm左右或者周边用土中间用轮胎压实,以防止大风把塑料膜吹起吹破。封窖2―3天后要随时观察,发现密封不严及时补封,有时很可能会因为某个小地方的塑料薄膜破了,而影响到青贮的质量,所以如果一层塑料膜不够,可以再盖一层。一般封窖40多天就可以开窖使用。

梅 承:保证干物质 切短 压实 封紧

        北京环球种畜 技术支持
        现今对制作青贮玉米,大家普遍达成了共识,制作优质青贮的诀窍就是干、短、实、快。
        是指提高青贮原料的干物质,这直接关系到成熟后青贮的干物质含量,同时也会直接影响到发酵的速度。在美国南部,青贮原料在进行压制前都要测定干物质含量,一般全株玉米干物质含量要求在32%以上。严格控制玉米收割的时间是保证干物质含量的关键,在生产过程中可根据玉米粒的成熟度和叶子枯黄的情况确定收割的时间,通常玉米粒顶端凹陷,秸秆顶部叶子枯黄是比较适宜的时机,也可测定具体的干物质含量以获得更为准确的时间依据。加工过程中若遇到雷雨天气,可先将所有饲料都封盖起来,待天晴后重新打开,继续加工。完成后的优质青贮干物质可达到38%以上。

        是指加工时要切的足够短,切短有助于提高发酵的速度,改善饲料的适口性,同时也让饲料在碾压时压得更实。青贮的切割长度可短至0.5-1厘米,可通过观察玉米粒来判断切割长短是否合适,好的切割要求所有玉米粒都破裂。国外常常在加工过程中喷洒酵母添加剂来提高青贮熟化的速度,添加剂可在切割的同时加入。

        是指在制作青贮过程中要压实,另一个意思是指封窖时要覆盖严实。在青贮加工的过程中可将牧场所有的拖拉机都派上去碾压,也可在拖拉机后面加上水泥块增加拖拉机的自重,提高碾压的效果。可用推土机一层一层的铺,同时一层一层的反复压实。压实后要及时用膜封好,压一段封一段,减少空气的进入。封窖可采用黑白膜,白色面向外,黑色面向内,铺好膜后可用轮胎盖住。
       是指青贮制备的速度要快,集中在一定时间内赶制完成。这可减少加工初期和后期原料品质上的差异,尽量保持青贮饲料在营养成分上的一致,减少由此对奶牛日粮造成的影响。我们曾经经历过用20天的时间完成三万吨青贮的制作,青贮制作是一项艰苦的工作,一鼓作气往往对提高质量也是有些许帮助的。
       在封窖后,仍然要做好青贮窖的管理工作,避免覆盖膜的破损,定期检查,避免积水。使用时结合青贮饲料的日耗用量,横截面的大小,确定取料的深度,每天取料的距离应超过1米。注意取料面的整齐,杜绝铲车从下向上取料,以避免二次发酵。定期检测青贮料的干物质含量,减少饲料成分的改变。这些对提高青贮饲料的质量和使用效率都有所帮助。

温重石:德国青贮制作工艺:做好的关键是观念

       爱德康(大连)环保产品  总经理
      做好青贮饲料的关键是观念,是对青贮饲料的正确理解,否则再先进的机械设备都无法发挥它的作用,再好的奶牛也无法生产出你所期待的牛奶。
      确定干物质含量、收割时期和留茬  
      我们确定青贮收割期主要是根据玉米干物质含量,要达到28%以上;还有一种方法是剥开玉米观察实胚线达到玉米籽粒的2/3。但最标准的是在化验室测验干物质含量,最佳青贮干物质含量是30%-35%。
收割茬留得过低会夹杂大量泥土,导致青贮颗粒污染;越往下,木质素含量越高,奶牛不容易消化。另外硝酸盐含量比较高。留茬过高,青贮产量低,影响农民经济效益,对来年的耕种也会产生影响。我公司的欧洲专家建议中国玉米青贮品种留茬在15-20cm。
      切割长短对青贮的品质和压实影响很大  
      如果切割过长,首先青贮饲料制作过程中,越长张力越大;其次影响采食,饲料浪费;再次是玉米籽实难以破碎;一般青贮碎草机切割的适宜长度是2-3cm。切短是为了减少玉米秸之间空隙,使空气易于排净,为厌氧菌发酵创造良好的条件。如不排除空气,霉菌、腐败菌会乘机滋生,导致后来的二次发酵和青贮失败。青贮玉米越干燥,切碎长度就应该越短。
      压实  
      当第一车青贮运进青贮窖时就应该开始压实,不能停止,直至封窖。每层青贮厚度以10-20cm为宜。压实速度要快,尽量减少青贮与空气的接触时间。要注意调整碎草机功率,和压实速度保持一致。青贮制作过程应“边收、边切、边装”,力求缩短植物呼吸过程。收割、运输、切碎、装贮等项作业要连续进行,装填速度不是取决于青贮切碎机,而应和重型拖拉机的压实速度保持一致。如果滚轮碾压机械相对太轻,则须加装窄轮胎并慢速行进,必要时加挂重物,以增加每单位面积的压强,延长碾压时间。值得重视的是所用压实机械的轮胎要用橡胶轮胎而不是链轨,避免使用双轮胎,那样着地压力会大大降低。青贮装填工作应尽快在短时间内完成。装填时正确抛撒摊薄,层层铺平并碾压紧实,尤其要注意周边部位,边缘和角落部位压实机械作用不到的地方可用人力踩踏或者轻型碾辊镇压。
      封窖  
      青贮装填结束后必须立即密封,可用青贮塑料薄膜铺盖封顶,注意必须整面积完全覆盖并在其上用废旧的轮胎(轮胎与塑料布要紧密接触)、沙袋或沉土重压。窖壁边缘可以再用沙袋夯紧,这样使覆盖膜在窖壁边稍微凹陷,作用相当于沟渠导管,使之和青贮料表面接触紧密,可以排出已装填青贮原料中更多的空气,减少青贮料损坏变质深度。额外在窖壁边缘的也用塑料膜隔离,防止渗水漏气。选择塑料膜时应注意其是否抗紫外线且性质稳定。对于水平青贮窖、青贮坑要用线状长条缠绕薄膜隔离于窖壁和窖池之间,同理可以在装填之前青贮窖底额外用薄塑料布铺垫。用塑料膜加盖封顶时应考虑使雨水顺利及时排出。如果对青贮容器覆盖时使用网袋状专用薄膜,可以防止譬如小动物之类的破坏,会是青贮密封的更完美选择。
      玉米青贮液剂  
      经由爱德康KOFASIL®(中文名:康富青®)玉米青贮液剂处理过的青贮结构质地紧实,切碎的青饲料混在一起很难逐个分开,不易掰成碎块。取用横切面表面平滑,空气不能侵入,即使开窖后青贮也保持长久稳定。色泽从浅绿到棕绿,接近于原料作物原先的颜色。气味醇香,乳酸发出的香味即新鲜的酸奶味到蜂蜜面包味。没有烟雾蒸汽产生,无霉变。用手触摸不发热。

      版权声明:本专题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原创策划,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传播
      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致电:010-51288525.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61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subject